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報告 焦裕祿事蹟

2023-02-12 18:12:03 字數 1777 閱讀 1463

一、激勵蘭考人民抗災自救的鬥志

一九六二年冬,焦裕祿同志懷著改變災區面貌的雄心壯志,來到了蘭考。

展現在焦裕祿面前的蘭考大地,是一幅嚴重的災荒景象。橫貫全境的兩條黃河故道,是一眼望不到邊的黃沙;片片內澇的窪窩裡,結著青色的冰凌;白茫茫的鹽鹼地上,枯草在寒風中抖動。這一年,春天風沙打毀了二十萬畝麥子,秋天淹壞了三十萬畝莊稼,鹽鹼地上有十萬畝禾苗被鹼死,全縣的糧食產量下降到歷史的最低水平。

重重的困難,在這個貧農出身的共產黨員看來,這裡有三十六萬勤勞的人民,有烈士們流血犧牲解放出來的九十多萬畝土地。只要加強黨的領導,就是有天大的艱難,也一定能殺出條路來。

焦裕祿同志說:「感謝黨把我派到最困難的地方,越是困難的地方,越能鍛鍊人。請組織上放心,不改變蘭考的面貌,我決不離開這裡。」

第二天,當大家知道他是新來的縣委書記時,他已經深入到農機調查訪問去了。他拜群眾為師,虛心向群眾學習。開座談會,全面了解災情及其原因,尋找救災辦法。

同時,焦裕祿同志教育幹部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深入到每家每戶,了解情況,宣傳政策,進行思想發動,進行社會主義教育。

通過教育和發動,蘭考人民明確了前進方向,振奮起抗災自救的精神,堅定了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決心,信心百倍地改變多災多難的舊蘭考。

焦裕祿同志經常住在農民的草庵子裡,蹲在牛棚裡,跟群眾一起吃飯,一起勞動。他帶著高昂的革命激情和對群眾的無限信任,在廣大群眾中間詢問著、傾聽著、觀察著。他聽到許多農民要求「翻身」、要求革命的呼聲,看到許多村自力更生、奮發圖強對「三害」鬥爭的革命精神,他在群眾中學到了不少治沙、治水、治鹼的辦法,總結了不少可貴的經驗。

群眾的智慧型,使他受到了極大的鼓舞,也更堅定了他戰勝災害的信心。

焦裕祿通過調查,感概萬千。他說:「蘭考的貧下中農是革命的,他們有改變家鄉面貌,由窮變富的強烈要求,就象在一千零八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布滿乾柴一樣,只要崩出乙個火星,就可以引起熊熊烈火。

」二、統一縣委領導班子思想

蘭考是乙個老災區。當時整個縣上的工作,大部放在救災上。縣里有些幹部被災害壓住了頭。

對改變蘭考面貌缺乏信心。是依靠群眾,自力更生,改變災區面貌,還是兩手向上,依賴救濟呢?面對這種情況,焦裕祿同志感到:

要改變蘭考面貌,幹部是關鍵。「幹部不領,水牛掉井」。群眾在災害面前兩眼望著縣委,縣委領導挺不起腰桿,群眾的積極性就得不到充分發揮。

2023年元月,焦裕祿在縣委擴大會議上,要求各級領導同志要帶頭到困難村去,與基層幹部同甘苦、共患難,為改變貧困地區面貌作出貢獻,為基層幹部作出榜樣,真正做到心不離群眾,身不離災區。

在乙個風雪交加的夜晚,焦裕祿召集在家的縣委委員開會。人們到齊後,他沒有宣布議事日程,就領著大家到火車站去了。

當時,蘭考車站上北風怒號,大雨紛飛。車站的屋簷下,掛著尺把長的冰柱。國家運送蘭考一帶災民往豐收地區的專車,正從這裡開過。

也還有一些災民,穿著國家救濟的棉衣,踡曲在貨車上,擁擠在候車室裡...

焦裕祿指著他們,沉重地對同志們說:「他們絕大多數人,都是我們的階級兄弟。是災荒逼迫他們背井離鄉的,不能責怪他們,我們有責任。

黨把這個縣三十六萬群眾交給我們,我們不能領導他們戰勝災荒,應該感到羞恥和痛心...焦裕祿再也講不下去了。幾位縣委領導低下了頭,而心裡卻豁然開朗,明白了風雪夜車站之行的含義。

縣委一班人受到了一次最實際、最生動的思想教育,增強了率領廣大幹群團結奮鬥,努力改變蘭考面貌的決心。

回到縣委後,焦裕祿同志又組織大家學習《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文章,鼓舞大家的革命幹勁,鼓勵大家象張思德、白求恩那樣工作。

後來,焦裕祿又專門召開了一次常委會,回憶蘭考縣的革命鬥爭史。焦裕祿說:「蘭考這塊地方,是先烈們用鮮血換來的,先烈們並沒有因為蘭考人窮災大,就把它讓給敵人,難道我們就不能在這裡戰勝災害」?

焦裕祿同志的光輝事蹟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教育資料 光輝的榜樣 焦裕祿 深入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 焦裕祿同志的光輝事蹟 焦裕祿同志,從1962年冬調入蘭考任縣委書記,到他1954年5月14日逝世,僅僅一年半的時間,他忍受著肝病的痛苦,日夜堅持工作,以致於後來病情嚴重惡化,變成肝癌,然而他依然以頑強的意志忍受著劇痛...

總結報告 楊杰先進事蹟

山西農業大學資訊學院保衛科長楊杰榮獲山西省第三屆119消防先進個人獎,以下是楊杰先進事蹟。據了解,第三屆山西省119消防獎評選表彰活動,是由山西省公安廳組織,經過各地推薦 投票評選 專家評定等程式,選出我省第三屆119消防獎表彰物件和參加全國第三屆119消防獎評選物件,最終評選出先進集體11個,先進...

總結報告 師德標兵主要先進事蹟

韋濤,男,漢族,1971年7月生,1990年9月就讀於安徽師範大學物理系,93年6月畢業後到南湖一中工作至今,其間擔任班主任工作11年,現任初一 7 班班主任。工作15年來,韋老師表現出很高的思想覺悟和上佳的敬業精神。他樂於奉獻,有著明確的人生追求 高尚的師德情操 強烈的責任意識 無私的奉獻精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