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釋「問題到局長一級才能解決」演講

2023-02-12 18:12:07 字數 996 閱讀 7431

近日,天津市公安局在和平體育館舉行了第12次局長接待日活動。天津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在聽取群眾反映時,對承辦具體問題的民警發火:為什麼非要等群眾把問題反映到局長一級,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他批評有些公安民警:面對老百姓的難處採取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甚至是左推右擋的態度,缺乏最起碼的責任心,缺乏對老百姓的真情實感。(據《中國青年報》)

應該說,一些本該一線民事就能解決的事情,偏要反映到局長一級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的現象,在不少的地方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當然,對於不同地方來說,原因不盡相同,但在筆者看來,無外乎或多或少存在以下幾個因素:

一、是領導無小事,群眾無大事。在一些民警眼裡,只有領導而目無群眾,領導能決定自己的福利、業績乃至公升遷,而群眾是無法主宰其命運。所以,領導乙個**,他們可以不辭辛苦,而對群眾的困難卻可視而不見。

這種心態下,要局長的批示乃至引起憤怒就不足為奇了。

二、辦案與經濟掛鉤,辦案圍繞經濟指標轉。在一些地方,當地**或公安機關本身給一線民警下經濟指標,分配到所、分配到人,民警的工資、福利與罰款、追贓掛鉤。民警忙於辦那些能帶來效益的案件,群眾的雞毛蒜皮小事當然不足掛齒。

三、一線辦案干擾比較大,需要領導發話來壓陣。許多案件看似簡單,然而裡面複雜的因素卻很多,面對窘迫的辦案環境,一線民警也無抵擋之力,只好能拖則拖,等到領導發話了,各種干擾便望而卻步,民警自然對案件迎刃而解。

看來,一味地責怪民警也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要真正地解決問題還需在制度建設上多下功夫。針對上述所講的問題,筆者認為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一是要建立不僅看上而且還要看下的機制,民警的業績乃至公升遷不僅是由領導來決定,還要群眾來評判,把群眾是否滿意作衡量民警工作好壞的指標,並真正讓群眾參與到決定民警公升遷的體制內來。

二是要像四川省、浙江省有關部門一樣,取消所謂的罰款指標,不要讓民警疲命於為經濟發愁,把精力用到為民辦實事上來。三是要建立說情的「防火牆」,不要讓民警的肩膀擔當過多的「不能承受之重」。讓那麼干擾者都暴露出來,讓不能見人的東西見見陽光。

通聯: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檢察院楊濤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碩士

郵編:34詮釋「問題到局長一級才能解決」

從問題到建議

問題1 行動效果如何?是哪些因素在起作用?其中關鍵因素是什麼?問題2 行動措施是否具體可行?問題3 行動中有無意外變化和干擾?如何排除?問題4 行動背景有無變化?這對行動有無影響?問題5 行動結果有無出乎意料?有哪些新生成?問題6 行動措施的背後有無機制的突破?環節四 反思 總結並形成建議 問題1 ...

從問題到方程3作業

第四章從問題到方程 3 設計 譚金歌班級姓名時間 隨堂練習 1 把一批數學課外書介紹給若干個數學興趣小組,若每小組8本,則多3本 若每小組10本,則差9本,數學興趣小組有組?這批數學課外書有本?2 我市一山區學校為部分家遠的學生安排住宿,將部分教室改造成若干間住房,如果每間住5人,則有12人安排不下...

一粒公尺詮釋的青春

冰心曾說 成功的花兒,人們只驚羨它現時的明豔,然而當初它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滿了犧牲的血雨。青春注定是絢麗的,我們只有不斷的前進拼搏,才能不讓青春留白!青春是火,燃燒我們年輕的光華,青春是燈,照亮我們美麗的豆蔻年華,青春是路,指引我們從青澀走向成熟 這注定是一條年復一年的經典路線,它是關於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