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五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3-02-12 23:36:08 字數 4629 閱讀 8004

九年級五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提要:各位家長,我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

源自房地產資料**

九年級五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

你們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九年級五班的全體任課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你們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你們對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援。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在教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梁,互相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的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才。我希望也相信,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一)介紹班級情況

本班現有學生55名,其中男生32人,女生23人。本班大部分學生表現都很好,沒有遲到、曠課、穿拖鞋等違反校紀校規的行為,並且能夠積極上進,學習勤奮,成績優秀。班級教育教學秩序井然,同學之間、師生之間關係融洽,在老師的悉心教育下,學生在一種關愛、寬容的環境中,學生的各方面均取得了顯著的進步。

目前,我們班基本形成了乙個有凝聚力、有戰鬥力的班集體。同學們越來越熱愛自己的班、熱愛各科任老師。熱愛各門學科的學習。

班長剛才也介紹了本班的整體情況,下面由我來說說本班的學習情況。第二次月考已經結束了,兩次考試,結果令人比較滿意。第一次月考平均90分以上的有3人,第二次有5人:

一次80以上的有8人,第二次15人,而且大部分同學與第一次月考比較有所進步,其中一部分同學的進步還是很大的,他們都是本班的進步之星,都有10個名次以上的進步。這一切都離不開在座各位家長的支援和教育,但是,從這次月考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1.學習方法不科學;2.學生學習自覺性、積極性不是很高;3.部分學生自信心嚴重不足,課堂上不能很好地配合老師;4.最突出的問題是偏科嚴重,少數學生各門成績較差,個別學生成績有所下降,要引起重視,同時希望家長配合教育。

針對以上問題,我採取的做法是:

1.每晚第一節晚修前25分鐘,督促學生讀時事政治報,抽查「英語每日十詞」的默寫情況,不定時地檢查各科學習指導,及各科筆記。

2.每次月考成績下滑的學生寫左右的月考反思。

3.鼓勵學生認真做好英語、數學、物理、化學等學科的錯題集。

初三年級是初中階段學生學習的乙個轉折點,學生的學習成績也開始分化。可以說初三一年將基本決定每乙個學生在學習,公升學方面的前途命運.初三的每一位教師也都深知責任重大,作為班主任的我壓力可想而知。

可是有你們的支援,我們有信心交上滿意的答卷。作為班主任,我的指導思想是:一切以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為出發點,不求一時一刻的榮譽,不求華而不實的虛名,只求學生的成績和能力能有一點一滴的提高。

當然,由於人數眾多,學生的紀律、學習、思想、生活未免存在著這樣那樣的一些問題,有些問題的解決還需要各位家長的支援與配合。

我將班級孩子大體分為四類:

第一類:平學兼優的孩子,這些孩子學習品質很好,有很好的自制力,能主動學習,這些孩子明年有衝擊重點中學的實力,他們是……(孩子姓名在此省略),我為這些孩子的家長自豪,你們培養了乙個優秀的孩子,他們不僅是家庭的驕傲,也是我們老師的驕傲,這些孩子在生活上需要家長給予更大的關心,不要給他們施加更大的壓力,因為他們心裡的壓力已經很大了。這裡我特別想提到璐璐同學,我清楚地記得孩子面對自己的不太理想的成績,握著**向我哭訴的情景,這樣的孩子,家長千萬不要再給施加壓力了。

你的理解才會給孩子更大的動力。

第二類學生,他們努力學習,但基於多種原因,如:基礎不紮實,學習方法不正確,青春期思想波動等,這些學生成績不拔尖,但他們也有衝擊重點的希望,他們是……(姓名省略),這些學生就是所謂的可上可下的學生,發展好了,是重點,稍有鬆懈就將與重點擦肩而過,面對這樣的學生,家長不僅需要給予關心,有時也需要給予必要的幫助與督促,在這裡想給家長說兩個身邊的例子(家長幫助監督孩子學習的例項,在此省略),孩子的成績中,不僅有老師的培養,學生的努力,更有家長的汗水。

第三類學生,是老師最心疼的孩子,這些孩子一直努力學習,渴望有乙份理想的成績,他們善良懂事,但成績始終不理想,以致自己信心都大打折扣,面對這些學生,老師都傾注了更大的熱情,耐心的輔導,生怕傷到他們敏感的自尊,這些學生有……(姓名省略),我能理解家長面對孩子成績不理想的心情,但我想說,這些孩子盡力了,他們不需要責備,他們更多的需要鼓勵,需要你的關心和支援,儘管他們成績不是最優秀的,但不等於他們的人生是失敗的。條條大路通羅馬,將來在某個領域做出一番成就是完全可能的。

第四類學生是我平時關注最多的孩子,他們活潑好動,充滿了青春的活力,也因此常常違反紀律,表現在偷堂,曠課,上課搞小動作,甚至課堂上說話,影響其他同學聽課,他們對學習沒有興趣,成績也普遍不好。面對這些孩子我有義不容辭的教育責任,但有時我真的感到力不從心,我需要家長的配合,引導孩子走正確的路不僅是我的心願更是家長的心願,只有我們攜起手來才能更好的教育我們的孩子,你們不能對我說:「老師這孩子我可管不了呀!

全靠你了!」你也不要說:「哎呀,老師我忙,我沒時間!

」如果因為我們老師和家長的疏忽,對孩子疏於教育,倘若真的發生了不良的後果,作為我們都有推託不了的責任,家長還要承擔一些心靈上的痛苦。我這樣說,不是說我們的孩子就是不可救藥的問題孩子,而是說,我們需要攜手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在這裡我不想點這些孩子的名字,這些孩子的表現也各不相同,我希望家長能夠理解我急切地心情,能在會後與我單獨溝通,讓我們一起為孩子搭建乙個美好的明天!

