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講堂主持詞「三愛三節」

2023-02-12 17:51:03 字數 2233 閱讀 5584

寶雞市金台區陳倉路小學第五期道德講堂主持詞

道德講堂,講述身邊的道德故事。

各位同學們,大家好!歡迎走進陳倉路小學第五期道德講堂。我們今天道德講堂的主題是:三節(節水、節電、節糧)教育。

道德講堂是弘揚道德的場所,那麼,道德是什麼?辭海中對於道德的定義是這樣的,它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是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準則與規範。那麼通俗地說,道德代表著社會的正面價值取向,與人而言,道德的力量,用乙個詞兒來形容特別貼切,那就是「正能量」。

可以說,人的一生中最大的財富就是道德,因為財富隨時都可能更換主人,唯有道德根植於人的內心,無法改變。

在道德講堂,我們用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人說自己事,身邊事教身邊人,讓心靈在道德講堂淨化,讓好心在道德講堂滋長。

今天的主題是「三節教育」。「三節」是指節水、節電、節糧。共有七個環節,分別是「自我反省、唱首歌、看短片、聽故事、誦經典、做承諾、送祝福」。

【第乙個環節自我反省】

道德講堂,是滋養善的地方,到這裡就是來長好心的。長好心做好人,好人有好報,給自己、給家人帶來平安、吉祥。長好心要真心實意,請同學們「三問」自己:你對三節認識嗎?

請我們集體起立,對「德」鞠躬,默默「三問」自己,讓我們一起做好事做善事得吉祥。

【第二個環節唱歌曲】

下面,我們來學一首歌曲——《公民道德歌》

中國老百姓,炎黃好子孫,重情重義重品行,立志先立人,愛國又守法,盛世享太平

明禮講誠信,不負天下人

團結友善一家親,勤儉自強萬事興,道德重如山,道德貴似金,人生道路上有德才能行,人生道路上有德才能行,中國好傳統,大家來繼承,有愛有恨有責任,是非兩分明

同唱道德歌,文明向前進,和諧社會中爭當好公民,敬業奉獻勇創新,建設祖國為人民,道德重如山,道德貴似金,人生道路上有德才能行。

【第三個環節看短片】

下面,我們來看一部短片。

**短片《節水、節電、節糧》。

【第四個環節聽故事】

道德講堂是屬於大家的講堂,在我們身邊,有很多讓人感動的故事。

有請志願者同學為我們講述《***勤儉節約故事》。

他一生粗茶淡飯,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極為簡樸,一件睡衣竟然補了73次、穿了20年。經濟困難時期,他自己主動減薪、降低生活標準,不吃魚肉、水果。上世紀60年代,有一次他召開會議到中午還沒有結束,他留大家吃午飯,餐桌上也是一大盆肉丸熬白菜、幾小碟鹹菜,主食是燒餅。

偉人在勤儉節約方面為國人做出了表率。這就是我們偉大的***。

根據同學們講的故事,由主持人向參與者發問。聽了***的勤儉節約故事,我們對「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八個字認識更深、體會更深。讓我們用掌聲感謝這位同學。

【第五個環節誦經典】

講道德,誦經典,讓我們一起誦讀經典,感受經典的正能量吧!

請同學們跟隨,一起來誦讀經典。

經典詩文: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唐)李商隱《詠史》

天下之事,常成於勤儉而敗於奢侈。 -宋)陸游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司馬光《訓儉示康》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

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清]朱柏廬

聖主未容歸北闕,且將勤儉撫南夷。--唐·劉兼

【第六個環節做承諾】

勤儉節約既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亦是薪火相傳的革命傳統。在貧困時候需要它顯得極其重要,在富裕之際它也是不可丟掉的傳家寶。不僅僅是因為奢靡和浪費容易白白損耗物質財富,同時還因為這種大吃大喝、大手大腳、大把花錢的作風,對人們的精神世界亦是一種腐蝕。

「舌尖上的浪費」「車輪上的腐敗」,往往從小節小處開始淪陷,最終將人的意志和追求引入紙迷金醉聲色犬馬的可怕境界。因此,老師請同學們和我一起承諾:

1、節約一杯水:避免大開水龍頭,提倡使用臉盆洗臉、洗手;衣物集中洗滌,用後及時擰緊水龍頭,避免長流水,見滴水龍頭,隨手關閉。

2、節約一度電:光線充足,不要開燈;能用一盞,不開多盞;杜絕白晝長明燈,做到人走燈熄。

3、節約一粒糧:積極倡導文明用餐,減少糧食浪費,打飯量力而行,不浪費每一粒糧食,不提倡去餐館就餐,不提倡用一次性碗筷,不提倡吃零食。

【第七個環節送祝福】

同學們,讓我們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傳承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吧。

【勤】儉節約大家來, 造】福子孫靠大家,【簡】樸生活會更美福】樂無限多歡快

【節】約資源不浪費, 子】孫後代能源廣,【約】定勤儉傳萬代孫】孫子子幸福來。

(配樂《勤儉節約之歌》)

同學們,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希望大家能牢記前人勤儉節約的事蹟,在模範的鞭策下,將勤儉節約的美德永遠傳承下去,請從現在做起,做乙個節儉的人!

本期「道德講堂」到這裡就結束了。謝謝大家。

道德講堂主持詞 三月

在家裡,我們應該給勞累了一天的父母端上一杯熱茶 吃過飯以後主動洗碗擦餐桌,減少父母的負擔 我們認真學習,取得好成績給父母做為最好的生日禮物等等。因為孝敬父母是一種美德,是中華優良傳統。尊師也是一種美德,也是中華優良傳統。有乙個著名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一位名叫楊時的學生,他勤奮好學,有一次碰到一道弄...

道德講堂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各位來到xx支部道德講堂。道德講堂,就是用我們身邊的人講述道德故事,我是主持人 道德力量是國家安定 社會和諧 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道德包含了尊老愛幼 愛崗敬業 勇於創新 誠信友愛等優良品質。今天,我們道德講堂的主題是 愛崗敬業 愛崗敬業,就是認真對待自己的崗位,...

道德講堂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歡迎來到 道德講堂 為引導幹部職工投身道德實踐,努力提公升道德素質,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機關道德講堂活動。參加活動的有班子成員及派出機關單位的幹部職工代表。德國哲學家康德曾經說過 在這個世界上有兩種東西最能震撼和充實人們的心靈,乙個是我們頭頂上燦爛的星空,另乙個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