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氣象災害特點及防災措施討論

2023-02-12 14:30:05 字數 838 閱讀 4458

作者:黃小妹李永兵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16期

摘要:陽山縣每年都有嚴重的農田受災,然而農業氣象災害是對農業的發展不可避免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做好農業氣象災害的研究可以更好的進行有效的防禦,使農業生產能夠更好的進行。

關鍵詞:氣象災害;農業生產;防災措施

中圖分類號:s42 文獻標識碼:a doi:10.11974/nyyjs.20160833182

陽山縣位於廣東省西北部,是典型的石灰岩山區農業縣。轄17鄉個鎮。陽山縣總面積3420km2,總人口52.

29萬。2023年農業總產值佔工農業總產值的65.3%,種植業總產值佔農業總產值的56%。

陽山縣農業資源十分豐富,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20.3℃,年降雨量1850mm;垂直氣候差異大,達到9℃。而現在自然災害特別多,所在陽山縣的農業生產每年都有不同程度影響,為了把損失降到最低,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去討論和防禦。

1 農業氣象災害的產生原因

農作物能不能健康的生長是由幾個重要的因素決定的,包括溫度、水分、光照、營養物質等。一旦它們中的1種或者幾種生長條件發生改變,達不到農作物生長的最基本的條件,農作物就會停止生長,甚至死亡。使產量變少甚至絕產。

而這種影響農作物生長,從而致使產量不足的氣象災害就是農業氣象災害。它一般包括乾旱、暴雨洪澇、冰雹凍害、低溫凍害等。做好它們的研究與防治工作影響到了國計民生。

2 幾種農業氣象災害的特點

2.1 乾旱災害

乾旱在我國是最常見的一種氣象災害。土壤含水少,氣候條件炎熱乾燥的北方是最容易出現的。乾旱會使土壤中的水分明顯減少,農作物的生長需要的水分不足,滿足不了生長過程中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使葉片發黃、乾癟,嚴重的使農作物死亡。

2.2 暴雨洪澇災害

農業氣象災害發生特點及預防措施

作者 楊樹財 種子科技 2018年第08期 摘要 農業氣象災害具有多樣化特點,並且對農業生產有較為嚴重的影響。通過乾旱 冰雹 洪澇 冰凍4個方面對農業氣象災害發生特點進行了分析,並從完善農業服務機制 建設氣象監測 建立保障渠道角度,對農業氣象災害預防措施進行了討論,以期為農業生產者提供參考。關鍵詞 ...

氣象災害對玉公尺種植的影響及防禦措施

作者 關雪 種子科技 2019年第01期 摘 要 玉公尺是我國主要的農作物之一,在種植生產中佔據較大比例。玉公尺種植過程中控制播種與收穫時的氣候條件對玉公尺的質量和產量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結合以往的實踐經驗,分析了氣候對玉公尺生長發育的影響,並提出行之有效的預防措施,為玉公尺的良好發育奠定基礎。關鍵...

固原市露地番茄氣象條件分析及主要災害防禦對策

作者 王桂芳楊文海梁繼忠常耀軍 現代農業科技 2018年第13期 摘要根據固原市近年來露地番茄種植現狀,對番茄生長發育氣象條件進行了分析,並針對影響番茄生長的氣象災害,提出了相關防禦對策,以期為充分利用氣候資源 提公升固原市番茄的品質和產量提供參考。關鍵詞番茄種植 氣象條件 氣象災害 防禦對策 寧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