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局長到幹警擰成一股繩

2022-12-19 23:12:05 字數 3703 閱讀 6019

行業問題都主動出擊。

■在偵查辦案的關鍵時期,各區檢察院在市檢察院反瀆局和區檢察院檢察長的統一指揮下,調動全院力量,按各自的特長進行合理分工,圍繞案件需要組成若干個辦案組,形成

聯合打擊瀆職犯罪的合力。

■「一體化」的精髓就在於16個字:上下統

一、橫向協作、內部整合、總體統籌。

從局長到幹警擰成一股繩

湖北武漢:三步驟打造反瀆「王牌軍」2023年辦案數同比增長54%

花耀蘭段雯

反瀆部門辦案人員在研究案情

2023年1月以來,湖北省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上至局長下至普通幹警一直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同時,該市有8個區檢察院反瀆部門在該市檢察院反瀆局的領導下,協同對7起涉嫌瀆職犯罪案件展開調查。即使是元旦3天假,也無一人休息。

正是這樣一股從上到下的昂揚鬥志讓武漢市檢察機關反瀆部門在2023年取得了驕人成績:全年共立查各類瀆職犯罪案件46件67人,辦

案數同比增長54%。其中大要案36件,通過辦案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3333.24萬元,辦案數、大要案數穩居湖北省檢察機關反瀆部門之首,榮獲湖北省檢察機關「十佳反瀆局」稱號。

「轉變觀念、提公升能力、完善機制,通過這3個步驟,我們的反瀆隊伍正在向一支王牌軍邁進。」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局長肖軍說。■轉變觀念

樹立「經典案例」,以個案指導類案

「觀念決定行為、謀略決定效果。我們反對就案辦案,倡導用辯證唯物主義普遍聯絡的觀點來分析、查辦瀆職犯罪案件。」肖軍告訴記者,通過建立以個案指導類案、社會熱點通報等制度,該局徹底結束了反瀆案源「等、靠、要」的局面。

2023年3月,武漢市武昌區檢察院反瀆局根據群眾舉報,查處了一起社保機關工作人員濫用職權,違反規定為不符合退休條件的人員辦理退休手續,導致國家養老金被騙領案。

武昌區檢察院成功突破該案後,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第一時間將該案作為「經典案例」向全市反瀆部門通報,並將辦案經驗整理成文以供參考。當月,洪山區、青山區檢察院反瀆局就積極借鑑有關做法,分別查處了轄區內社保機關工作人員瀆職犯罪案件2件2人。

2023年,類似的「經典案例」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共通報了6次,每次都能引起連鎖反應。因指導類案效果明顯,其中5個案例還被湖北省檢察院收入到《初查方法例項參考》一書中。

「瀆職犯罪在乙個系統中往往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我們通過樹立經典案例的方式,就能以點帶面,以個案來指導類案的查處。」肖軍告訴記者。

除了樹立「經典案例」,武漢市兩級檢察院反瀆部門轉變觀念、拓展案源還呈現出另乙個明顯特點:高度關注社會熱點,即凡是大家熱議的民生現象都及時研究,凡是****的行業問題都主動出擊。

2023年,武漢市「治庸問責」第一案,「地鐵招標門」、「計程車剎車門」等引來全社會廣泛關注的事件,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都在第一時間進行立案偵查。目前,過半案件已獲判決。

與此同時,該院反瀆局還形成了社會熱點關注通報制度,向全市各基層檢察院發出《關注鉻超標藥用膠囊事件》等通知,引導全市檢察機關反瀆部門將瀆職侵權案件的查辦工作納入到全市經濟建設大局中考量,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瀆職侵權問題。■提公升能力

以戰代訓,崗位練兵從局長開始

有了充足的案源,就需要一支能打硬仗的隊伍。結合自偵工作的實際情況,肖軍認為,「以戰代訓」絕對是強化隊伍建設的不二選擇。可是組織「練兵」該從誰開始呢?

肖軍給出的答案是全市16個基層檢察院的反瀆局局長。

2023年2月初,,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決定以突破此案為契機,組織一次為期一周的實戰培訓。

2月8日至14日,武漢市16個區檢察院的反瀆局被分成了14個訊問組,分別由每個區院反瀆局局長搭配一名幹警組成。每個訊問組根據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提供的相關材料,制定訊問計畫,並根據安排依次對有關犯罪嫌疑人進行訊問,力爭在已查明犯罪事實的基礎上有新的突

破。這是一次「練兵」,更是一場「競賽」。各位反瀆局局長都絲毫不敢馬虎,精心挑選搭檔,制定詳細的訊問提綱。

最終,在該案中提供虛假評估資料的評估公司、水務集團工作人員被成功突破,結合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在初查時利用國土資源部的衛星**和技術手段固定的證據,主犯余某精心構築的防線被徹底摧毀,全案順利告破。

結案後,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及時對這次實戰培訓進行了總結評估,領導小組對各區檢察院擬定的訊問提綱和現場訊問筆錄以及突破案件的情況進行了綜合評定。「這次實戰培訓不僅鍛鍊了大家的偵查能力,還讓我們發現了一批偵查人才。」肖軍說。

