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安裝施工方案措施

2023-02-12 14:27:04 字數 4856 閱讀 3538

批准:審核:

擬稿:一、工程概況

xx電站的gis裝置採用xx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zf1-252型氣體絕緣金屬封閉開關裝置。zf16-252主要技術引數:額定電壓252kv,額定頻率50hz,額定電流2500\3150\4000a。

主要工程量:

該分部工程包括2個進線間隔、2個出線間隔、乙個測保間隔以及預埋在一期混凝土中的基礎板和預埋在二期混凝土中的裝置基礎槽鋼的安裝工作,以及各項裝置除錯、試運轉所必須的各種臨時設施的安裝。

二、現場施工環境要求

由於塵埃導電,因而gis在安裝之前,土建應完成主體裝修工作,門窗完善,通風系統投入,由於電弧的作用,sf6氣體與水可產生化學反應,產生腐蝕性極強的氫氟酸,因而,安裝現場必須乾燥、通風

三、工程內容及施工措施

1、施工準備

a)技術準備

gis安裝需有一定理論水平和實踐經驗的人員參加,參加人員應了解gis的構造、特點、工作原理,安裝之前,所有人員均認真閱讀和研究廠家有關技術資料,掌握規範標準和要求。以確保gis的安裝順利進行。

b)輔助裝置

專用工具:sf6氣體充氣**機、氣體檢漏儀、氣體水份含量測試儀、麥式真空計

施工工具:線錘、鋼絲繩、尼龍吊帶、鋼板尺、鋼捲尺、水平儀等

專用裝配件:大功率吸塵器、逆變焊機、氣割裝置、手槍電鑽、手拉葫蘆 、電烘箱

2、施工方法

1) 基礎安裝

基礎定位:基礎埋設是至關重要的,為了確保埋設正確,我們將在綜合廠家資料和房屋結構的基礎上,把各間隔在gis室內的布置看成一平面座標系,找到縱、橫座標,確定所有基礎的平面位置。其方法如下:

找出縱、橫中心基準點:找出任意端部間隔縱向中心,這樣做的目的是有利結構偏差。

找出縱向中心線:借助於全站儀,得到該間隔b相裝置的縱向中心線,然後根據圖紙的所有幾何尺寸,我們可以方便的得到所有間隔各相裝置的縱向中心線。

找出橫向中心線:借助於全站儀,得到該向間隔b相斷路器的橫向中心線,然後根據圖紙的幾何尺寸,我們就得到所有間隔的斷路器橫向中心線,我們即把找出的縱橫向中心線看成一平面座標系,這樣我們即可找到所有基礎塊的平面位置。

並要求劃好主母線,分支母線和每乙個置於地面上的元件和控制櫃的中心。

基礎檢查

①基礎水平測量

測量每個基礎上四點(四個角位置)地面水平。用插入墊片調整水平。

②水平配置確定

按基礎圖用羞尺測量基座的位置。

2) 現場裝置安裝

裝置位置劃線:

①在任意端部間隔,使用裝置基礎埋設時所使用的方法恢復縱向中心線和橫向中心,並作永久標誌。

②找端部間隔a、c兩相裝置的中心線,以b相中心線(即縱向中心線)為基準,在左右分別以相間距離作二平行線,則得到a、c兩相裝置的中心線。

③確定各元件的安裝位置:利用經緯儀和其它測量工具,根據設計圖紙所標識的各元件的位置和距離,在地面基礎上找出並作永久標誌。

裝置的安裝順序

①根據以前的施工經驗,220kv gis的安裝順序選擇從中間某一間隔開始延伸,並同時開始施工,有利於提高安裝質量、加快施工進度。

②gis裝置安裝程式圖(圖3-1)

後調上法蘭面,在上法蘭的下部是cb的操作機構,其尺寸比上法蘭外形尺寸大,因而,我們不能採用下法蘭面的調整方法來進行。在現場,我們可以借助一支架,將其固定在上法蘭端麵,在法蘭中心相等尺寸處各吊一線錘至地面,二線錘所對,位置距a、c兩相裝置中心線尺寸應相等,至此,cb的安裝位置即可基本確定。

調整水平:由於gis對密封的要求較高,而且cb的動觸頭為垂直上、下運動,因而cb必須處於水平狀態。檢查方法是用框式水平儀緊靠法蘭面,根據水泡的指示對cb作相應的調整。

