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講堂主持詞

2021-04-14 05:48:53 字數 2150 閱讀 1461

尊敬的各位老師,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如約參加我們的道德講堂。

常言道,「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強調的就是道德對於個人修身立業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作用。數千年來形成的中華優良道德傳統,既是蘊藏在中國文化中的巨大思想寶庫,也是華夏兒女的精神支柱。我們的道德講堂通過講述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好人好事,從而營造出「積小德為大德,積小善為大善」的良好風氣。

道,源於教育;道,重在傳承;道,貴在堅持。真誠的希望今天走進道德講堂的每個人都能成為道德的傳播者,實踐者和受益者。

今天,道德講堂的主題是「敬業奉獻」。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是一種傳統美德,也是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敬業奉獻體現著一種責任、一種追求、一種人格。《禮記》中提到「敬業樂群」,《老子》中有「安居樂業」的訓誡,梁啟超先生提出了「敬業樂業」的思想。

我們今天的道德講堂以「敬業奉獻」為主題,就是要引導大家正確對待自己的職業,把愛崗敬業作為自己的人生追求,享受工作給自己帶來的快樂和充實感。

今天的道德講堂共分七個環節: 自我反省,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誦一段經典,講乙個故事,談一番感悟,送乙份吉祥。

一、自我反省

首先,進入第乙個環節—— 自我反省。(放**《初雪》) 走進道德講堂,沐浴道德洗禮,品悟道德力量,讓心靈在道德講堂淨化。在這裡請大家自我發問:

我為什麼選擇教師這個職業? 我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我的職業?

請大家放下心中雜念,沉下心。暫時拋卻工作與生活中的煩惱,剔除心中的雜念,對這兩個問題進行反省...好,謝謝大家。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自省是一種自律,一種修養,更是一種節操,一種追求。希望自省成為我們終身受益的習慣。

二、唱一首歌曲

接下來,讓我們跟隨**一起高唱本期的主題歌曲響《奉獻》。一曲《奉獻》將人間大愛,將無私奉獻描繪的淋漓盡致。只有愛,只有奉獻,才不會讓心靈乾涸,讓靈魂枯萎。

三、看一部短片

我們都知道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我們教師隊伍中,就湧現出一批在崗位上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的道德楷模,接下來,就讓我們共同進入道德講堂的第二個環節。學模範,請看大螢幕。(**感動中國教師張麗莉)。

我看到許多老師眼中已經泛起了淚花,在這個不平凡的瞬間,她感動了我們所有的人,她把生的希望留給了學生,把危險留給了自己,她用行動詮釋了乙個教師的責任感,詮釋了教師對孩子無私的愛。她值得我們所有教師向她學習,值得我們對她獻上敬意。只有教師心中有愛,孩子的世界才會綻放光彩。

是呀,都說人生沒有彩排,此時此刻,我想,坐在這裡的每一位教師,當我們遇到那一刻的時候,這也是我們不變的選擇。張老師光榮而動人的事蹟,就是對愛崗敬業的詮釋,就是對無私奉獻的演繹。

四、講乙個故事

乙個人在崗位上堅持一年不難,難的是堅守了幾十年。下面請紀晶晶老師給我們講個故事 《肝膽春秋》。

五、誦一段經典

經典需要用心品讀,經典需要用心感悟,經典需要世代傳承。接下來,我們進入誦一段經典環節,讓我們誦讀經典,聆聽先哲教誨。

「居之無倦,行之以忠」 是出自《論語〃顏淵篇》一書中的名句。 「居之無倦」的意思是人處於一定的崗位,就要堅守崗位,不鬆懈倦怠,勤勤懇懇、扎扎實實地工作。這是一種孜孜以求、堅持不懈的敬業精神,也是一種樂以忘憂、樂此不疲的工作境界。

行之以忠意思是要不折不扣地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組織、忠於人民,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下面由我帶領大家一起學習誦讀一遍。:「居之無倦,行之以忠」。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出自《荀子.勸學篇》。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千里之路,是靠一步一步地走出來的,沒有小步的積累,是不可能走完千里之途的。引申開來,就是做事要腳踏實地,一步乙個腳印,不畏艱難,不怕曲折,堅忍不拔地乾下去,才能最終達到目的。這句話充分體現了古人對敬業、樂業的理解和感悟。

請大家跟我一起誦讀一遍「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謝謝大家。

六、談一番感悟

道德講堂是屬於大家的講堂,相信在我們身邊,還有很多實際行動書寫愛崗敬業的典範,下面請幾位老師來和我們分享你的所思、所悟。

但是由於時間關係,我們現場交流環節就到這裡了,再次感謝三位老師,與我們分享你們的故事與感悟。

七、送乙份吉祥

愛一行,幹一行,更應該鑽一行!這是一種雷鋒精神,也是一種敬業的精神。

讓我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做不平凡的教師吧!為了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攜手並肩,風雨兼程,勇往直前!今天,以「敬業奉獻」為主題的道德講堂到這就告一段落了,非常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

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平安吉祥! 謝謝大家!

道德講堂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各位來到xx支部道德講堂。道德講堂,就是用我們身邊的人講述道德故事,我是主持人 道德力量是國家安定 社會和諧 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道德包含了尊老愛幼 愛崗敬業 勇於創新 誠信友愛等優良品質。今天,我們道德講堂的主題是 愛崗敬業 愛崗敬業,就是認真對待自己的崗位,...

道德講堂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歡迎來到 道德講堂 為引導幹部職工投身道德實踐,努力提公升道德素質,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機關道德講堂活動。參加活動的有班子成員及派出機關單位的幹部職工代表。德國哲學家康德曾經說過 在這個世界上有兩種東西最能震撼和充實人們的心靈,乙個是我們頭頂上燦爛的星空,另乙個就...

道德講堂主持詞

第一當黨支部2016道德講堂主持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員工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歡迎來到 分廠第 支部道德講堂,我是主持人張文鳳。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源遠流長,道德的思想燦爛輝煌,道德是中華瑰寶 是文明之光,數千年來,它一直是激勵華夏兒女砥礪奮進的精神支柱。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全面加強公民道德建設 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