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紅荔 詹紅荔同志先進事蹟材料

2023-02-12 18:09:04 字數 1664 閱讀 8457

挽救「折翼天使」的法官媽媽

—記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少年審判庭庭長詹紅荔

從事少年審判工作9年多來,詹紅荔始終忠誠履職,公正辦案,關愛失足少年,心繫社會和諧穩定,積極推進社會管理創新,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被譽為「愛民為民、情鑄和諧」的好黨員、好法官。

不離不棄,守護每乙個「折翼天使」

「孩子,來,別蹲著,到阿姨身邊坐。」這是乙個參與一起重大傷害案的少年犯初見法官詹紅荔時聽到的第一句話。詹紅荔以後的日子,詹紅荔每次都利用提審其他案犯的機會來看他,給他送書籍,給他**律、講人生……在詹紅荔的幫助下,這個曾經的失足少年,離開監獄後,走出了陰影,找到了理想的工作,開始了新的生活。

「少年審判有其特殊性,懲罰不是目的,關鍵在引導他們真誠悔過、重塑個性、走向新生。」在詹紅荔看來,每乙個失足少年都是「折翼天使」,只要用心呼喚,沒有回不了頭的。她如慈母般關愛著每乙個失足少年,不離不棄地守護、幫扶著他們。

「詹媽媽,你的愛是我改造的動力,你的愛讓我告別了孤獨。」這是小陳從看守所寫給詹紅荔的。小陳因小過節,把一少年捅死,問他是否後悔,他滿不在乎。

詹紅荔為了感化小陳,詹紅荔兩次遠赴他的老家調查其成長經歷,又前往看守所,對小陳進行心理疏導。小陳怎麼也想不到,詹紅荔對他的了解竟然比父母還多!

因搶劫被判緩刑的小黃對詹紅荔說出了想重新上學的心願。詹紅荔一趟又一趟地往各個學校跑。有一位校長不解地問:

「你是他的什麼人,幹嗎要為乙個少年犯這麼賣力?」詹紅荔回答:「我是一名法官,和你們一樣擔負著教育的責任。

這些長歪的苗子也要扶正啊。」終於,一所農業學校接納了小黃,如今,他已是廣州一手提袋公司的經理助理。

廉潔公正,力求每一次審理完美無憾

詹紅荔始終堅持,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為了對少年犯進行針對性更強的心理矯正,詹紅荔學習了大量青少年心理學、教育學、社會學等知識,總結出一套「傳承愛心、關心他人、回饋社會」的「愛心接力」幫教工作法,對重點少年犯進行檔案式管理,先後詳細記錄了300多名重點少年犯的生日、犯罪動機、家庭狀況、性格特徵及心理干預、矯正方法。

在長期的少年審判工作實踐中,詹紅荔總結、摸索出了一套符合少年審判規律的「三三九不工作法」,即「三個不**」、「三個不輕易」、「三個不鬆手」。9年多來,她審結500多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涉及1140多人,無一發回重審、無一錯案、無一投訴、無一上訪。她先後化解了40多起敏感性、苗頭性案件,挽救了70多個瀕臨破碎的家庭;幫助315名失足少年重返課堂或順利公升學,幫助70多名刑滿釋放的新生少年找到工作。

在法院工作27年來,詹紅荔堅持乾乾淨淨做人的原則,始終恪守著人民法官清正廉潔的底線和本色,始終堅持對公平正義的信仰與追求,一次也沒有讓自己心中的天平失衡。

xx年10月的一天,一位被告人的父親來到詹紅荔辦公室說,「您一定要查清楚,我兒子只是在一旁幫腔,沒下重手啊」。詹紅荔推開紅包說:「你的心情可以理解,我們一定會公正審理。

建議你把錢用在賠付受害者醫藥費上,求得受害者諒解。」後來,涉案被告人因在案件中系從犯而得到從輕處罰。宣判後好長一段時間,被告人父親見人就說:

「詹法官是個好人!」

把愛延伸,擔起觸及每乙個心靈的教育責任

詹紅荔從不叫領刑後回歸社會的未成年被告人為「少年犯」,而是親切地稱他們「新生少年」。她把這些「新生少年」組織起來,成立了「新生少年服務隊」,給他們提供了服務社會的機會。xx年成立至今,「新生少年服務隊」成員已有166人,他們平日互相交流,相互關心、幫助,定期去福利院、孤兒院等從事公益活動,迄今無一人重新走上犯罪道路。

學習詹紅荔同志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詹紅荔同志在南平市延平區法院從事少年審判工作,9年來共審結涉及未成年人刑案近500件1100多人,這些案件無一重審 無一錯案 無一投訴 無一上訪。在她的幫助下,300多名失足少年重返課堂或順利公升學,70多人出獄後找到工作。詹紅荔同志的事蹟充分體現了公正司法 司法為民,充分體現了一名黨員法官對黨的忠...

學習詹紅荔先進事蹟報告心得

在他人沒有出路的情況下,伸出一雙手,就能減少乙份犯罪的土壤。詹紅荔學習研究了大量青少年心理學 教育學 社會學等知識,千方百計尋找少年犯的感化點,為失足少年走向新生鋪築回歸之路。詹紅荔同志憑著對人民司法事業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用實實在在 點點滴滴的日常工作,交上了乙份令人民群眾滿意的答卷。她比別人多...

學習詹紅荔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詹紅荔同志先進事蹟報告會11月11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會前,中共 政治局常委 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親切會見全國模範法官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人民法院少年審判庭庭長詹紅荔和報告團全體成員並同他們座談。周永康強調,廣大政法幹警要向詹紅荔同志學習,在執法辦案實踐中傾注對人民的愛心和真情,積極化解社會矛盾,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