③主母線連線

取下包裝保護蓋板和乾燥劑蓋板,清理法蘭,罐體內側,導電杆和絕緣子表面。從絕緣子上取下母線導電杆的固定螺栓,將三相導電杆插入母線罐體內,並固定。

將「ο」型圈暫時放在母線罐體法蘭上,使導電杆從中穿過。

用千斤頂或鏈輪小心地移動母線單元,使其靠攏。與其連線面間距離在300~400mm,在母線罐體法蘭上塗密封膠並安裝「ο」型圈。

主要元件的安裝方法:

① cb斷路器

cb的連線法蘭,即上法蘭、下法蘭

首先調整下法蘭:在此法蘭端,中心吊一線錘至地面,即要對準地面裝置中心線,而且還應保持與cb大筒中心距離為相間距離(預先應在地面量出尺寸,並作好標記)。

再移動母線單元,並連線母線罐體法蘭,如法蘭間不能很好配合,則可鬆開波紋管法蘭上的裝運螺栓,調整波紋管。擰緊母線罐體上連線法蘭的螺栓和螺母。達到所規定的力矩值。

主母線導電杆的連線,在支特導電杆兩端,擰緊遮蔽罩上的螺栓使導電杆緊固。並確認安裝牢固正確。

清浩並檢查罐體內部、絕緣子及其它部位。確認沒有留下雜物、工具及其它物件在罐體內部。

導電杆在母線筒內的安裝:

在進行水平母線筒的安裝時,先將外殼吊至距法蘭對接面近200mm時,將導電杆固定的小車上,送入母線筒,在外力的推動下,導電杆插入插座,然後,將母線筒法蘭對接。這樣,就可避免導電杆與母線筒內壁互相摩擦。

③支母線連線

取下支母線和與之相連的斷路器的包裝蓋板。確認導電杆已插入電流互感器外殼中的適當位置。用吊車吊起支母線,使支母線保持水平,移近斷路器,檢查「ο」型圈山安放完畢。

導電杆插入斷路器梅花觸頭內,將支母線外殼連到斷路器上。在支母線外殼下設臨時支架。

gis安裝程式圖

④套管連線

取下保護蓋板,取出運輸時用的吸附劑,清理法蘭、導電杆和罐體內部。調整導電杆,檢查「ο」型圈,連線法蘭。連線時一定肆用導向肖。擰緊螺母和螺栓前一定要確認導電杆插入正確。

⑤電壓互感器連線

電壓互感器與gis本體連線,安裝前檢查電壓互感器內氣壓。連線時不要使其受到猛烈衝擊。

3) 密封處理

gis的氣體密封處理是安裝工作的重要環節,密封效能的好壞直接影響著gis可靠執行。密封面對接前,首先用吸塵器將殼體內部、密封面和螺紋孔內吸乾淨,用**衛生紙或白綢布浸丙酮或無水酒精將密封面和密封槽擦拭乾淨,並仔細檢查密封槽面有無劃傷,密封圈擦拭乾淨,檢查是否有缺陷,塗少量真空矽脂,放入密封槽內,在密封槽外塗一薄層do5氣體密封膠,安裝時要使兩密封面平行的緩慢對接,注意觀察不要讓密封圈從密封槽內掉出,緊固螺栓時要注意不要將產生的屑子落入密封面上。

4) 氣體處理

gis的氣體處理主要包括吸附器、真空、充氣三步。

① 吸附器

吸附器是用來吸收sf6氣體中的水分和電弧分解物。首先將吸附劑放在電烘箱內,在300℃烘乾4小時以上,迅速裝入gis內。裝入吸附劑後,要立即啟動真空幫浦對安裝吸附劑的氣室抽真空,當真空度小於133pa,再繼續抽30分鐘,關閉閥門靜止4小時,觀察壓力變化不大於133pa,若超出範圍,再抽真空至133pa並保持30分鐘,以確定是否存在洩漏。

抽真空根據功能需要,由多個獨立的氣室組成,各氣室由氣隔絕緣子分開。每個氣室裝有各自的氣體密度繼電器和充、收氣介面,並通過自封閥(逆止閥)與氣室連通。在正常執行中,gis 的氣室充額定壓力的sf氣體。

在充 sf 氣體前,氣室必須抽真空,氣室壓力通過真空計測量。

2、gis 間隔單元運輸時,斷路器氣室、母線側隔離接地開關氣室、電壓互感器和避雷器充有微正壓sf6 氣體(氣室的水分滿足出廠要求),現場安裝時,這些氣室先充 sf 6 氣體到0.15mpa,經測水分及檢漏合格後,可直接充 sf6 氣體至額定壓力。對電磁式電壓互感器和氧化鋅避雷器抽真空應徵得廠家同意!