二)分析前兩次初三畢業水平測試的考試成績(略)。

三)向家長提出希望和建議:希望正確引導孩子面對初三緊張的生活,家長應注意一些教育細節。

抓好初三年級的工作,單靠教師的努力還遠遠不夠,更多地需要家長的關心、支援與配合。可以說在學習上,每個同學都是平等的,關鍵是學生學不學的問題,任何乙個同學只要想學習好,都能成功,學生學不學的關鍵在於他們對待學習的態度,愛不愛學習,思想能不能投入到學習中去。而這個學習的觀念同時也需要家長來給學生灌輸。

可以說學生讀書的好壞很大一方面取決於家長對待學習的態度。那麼,面對孩子緊張的初三學習生活,家長應注意哪些教育問題呢?

1.強化家庭教育意識,努力提高家庭教育質量。

學生的生活場所是家庭、學校、社會,因此,學校只能承擔起教育孩子的一部分,家長如果把教育責任全推給老師,是一種失職。尤其是品德教育、習慣養成、性格培養等重要教育任務,更需要家長與教師的合作,才能完成。在這種情

九年級五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提要:各位家長,我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

源自房地產資料**

況下,我認為家長與老師要坦誠相待,相互交流、相互包容。未來的社會是乙個文明平等競爭的社會,若不具備一定的知識儲備和能力,就難於在激烈的競爭中維持自己。人生最大的煩惱莫過於兒女的不成器,為人一生最大的欣慰莫大於孩子的有才有德。

作為家長,首先明白,孩子的智力基礎和品質基礎是在家庭中奠定的,人的智力和品質是在家庭的塑造下成型的,學校是接過這塊毛坯進行繼續加工的,從家庭,幼兒園,小學到初中,這已是第四階段,在學校塑造和加工的全部過程中,離不開正確家庭教育的配合,倘若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配合,再好的師資和學校都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你想,同樣乙個教師在同樣乙個班級上課,為什麼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好,而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差一些呢?其中關鍵在於家庭教育。

往往乙個學生學習的動力與家長的期望,家長要經常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在學校表現情況,和學生共同制訂學習目標。家長要更多一點的投入精力關心學生的學習。對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管理,了解知道孩子什麼時間該上學,什麼時間放學,完成沒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

這樣,孩子感受到家長對其學習的關注,當然在學習上就會非常用功,努力把學習搞好。有的家長總是說,工作太忙。我說,家長在忙,又是為了什麼?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乙個人材的培養沒有幾十年的精心培養是成不了人材的,靠朝夕之功是培養不**材的,靠僥倖心理也是斷然培養不好孩子的。

2.要把教育孩子如何做人放在第一位。

學生在學校接受教育有兩個基本的任務,一是學會做人,二是學會學習。「要做好事,首先要做好人」已經成為社會的一種共識。而會不會做人跟家庭的教育有密切的關係。

當前我們的極個別初三學生中,有打架、上課不遵守紀律以及不尊重老師等不良行為,對此,學校一方面加強對學生的教育,另一方面也根據學校的規章制度對極個別屢教不改的學生進行必要的處分,以保證極大多數學生和家長的利益,希望各位家長能夠理解。

在孩子和其他同學發生矛盾時,先讓孩子從自身找原因,不要總是幫孩子說話,不然會縱容孩子的缺點。受到老師批評時,要讓孩子分析:老師為什麼批評你,是自己有哪些不對的地方?

任何時候嚴格要求都對學生有利,老師的批評教育是對孩子負責,表揚是愛,批評更是一種愛。孩子畢竟是孩子,孩子說的話有時並不一定是真實可信的,要相信老師的話,並請家長能主動與班主任和任課老師交流,了解真實情況,相信很多誤解通過溝通是完全可以消除的,這樣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

3.安全警鐘長鳴。

學生的安全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學校身感責任的重大。抓好學生的安全工作不僅是學校的事,更是家長的事。而我校當前的安全工作主要有交通、飲食衛生以及春季流行病的預防等工作。

希望家長能積極支援與配合學校的工作,一起努力,讓你的子女安全健康地完成初中階段的學習生活。

4.對你的孩子要有信心。

教育孩子做好人、做有用的人是我們的共同責任。當前可能你的孩子由於學習基礎、學習方法等方面的因素而造成學習。成績不理想或離你的要求還有差距的話,那他們更需要的是老師和家長對他們的信心。

在歷年的中考中後來者居上的例子有很多,只要他們能克服浮躁的心態和懶惰的習慣,把全部的時間、全部的心思和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學習中去,那完全有信心在中考中取得滿意的成績。要對你的孩子說「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同時對你的孩子有合理的定位,否則會挫傷他的自尊心的。

九年級五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因為孩子們的原因,你們再次走進了白雲湖中學,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衷心的感謝!這是對我們學校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援。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這乙個多月中的學習和生活情況,以便...

九年級305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敬愛的各位家長 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本班班主任兼英語老師 沈小攀,各位家長,你們帶著對子女成長的殷切關懷,對學校工作的極大支援,冒著嚴寒來參加我們組織召開的家長會,我謹代表305班的全體師生對你們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和最衷心的感謝!在此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我們的家長。你們的到來,對孩子來說...

九年級2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崔玉偉尊敬的各位家長 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是九年級2班班主任兼數學老師 崔老師,首先,讓我代表我們班的7位文化課老師,代表38位同學,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不辭辛苦來參加我校我班家長會的各位家長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 家長與家長 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絡,交流一下學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