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優化學生作文心理環境

2023-02-13 08:48:02 字數 872 閱讀 5872

作者:全永良

在工作生活中,我們需要寫文章、合同、報告等,這都離不開個人的作文基礎。作文能力的培養,需要從小抓起。這就體現了小學作文教學的重要性。

小學作文的教學實踐證明。要使學生愛寫作文。就必須要求他們具有良好的心理狀態,而良好的心理狀態是在一定的環境下培養產生的。

環境對學生的心理發展起著重要作用,正如馬克思所說:「人創造著環境。同樣環境也創造人。

」然而在作文教學中,有的教師卻只注重作文技能的訓練與指導,而忽視小學生寫作文的心理環境,以致出現學生越寫越怕。越寫越厭的現象。因此,我認為要最大程度地調動學生的作文積極性,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和作文質量,在教學中,教師就必須注意為學生創設乙個寬鬆愉快的心理環境。

一、在作文教學過程中,注意建立起情感融洽、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作文是學生和老師之間建立情感交流的重要紐帶。在促進學生學習方面,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師要注意用尊重、愛護去感染學生,以自己的言行舉止去影響學生,建立起一種情感交融、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讓學生擁有輕鬆愉快的心理環境,從而激發學生內部的寫作動機和興趣,調動他們寫作文的積極性,具體做法如上:

(1)教師親自實踐。在作文教學中,教師可與學生寫同題作文,注意和學生建立起一種同思考、共寫作的積極性。課堂上,教師拿自己的作文讓學生借鑑,讓學生從中獲得啟發,並讓學生懂得如何去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開闊學生的視野。

從而能夠更好地去組織思路,寫出優秀的作文。在此過程中,學生並未覺得這是老師交給自己的作文任務,因為老師也參與到其中,這樣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2)保持良好的指導評講情緒。教師良好的講評態度和情緒是給學生良好作文心理的開端。教師是作文教學的組織者、引導者和調節者,學生作文情緒會因教師的調節得當而自然高漲,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情緒氛圍裡。

能產生濃厚的作文興趣,靈活敏捷的思維和豐富的想象力、創造力。

優化作文環境發展學生個性

優化作文環境 摘要 個性是人們進行創造活動的內礎。作文教學是最有個性的學習和創造活動,是語文教學中最適合發展學生個性的領域。在作文課堂教學中,引領學生個性化發展,開放課堂教學活動,拓展空間 命題具有多樣性 開放性,讓學生能 發展學生個性 一福建省漳浦縣官潯中心學校陳旺枝 讓學生自由地去寫。葉聖陶先生...

談基於網路環境的化學教學模式

作者 王永 職業教育研究 2011年第10期 摘要 資訊科技的發展是影響教育改革的重要因素之一。通過研究網路環境和傳統的化學課堂教學模式,將現代資訊科技與化學教學進行整合,能建構出理想的學習環境。網路環境適合學生進行自主式的學習活動。將拓展教學與遠端教學融為一體的新型化學教學模式正體現了這一點。關鍵...

談作文教學中學生心理素質培養

摘要 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點,是學生聽 說 讀 寫訓練的綜合體現。要全面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對寫作知識的傳授 寫作技能的指導,是必不可少的。但不能只抓這些方面,更重要的是在作文教學中加強培養學生的良好心理素質。關鍵詞 作文教學中學生心理素質 我曾看過的一本書 小學語文課程與教學論 書裡詳細地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