3、氣室抽真空必需的器件:

(1) 真空幫浦或 sf 氣體**裝置

2) 兩端帶自封閥的真空軟管

(3) 充氣接頭

4、氣室抽真空步驟:

(1) 檢查真空幫浦和兩端帶自封閥的真空軟管的氣體密封性將兩端帶自封閥的真空軟管一端與抽真空裝置相連(確認與抽真空裝置端相連真空軟管自封閥已頂開),開啟真空幫浦,短時間內真空度<133pa (1 乇),關閉真空幫浦後,並能保持真空度;

(2) 將帶自封閥的真空軟管另一端與氣室自封閥相連(確認與氣室相連端真空管自封閥已頂開),開啟真空幫浦;

(3) 抽真空到 133pa 後,繼續抽30min;

(4) 關閉抽真空裝置閥門後,再關閉真空幫浦;

(5) 進行真空檢漏試驗:要求在4h內,氣室起始和最終的壓力差不超過133pa;

(6) 如果壓力公升高大於 133pa,則需再抽真空到 133pa,然後繼續抽真空30min,重複進行真空洩漏試驗,以確定氣室是否漏氣。

(7)開啟真空幫浦前應檢查並確認此時氣室壓力應不高於大氣壓力,否則損壞真空幫浦。產品在真空狀態下,嚴禁進行主迴路電阻測量!

5、氣室單元充氣:

在gis 除錯的初始階段,氣室充 sf氣體時開始只能充到 0.15mpa,然後檢查其氣密性。在全部安裝工作結束前,gis 氣室不能充到額定壓力。

從氣瓶充入 sf6 氣體:

氣室充氣所需的器件:

(1) 氧氣減壓表

(2) 充氣管路(5sg.455.007-2)

(3) 自封閥(5sg.455.010)

(4) 密封墊(ml1-20 )

(5) 螺母(8sg.940.036)

充(補)氣程式:

(1) 用扳手卸掉氣瓶上的盲蓋和充(補)氣氣室自封閥堵頭;

(2) 將氧氣減壓表、真空軟管、密封墊、螺母和自封閥與氣瓶閥口連線;

(3) 從氣瓶放出一定量的 sf6 氣體,吹出氣管和氧氣減壓表內部的空氣;

(4) 將金屬軟管與氣室自封閥相連(確認自封閥已頂開);

(5) 開啟氣瓶閥門,調整氧氣減壓閥,充氣至充氣壓力後,關閉氣瓶閥門;

(6) 卸下充氣接頭,旋上氣室自封閥堵頭。

(7)開始充氣時,應逐漸開啟氣瓶閥門,並緩慢地充入 sf6 氣體。

(8)充氣時,氣瓶中的 sf6 氣體靠潛熱汽化需要時間較長,禁止採用火焰加熱氣瓶來加快充氣過程。

(9)當氣瓶壓力小於充氣壓力,就應更換氣瓶。

從 sf 6 氣體**裝置儲氣罐中充入 sf 6 氣體

氣室充氣所需的器件:

(1) 兩端帶自封閥的真空軟管

(2) 充氣接頭充(補)氣程式

(1) 將帶自封閥的真空軟管一端與 sf 6 氣體**裝置相連,開啟真空幫浦,抽管路真空;

GIS室施工方案

昆鋼新區專案220kv總降變工程 220kv 110kv gis室施工方案 昆明耀龍供用電 2011年2月10日 本施工方案根據施工規範及設計要求,並結合昆鋼新區220kv總降變工程的具體情況及工程安全質量標準進行編寫。本施工方案由昆明耀龍供電 提出 本施工方案主要起草單位 昆鋼新區220kv總降變...

電 氣 GIS 施 工 方 案

1.工程概況 西氣東輸管道工程蒲縣壓氣站 110kv變電站gis裝置室的六氟化硫封閉式組合電器,分為進線單元間隔兩套共26個元件,出線單元間隔兩套共22個元件,內橋單元間隔1套共14個元件,就地控制櫃5臺和套管4組。110kv變電站施工平面說明圖 2.工程的關鍵工序和質量控制點 工程的關鍵工序和關鍵...

塔安裝安全措施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說明 1 2 編制依據 2 3 技術及質量保證措施 2 4 hse管理 2 5 採取措施所需主要機具 材料 6 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責任公司乙醇精緻05b新增餾是此改造工程最大的塔類裝置之一,塔安裝位置位於塔群中,並被8公尺高管廊包圍,外邊空間相對也比較狹小,由於工期需要,塔c 506組對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