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節能技術的有效措施

2023-02-12 14:30:04 字數 998 閱讀 6123

作者:李蒙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06期

摘要:節能作為當下的乙個熱點話題,已經得到了人們較好的認識。為了實現建築工程的節能效果,本文將結合建築節能的基本內涵和意義,對當下建築工程中節能技術措施應用進行分析,期望通過這些分析可以給建築工程節能帶來實質性幫助,實現工程良好的能源節約。

關鍵詞:建築工程;節能技術;屋面節能

1 前言

隨著低碳節能生產概念推廣,現在人們對於建築工程的節能也更加的關注,期望通過有效的節能技術措施來實現工程能源良好節約。但是在實際中,由於傳統生產因素影響,現在建築工程在節能技術應用方面並不是非常普遍,給實際的工程能源節約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因此,如何加強節能技術在建築工程中應用已經成為了當下建築部門需要著重考慮的問題,相關部門應該提高這方面的重視程度。

2 建築節能概述

2.1 建築節能的基本內涵與標準

所謂的建築節能是指在建築滿足的基礎使用功能基礎上,降低其在生產和使用過程中的能源損耗,實現工程能源有效節約,即提高工程能源使用的效率。現在保證建築可持續發展已經成為了人們重點關注的焦點,為了實現這方面良好進行,現在部門對此也進行了相關標準制定。在實際中,建築部門需要確保建築能夠給人們最大的利益,因此對建築進行節能施工生產是非常必要的。

當下建築部門在進行工程建設時,應該嚴格遵循《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等相關規定。通過嚴格按照這些規定進行嚴格的生產,實現建築工程能源良好節約[1]。

2.2 建築工程節能的意義

作為一項龐大的工程專案,建築工程在能源消耗方面是非常巨大的,比如電能、水資源等,因此在建築工程採取節能技術措施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具體的意義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體現出來。首先,通過節能技術使用可以很好提高建築工程能源使用效率,減少生產成本支出,從而實現工程經濟效益提公升。其次在建築中採取有效的節能技術措施,可以改善人們的居住環境,給人們帶來乙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因此加強節能技術使用對於人們生活條件改善也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最後,在建築工程施工中採用節能技術措施,對於建築周圍環境也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所以加強這方面實行對於環境保護是非常有意義的。

建築工程節能減排有效措施分析

作者 劉淑英 裝飾裝修天地 2019年第15期 摘 要 我國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了成熟階段,帶給各行各業的是新的發展活力,我國的建築行業也在逐漸進行轉型,由於當前社會上的各行各業已經具備了環保節能的綠色發展理念,建築行業也積極響應這個時代共同發展的要求,然而我國的建築行業同時也是乙個對於環境的汙染程度...

建築工程中的環保節能措施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國民的綜合素質得到顯著提公升,伴隨著一系列資源和環保問題的出現,居民的環保節能意識顯著增強,環保型,清潔型,節能型的建築受到了廣大消費群體的偏好。近些年來,我國的城市化水平飛速提公升,城市的規模不斷擴大,城市建築能耗日益增長,給我國的能源增添了沉重的...

建築工程檔案有效管理措施

摘要 根據建築工程檔案特點,從更新觀念 加強法制意識 提高檔案管理人員業務水平 建立科學化的建築工程檔案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加強建築工程檔案管理的有效措施,從而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為工程專案科學管理提供保障。關鍵詞 建築工程 檔案資料 檔案管理 建築工程檔案是建築建設活動中形成的原始的 圖物相符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