員工工作幾年以上不能辭退

2023-02-13 21:51:01 字數 1029 閱讀 9501

希望員工工作幾年以上不能辭退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有的人在同一家單位連續工作了十幾年甚至幾十年,而突然單位就說要辭退自己,心裡肯定會感到很憋屈。自己的青春都奉獻給了單位,現在說辭退就要辭退,就會覺得不公平。

於是這個時候可能就想了解,一般員工工作幾年以上不能辭退,下面就來為你做詳細解答吧。一、工作幾年以上不能辭退法律沒有規定工作多少年不可以辭退。無論工作多少年,只要存在《勞動合同法》第39條規定的情況,用人單位都可以解除勞動關係而不支付補償或賠償。

第三十九條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二、單位無故辭退員工怎麼補償公司要辭退員工,必須具備上述的法定事由,在履行了提前30日的通知義務或者另外支付給員工乙個月工資的代通知費後,方可解除勞動合同。

如果不具備上述法律規定的事由,公司辭退員工就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需要承擔《勞動合同法》第87條規定的「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賠償責任。《勞動合同法》第47條規定,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設區的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通過上文的分析可以知道,其實我國法律當中並沒有規定只要員工在同一家單位連續工作了多長時間就不能辭退。但是出於對勞動者利益的保護,我國在單位辭退員工上面做出了相應的限制,至少不允許用人單位隨意辭退員工,變相的也就是對員工的利益提供了保障。

關於工作幾年以上不能辭退的問題,就為大家介紹到此,希望可以為你提供一些幫助。

女員工孕期能不能被辭退

題要用人自主權是法律賦予用人單位的權利,但單位在聘用職工後,沒有法定的理由是不能隨意辭退職工的,否則就要支付經濟補償給被辭退的職工。根據法律的規定,女員工孕期能不能被辭退?下面,請跟隨來詳細了解一下這方面的知識吧。一 女員工孕期能不能被辭退 根據 勞動法 第十七條的規定 勞動合同依法訂立即具有法律約...

用人單位可以直接辭退不能勝任工作的勞動者嗎

案情簡介 李某自2006年1月與某公司簽訂勞動合同,崗位為銷售人員,銷售該公司生產的專業裝置。合同約定,李某2006年當年的銷售任務是100萬元,以後每年增加20萬元。2009年李某僅完成50萬元的銷售任務,該公司遂以未完成銷售任務為由將李某解聘。李某不服,提起勞動仲裁,要求認定公司解聘違法,並要求...

辭退工作在工作時間內睡覺的員工,有錯麼

辭退工作在工作時間內睡覺的員工,有錯麼?案例 劉某於2009年6月1日入職a公司,擔任倉庫管理員的工作,在此工作期間,雖沒有犯過大錯誤,但工作不積極,懶散,其負責人對其工作態度表現相當不滿,在2010年4月1日檢查行為規範過程中,發現劉某倉庫門緊閉,進去發現劉某不在工作崗位,在另一間辦公室睡覺,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