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講堂主持詞

2021-08-20 20:16:07 字數 2025 閱讀 3454

道德講堂,講述身邊的道德故事。

道德講堂是弘揚道德的場所,那麼,道德是什麼?辭海中對於道德的定義是這樣的,它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是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準則與規範。那麼通俗地說,道德代表著社會的正面價值取向,與人而言,道德的力量,用乙個詞兒來形容特別貼切,那就是「正能量」。

其實,道德並非都是大是大非,它也體現在很多細節中,在擁擠的公車上,我們讓一讓座位;在紅燈面前,我們停一停腳步;在道路兩旁,我們彎腰撿起一張廢紙;在家裡,我們替父母分擔一些煩惱。這些都是道德的表現。

可以說,人的一生中最大的財富就是道德,因為財富隨時都可能更換主人,唯有道德根植於人的內心,無法改變。

在道德講堂,我們用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人說自己事,身邊事教身邊人,讓心靈在道德講堂淨化,讓好心在道德講堂滋長。

今天的道德講堂有七個環節,分別是「自我反省、唱首歌、看短片、聽故事、誦經典、發善心、送吉祥」。

【第乙個環節自我反省】

道德講堂,是長好心的地方,到這裡就是來長好心的。長好心做好人,好人有好報,給自己、給家人帶來平安、吉祥。長好心要真心實意,請大家「三問」自己:

自己的心壞不壞?自己的心偏不偏?自己的心好不好?

請我們集體起立,對「德」鞠躬,默默「三問」自己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讓我們一起做好事做善事得吉祥。

【第二個環節唱歌曲】

下面,我們來學一首歌曲。在家盡孝心,出門講誠信,走出小家進大家,都是一家人,隨著道德講堂的開辦,這首《三德歌》已經深入人心。下面,有請志願者為我們演唱《三德歌》,掌聲有請。

【第三個環節看短片】

(短片內容不定,關於傳播文明、宣揚好人好事均可。範例:中華民族自古是個禮儀之邦,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的體現,更是乙個城市良好形象的展現。

下面,我們通過短片來學習一些文明禮儀方面的知識。請看大螢幕。

文明禮儀體現在方方面面,我們相信,只要每個人都從一點一滴做起,我們的城市文明程度一定會不斷提高,我們的生活也會越來越美好。)

【第四個環節聽故事】

道德講堂是屬於大家的講堂,在我們身邊,有很多「平民英雄」和「凡人善舉」,道德講堂中講過很多讓人感動的故事。

有請志願者(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為我們講述故事。

(介紹故事裡的道德模範)他們堅守道德信仰,並將之付諸實踐。他們得到了社會的認可,同時也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好人必有好報,我們相信,堅守道德,就會得到道德的回饋。

【第五個環節誦經典】

中華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孕育了底蘊深厚的民族文化,讓我們從先哲留下的經典詩文中,感悟人生的真、善、美。有請志願者帶領大家誦讀經典。

【第六個環節發善心】

從唱第一首歌曲到剛才一起誦讀經典,我想,現場的朋友們,你們一定有自己的感悟,誰願意和大家分享一下?

感悟一;感悟二;...

【第七個環節送吉祥】

道德講堂是激發善心,抒發善意的地方,今天,我們為每一位參與者準備了乙份小禮品。(介紹禮品的涵義及寓意)

讓我們在道德講堂學好人,長好心,在社會上當好人,做好事。好心人平安,厚德者吉祥!

那麼,在發放禮品的間隙,我想和大家分享乙個小故事,故事的名字叫最後一堂課。

一位哲學家帶著他的一群學生去漫遊世界,最後在郊外的一片草地上坐了下來,對他的學生說:「十年遊歷,你們都已是飽學之士,現在學業就要結束了,我們上最後一課吧。」

**們圍著哲學家坐了下來,哲學家問:「現在我們坐在曠野中,曠野裡長滿雜草,我想知道的是如何除掉這些雜草。」**們非常驚愕,他們都沒有想到,一直在**人生奧妙的哲學家,最後一課問的竟是這麼簡單的乙個問題。

乙個**首先開口,說:「老師,只要有鏟子就夠了。」哲學家點點頭。

另乙個**接著說:「用火燒也是很好的辦法。」哲學家笑了一下,示意下一位。

第三個**說:「撒上石灰就會除掉所有的雜草。」

接著講的是第四個**,他說:「除掉雜草,只要把根挖出來就行了。」

等**們都講完了,哲學家站起來,說:「課就上到這裡,你們回去後,按照各自的方法除去一片雜草,沒除掉的,一年後,再來相聚。」

一年後,他們都來了,不過原來相聚的地方已不再是雜草叢生,它變成了一片長滿稻穀的莊稼地。**們圍著草地坐下,等待哲學家的到來,可是哲學家始終沒有來。

朋友們,今天的道德講堂到此結束,感謝大家的參與,謝謝。

道德講堂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各位來到xx支部道德講堂。道德講堂,就是用我們身邊的人講述道德故事,我是主持人 道德力量是國家安定 社會和諧 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道德包含了尊老愛幼 愛崗敬業 勇於創新 誠信友愛等優良品質。今天,我們道德講堂的主題是 愛崗敬業 愛崗敬業,就是認真對待自己的崗位,...

道德講堂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歡迎來到 道德講堂 為引導幹部職工投身道德實踐,努力提公升道德素質,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機關道德講堂活動。參加活動的有班子成員及派出機關單位的幹部職工代表。德國哲學家康德曾經說過 在這個世界上有兩種東西最能震撼和充實人們的心靈,乙個是我們頭頂上燦爛的星空,另乙個就...

道德講堂主持詞

第一當黨支部2016道德講堂主持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員工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歡迎來到 分廠第 支部道德講堂,我是主持人張文鳳。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源遠流長,道德的思想燦爛輝煌,道德是中華瑰寶 是文明之光,數千年來,它一直是激勵華夏兒女砥礪奮進的精神支柱。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全面加強公民道德建設 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