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優秀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稿

2023-02-12 23:36:06 字數 3138 閱讀 7592

文章**初中教師網 w 9

1 今天我就自己擔任班主任工作以來的心得和體會來跟大家進行**和研究,其實我的很多經驗和做法是跟在座的一些老師學的,比如李修奇老師、張寶興老師等,因為我覺得這些老師在擔任班主任或者曾經擔任班主任其間都有一套獨特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驗,而且是非常成功的,那麼我就借這幾位老師的花獻給在座的各位佛,我們中國有句古話叫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一、既批評學生,又能夠令學生虛心接受批評

記得我剛做班主任的時候火氣是比較大的,很容易在課堂上發脾氣批評學生,有時弄得自己也很難堪下不了台,而且我發現這種方法批評學生,即使他表面上服氣了但實際上他只是攝於你做班主任的威嚴而心裡不服氣。後來在做班主任的過程中不斷的反思和探索,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招數。第一招叫做:

「退三進一」,我們看電視時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鏡頭,老虎等兇猛的動物在進攻前首先是身體向後撤退,為什麼撤退呢?是為了更好的向前進攻!我們批評學生乙個缺點的時候不妨先表揚他的三個優點,此謂之「退三進一」。

每乙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點,作為班主任應該善於捕捉每乙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雖然可能只是乙個小小的閃光點,但很有可能你通過這個小小的閃光點可以挖掘出埋藏在他心裡頭的大金礦。前蘇聯著名的教育家馬卡連科曾經有這樣一句話:「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用縮小鏡看學生的缺點」,我國著名的文學家劉心武先生在他的一篇作品中也有這樣一句經典的話:

「乙個醜惡的罪犯也有他自己的心靈美!」,我們的學生再怎麼調皮也不至於將他同罪犯等同起來吧?我們班有個男生劉廣偉,性格比較反叛,具體表現可以用兩句話來總結概括:

班主任說什麼他都不樂意,班幹部做什麼他都認為不對!但是這個學生有乙個愛好愛打籃球,口才和反應能力都很不錯,有一次我們班與兄弟班打籃球,結果我們班勝了,其中有兩個球是他進的,那麼我當時立即把握住這個大好時機當晚就找他出來談話,首先我就讚揚他今天在籃球場上表現如何積極英勇,關鍵時刻連下兩城,力挽狂瀾,為班級的勝利奠下了堅實的基礎,獲得了同學們一陣接一陣的掌聲,之後我又跟他回顧在主題班會上他如何舌戰群雄,面不改色心不跳,讚揚完後我發現他已經變成了歡樂的海洋,這個時候我看準時機話題突然一**「但是你有沒有好好想過,你在班上那麼有才幹卻沒有乙個人選你當班幹部,你有沒有冷靜的思考過為什麼?

」然後我跟他一一分析原因,開始的時候他還只是點點頭,到了後來他自己主動表態,過了一段時間我又跟他出來長談了一次,慢慢的我發現這個學生在學習態度及與同學相處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觀,期中考試後他第乙個跑到辦公室來問自己的成績,問自己的成績有沒有進步。據各位任課教師反應,他的成績較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如何營造良好的班級氣氛

我所帶的九(8)班在學習上從開學初到現在,每次月考、期中考試、期末考試成績都處於全年級十個班的前列,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班級良好的學習氣氛和競爭環境。在班級理念上,我積極主張這樣乙個理念:只有良好的學習氣氛才是學習成績的前提與保障。

而且自學生到牛道口二中九(8)班第一天我就把這樣乙個理念教給了全班學生,這個理念一直貫穿於我治理班級的整個過程中。學習上我大張旗鼓的鼓勵學生向老師發問甚至是發難,要問到所有的科任老師當場回答不出你的問題、滿頭大汗的時候才算真正的動了腦筋。紀律上我積極主張李修奇老師提出來的「先**後民主」,乙個班級必須要有鐵的紀律,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

凡是違反紀律的學生一定要受到紀律處分,而且班主任一定要堅守自己的原則,一旦有一次你沒有遵守你自己的原則,那麼你將變成乙個沒有原則的人。在你處理違紀的過程中,必然會有少數學生對於處理不滿意,那麼班主任在這個時候應該馬上進行疏導工作,這就是「法」和「情」的關係,法律不外乎人情,我們先將法律在講人情,這是班主任的工作原則。班上有名男生高文濤,有一次被班幹部記名之後作出了很強烈的反應,他認為自己不過是遲到了兩秒鐘就被班幹部記入了黑名單,覺得九(8)班的紀律實在是太嚴了,甚至強烈要求調到其他班去,我把他違紀的事情做了處理,處理的當晚我就找他出來長談,進行思想上的疏導工作,經過長談後,在我沒有要求他賠禮道歉的情況下他自己主動向主管紀律的班幹部承認錯誤,鑑於他的進步我後來試用該學生擔任班幹部,結果他很成功的組織了幾次班級大型集體活動,由對紀律很不滿變成了對班級紀律積極維護。