反瀆局局長帶頭辦案極大激發了全市反瀆幹警的鬥志。隨後,武漢市檢察院又確定了以市檢察院為「主力軍」,以各區檢察院為「主戰場」的總體部署,將以前的「單兵作戰」改為整體聯合作戰,市檢察院成立兩個偵查室、乙個案件協調室和綜合室,主動將權力「下放」,明確了各室的「權」與「責」,同時將全市16個區檢察院劃分成江南、江北兩個片區,由兩個偵查室負責指導協調。

為了突出各區檢察院的前沿陣地作用,在偵查辦案的關鍵時期,各區檢察院在市檢察院反瀆局和區檢察院檢察長的統一指揮下,調動全院力量,按各自的特長進行合理分工,圍繞案件需要組成若干個辦案組,負責案件的突審,證據的收集把關,對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傳訊,對重要證人傳喚、材料準備、技術支援,以及安全保障和後勤服務等,形成聯合打擊瀆職犯罪的合力。

「以前大家總是說辦案力量不足,辦不了那麼多案件,但是現在大家不再說辦案力量不足了,而是主動請纓,積極要求參戰。有這麼一支充滿精、氣、神的隊伍,我們有信心能在案多人少的情況下,拿下更多大

案要案。」肖軍告訴記者。■完善機制

「集群作戰」打擊「集團犯罪」

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打破「案多人少」的困境還得益於他們構建的「一體化」辦案機制,而「一體化」的精髓就在於16個字:上下統

一、橫向協作、內部整合、總體統籌。

2023年3月,武漢市地鐵2號線廣告在招投標過程中「不要7億要10億」,一時引起**譁然。

該案發生後,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及時調動東西湖、黃陂各區檢察院參與辦案,形成聯合辦案組,增強辦案力量,上下聯動、各負其責,極大緩解了單個檢察院人手不足的局面。

為了解決查處瀆職犯罪工作中遇到的重重阻力,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在查辦案件過程中,只要是涉及影響全市經濟建設大局的案件都主動向市委領導匯報,同時啟動橫向協作機制,由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牽頭,與紀委、公安等部門聯合辦案。

2023年初,武漢市檢察院根據群眾舉報對發生在武漢化學工業區80萬噸乙烯工程上游管廊徵地拆遷過程中,少數國家工作人員與當地街、村幹部和社會人員相互勾結,違法搶建房屋、騙取國家拆遷補償款,造成國家重點建設專案資金損失的案件進行了立案查處。

辦案人員經偵查發現,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是國家工作人員、街道領導幹部及村長、拆遷公司和當地黑惡勢力相互勾結,在20公尺規劃紅線內共同非法違建搶種房屋,搶種面積達14.6萬平方公尺,新增拆遷補償資金2.3億餘元,給國家財產造成巨大損失。

該案發生後,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將情況向市委進行了詳細匯報,

武漢市委書記阮成發對此案高度重視,要求嚴肅查處。

根據市委書記的批示要求,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及時成立了以自身為主,市紀委、市公安局和各區檢察院共同參與的「3·16」辦案組。目前,辦案組已對涉嫌犯罪的22人進行了立案偵查,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除了與紀委、公安建立線索移送、情況通報、聯席會議等協作機制外,武漢市檢察院反瀆局還加強與審計、安監等部門的聯絡協作——在國家惠民政策適用領域,在對各種專項資金、補貼的撥付情況進行審計的過程中,審計機關一旦發現問題,就將相關線索材料傳送檢察院,反瀆局將組織專項調查,確保國家專項資金的合法使用。

2023年9月13日,武漢「奪命電梯」重大安全責任事故發生後,安監部門及時邀請反瀆幹警提前介入責任事故調查,成立由相關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對涉嫌瀆職犯罪人員進行立案偵查,嚴懲犯罪分子,維護社會穩定。

「一體化辦案機制讓我們的辦案力量不斷壯大,」肖軍告訴記者,「如今,我們不僅有100多名想辦案、會辦案的反瀆幹警,還通過橫向協作機制聯合鑑定、技偵等專業人員,安監、公安、紀檢監察等部門,以集群作戰的方式打擊集團犯罪,將上百股力量擰成一股繩,點哪打哪,一打乙個準」。

管理透視 從機會成長到競爭力成長

經歷了一定時間的成長發展,民營企業在取得階段性的成就以後,也遇到了較大的成長困惑,包括資金困惑 人才困惑 管理困惑等。企業原有的 過於依賴創業者個人精明 能力的成長方式已經不能適應新的競爭形勢的需要。轉變企業成長方式,緊密依靠團隊和企業組織的力量,是民營企業實現做大做強和可持續性發展目標的必然路徑。...

2019浙江政法幹警考試面試熱點 從哲學看幸福

這幾年還流行這樣一句話 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壽,高壽不如高興 視 和高薪不如高壽和高興,並非因為前二者是低層次的需要滿足和價值訴求,而是表達了人們對幸福的體驗和感悟。對人生有清醒認識和體悟的人,一般會反覆考量權力 金錢與健康 快樂的關係。意味著較大的權力,同時也意味著較大的責任 高薪帶來了金錢,同時...

山西政法幹警申論技巧 從材料中找答案

到材料中找答案,顧名思義,是指考生在作答政法幹警申論試題時不能脫離材料,而應當依據給定資料提煉要點。下面,中公教育專家將為各位考生講解在作答申論題題目時,如何從材料中找到準確答案,一 從材料中找答案 一 從材料中直接得出答案 適用題型 概括主要內容 概括主要問題 概括部分內容。在歸納概括題的這幾種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