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講堂主持詞

2021-07-05 12:48:22 字數 2335 閱讀 9178

「我們要做雷鋒式的好少年」道德講堂主持詞

1、開場白:

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潘肖楓老師,歡迎大家來到連山小學道德講堂。道德講堂,講述身邊好人的道德故事。通過身邊人的故事,講述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通過我們身邊看得見,學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舉」,宣揚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和孝老愛親的道德品質。

我們用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身邊人,不斷提公升市民道德素養,構建崇德向善的社會氛圍。今天的「道德講堂」的主題是:我們要做雷鋒式的好少年。

道德講堂有7個流程環節,分別是唱歌曲、看短片、講故事、誦經典、談感悟、做承諾、送吉祥。

2、領導講話

下面有請潘麗娟校長做「道德講堂」啟動儀式講話,大家鼓掌。

3、流程

(1)唱歌曲《我們要做雷鋒式的好少年》

雷鋒,這個響亮的名字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雷鋒精神,深深鐫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心中,影響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勇前進。半個世紀過去了,在雷鋒精神的感召下,我國湧現出無數雷鋒式的先進人物,他們繼承和弘揚雷鋒精神,為其注入了新的內涵。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集中體現為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

今天的道德講堂活動,就讓我們一起走近雷鋒,了解新時代的雷鋒,學習雷鋒。下面進行第乙個環節,讓我們齊聲歌唱《我們要做雷鋒式的好少年》,請全體起立。請放** 。

好,謝謝大家,請坐。

(2)看短片:《當代雷鋒劉成德五十年如一日學習雷鋒》

大家唱得很好!但「知易行難」,唱得好,更要做得好。學習雷鋒,是平凡中的偉大,樸實中的力量。

如果能為同學解答乙個問題,就是助人為樂;如果能在自習課遵守紀律,就是注重集體;如果能夠與同學文明交流,就是團結同學;如果能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就是厲行節儉。相信大家一定能夠做到。下面我們進入第二個環節看短片《當代雷鋒劉成德五十年如一日學習雷鋒 》,現在請大家把目光轉移到我們的大螢幕上。

(3)講故事

看了短片,下面我們進入第三個環節講故事。請五年級玉小丹給大家講朱傳波學雷鋒的故事。

(4)誦經典

心中裝有「愛」,行中有「奉獻,這是和諧社會發展的新要求。朱傳波的事蹟給我們以啟示:要做乙個有益於社會的人,多獻出一點「愛心」,多奉獻一些「公德」,只有這樣才會成為一名正直的人,高尚的人,有益於時代的人。

無論在什麼崗位,也無論我們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都需要具備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和責任感,具有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而應該承擔的人生責任即社會責任、道德責任、進步責任。而要實現這些責任,就需要我們像朱傳波那樣,擁有一顆「仁愛之心」和「奉獻精神」。下面我們進入第四個環節:

「頌一段經典」。今天我們誦讀的經典內容是《道德經》中的一段話:「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大致的意思是:

最善的人好像水一樣。水善於滋潤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停留在眾人都不喜歡的地方,所以最接近於「道」。最善的人,居處最善於選擇的地方,心胸善於保持沉靜而深不可測,待人善於真誠、有愛和無私,說話善於恪守信用,為政善於精簡處理,能把國家治理好,處事能夠善於發揮所長,行動善於把握時機。

最善的人所作所為正因為有不爭的美德,所以沒有過時,也就沒有怨咎。在這段道德經裡我們看到最多的乙個字就是「善」字,老子以自然界的水來喻人,教人,介紹了善之人應具備的品格。大家要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讓擇善成為一種習慣,多乙個微笑,多一些問候,多一點理解,多乙份責任與擔當。

只要人人都付出一點愛,我們就一定會擁有美好的明天!經典需要反覆品讀,經典需要用心感悟,經典需要世代傳承。下面就請五年級的韋俊駿帶領大家一起來誦讀: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5)談感悟:

唱了一首歌,看了一段短片,聽了乙個故事,相信同學們一定有許多感觸。接下來我們來進行乙個互動,聽聽大家此時對道德的一些理解和感悟,有哪位同學願意跟大家分享一下內心的想法,可以舉手示意。(兩位代表談感悟)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的現場交流環節就到這裡了,非常感謝大家的發言,同樣也非常感謝大家的傾聽。真誠的希望我們每乙個人都能成為道德的傳播者、踐行者和受益者。

(6)做承諾:

我相信在我們的身邊,一定有許多好人在做著很多平凡而有意義的事。道德講堂希望同學們在今後的學習和生活中能做乙個好人。現在就讓五年級的林婧同學帶領我們以真誠的心宣讀我們的道德承諾:

我承諾,爭做雷鋒式的好少年,弘揚雷鋒精神 !建立文明城校園,將雷鋒精神進行到底!

(7)送吉祥

最後,我們進入送吉祥環節。有請主持人為大家送上吉祥禮物。

今天的道德講堂到此結束,謝謝!

2023年3月5日

道德講堂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各位來到xx支部道德講堂。道德講堂,就是用我們身邊的人講述道德故事,我是主持人 道德力量是國家安定 社會和諧 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道德包含了尊老愛幼 愛崗敬業 勇於創新 誠信友愛等優良品質。今天,我們道德講堂的主題是 愛崗敬業 愛崗敬業,就是認真對待自己的崗位,...

道德講堂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歡迎來到 道德講堂 為引導幹部職工投身道德實踐,努力提公升道德素質,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機關道德講堂活動。參加活動的有班子成員及派出機關單位的幹部職工代表。德國哲學家康德曾經說過 在這個世界上有兩種東西最能震撼和充實人們的心靈,乙個是我們頭頂上燦爛的星空,另乙個就...

道德講堂主持詞

第一當黨支部2016道德講堂主持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員工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歡迎來到 分廠第 支部道德講堂,我是主持人張文鳳。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源遠流長,道德的思想燦爛輝煌,道德是中華瑰寶 是文明之光,數千年來,它一直是激勵華夏兒女砥礪奮進的精神支柱。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全面加強公民道德建設 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