三、正確的引導班級**

班主任在教育、教學、生活和各項活動中,根據是非標準進行褒貶,該肯定的就肯定,並給予適當的表演和獎勵;該否定的就否定,並給予適當的批評和教育,在全班形成一種能夠扶持正氣、伸張正義、制止錯誤思想、阻止不道德現象的集體**。這種集體**不是班主任的單向灌輸,而是建立在全班佔壓倒多數的正確認識與言論基礎上,具有同一性、扶正性和對全班成員都有感染力和道德上的約束力,在具體實施的過程中我的方法是借力用力,借助集體的力量。舉個例子:

凡是期中考試、月考考試監考過我們班的老師都會知道在考試的過程中從來沒有乙個學生提前交卷、更加沒有學生作弊等違紀現象。我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呢?在剛開學的時候我們班上有幾位學生的學習用品被別人偷過,針對這個現象我在班上召開過主題班會,班上對小偷偷我們班的學習用品事件都深惡痛絕,主題班會的內容是偷東西與作弊,利用辯論等各種方式引導學生得出結論:

考試作弊和小偷偷東西沒有本質的區別,前者是偷別人的精神財富,後者是偷別人的物質財富。甚至前者更加可惡。同時我還宣布,每次月考、期中考試、期末考試後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全班通過無記名投票的方式投票檢舉揭發在考試中有不規範行為的同學名單,結果這一招還真管用,考試從來沒有學生作弊。

真正觸動學生的往往是集體的**,學生最不願意的就是他在班級集體心目中的形象受損。

四、培養一支高效率的班幹部隊伍

剛開始做班主任的時候,每天忙得不亦樂乎,但效果並不理想,這樣做班主任的效率是不是太低了。難道做班主任一定要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問題的癥結就在於沒有很好的培養一支高效率的班幹部隊伍。

班主任、班幹部及學生三者之間的關係如同傘柄、支架和布,乙個再好的傘柄如果沒有支架的支撐是無論如何也撐不起一片天空的。當然每乙個人的情緒不可能永遠高漲,班幹部遇到挫折的時候也很容易沮喪,這個時候我就教他們一些工作方法和技巧。舉乙個例子,有個班幹部抱怨他舉辦的活動同學們反應冷淡,不夠熱情。

後來我問了其他班幹部,為什麼沒有人參加,其他班幹部說是他的工作方式令到很多人無法接受,他的工作方法多是命令式的,他說什麼就得是什麼,很多剛上任的班幹部都喜歡用這種語調,其實很多學生都不太接受這種方式,我教這個班幹部用這樣一種方法,首先講出活動的意義和目的,以及對同學們的重要性,用商量的語氣對大家進行鼓勵,然後讓大家選擇是參加還是不參加,給同學們留有餘地。以這種商量的語氣講出來讓所有的學生都感覺到了自己的意見受到了尊重,活動就好進行多了。同樣的事情但在工作方式上改動一下取得的效果是不同的。

今天我僅僅是湖光略影、蜻蜓點水般輕輕的點了一下,如有不到之處敬請各位領導及老師提出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

文章來  源初中教師網 w 9

在優秀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材料三

一 樹立威信開展工作 樹立威信不能單靠打罵使學生屈服,我們的打罵不僅起不到警戒的作用,還會適得其反,只能將學生內心的傷口撕扯得更大,使學生逐漸漠視教師的存在。所以,我遵循 攻身為下,攻心為上 的策略。首先,通過日常教學工作確立班主任威信,可以看到一些成功的 優秀的班主任,他們往往是一位在業務上也很優...

優秀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稿

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雙江完小鄧媛玲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 其實今天坐在這兒發言談不上什麼經驗介紹,我更多的是粗淺地談一談我在班主任工作中的點滴做法。不當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正。班主任工作是一項非常辛苦和瑣碎的工作,班主任不但要教好所任教的學科,還要培養乙個健康向上的班集體,使每個學生德...

在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3 班主任工作不僅僅是乙個崗位工作,更是一種責任,一種精神 班主任是學校教育工作的實施者,是教學工作的協調者,它不僅僅是乙個崗位工作,更是一種責任,一種精神。這種特殊的工作需要我們以 誨人不倦 躬行實踐 的美好師德和博大胸懷去履行班主任的神聖使命。作為一名班主任,我們不能辜負學校 家長 社會對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