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企業降低線損率的措施與途徑

2023-02-12 06:24:04 字數 944 閱讀 3114

【摘要】降低線損是供電企業提高經濟效益的一每重要途徑,從線損的構成談起,找到電能損耗產生的根源,採取有效的措施來降低線損率。

【關鍵詞】降低;線損率;措施

0.引言

電力網電能損耗(簡稱線損率)是國家考核電力部門的一項重要經濟技術指標,也是電力系統設計水平、生產技術水平和經營管理水平的綜合反映,所以採用和推廣新技術、強化線損管理、降低電網損耗,對搞好節能和提高電力企業經濟效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1.線損產生的原因

1.1線損產生的原因

在電力輸配中,從發電機到線路、變慷器、無功裝置、調相及調壓裝置、絕緣介質、測量、計蹙裝置、保護裝揖等輸送要消耗電能。此外,還有不明損失如竊電、漏電、表計誤差、抄表影響等。針對以上產生線損率的原岡,結合多年來線損管理的經驗,降低線損應從技術和管理兩方面入手。

1.2電能損耗可分為固定損失、變動損失、其它損失

(1)固定損失也叫空載損失(鐵損)或基本損失。主要包括變壓器、調相機、調壓器、電抗器、消弧線圈等裝置的鐵損及絕緣子的損失、電暈損失、電容器和電纜的介質損失、電能表電壓線圈的損失等。

(2)變動損失也稱可變損失或短路損失(銅損)。主要包括變壓器、調槽機、調壓器、電抗器、消弧線圈等裝置的銅損,輸、配電線路和接戶線的銅損,電能表電流線圈的銅損。

(3)其它損失是指在電能的輸、變、配、用過程中的一些不明因素和偷、漏、丟、送等損失,習慣稱為不明損失或管理損失。

2.供電企業線損管理存在的問題

供電企業線損管理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關鍵性問題。

(1)對線損管理缺乏綜合系統性認識。

(2)線損指標完成情況是線損管理水平高低的反應,而將線損指標分解之後,為完成這些指標應當採取哪些措施、提供哪些物質保障及技術支援等卻無人問津。

(3)將線損指標進行層層分解後,線損管理工作幾乎滲透到縣級供電企業日常工作的每乙個角落,線損管理沒有乙個清晰的界限,而各單位、部門又有自己的主營業務,線損管理成了「副業」,不能引起足夠的重視。

縣級供電企業線損管理的措施與實踐

文章將簡單的介紹縣級供電企業 損管理中採用的具體措施,主要從線損管理和技術方面等方面進行分析。關鍵詞 縣級供電企業 線損管理 相關措施 線損的管理對於供電企業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降低線損是所有供電企業的共同目標。只有建立起一套科學合理 完善嚴謹的線損管理系統,實現經濟運營的目的,通過降低電能的損耗...

當前供電企業線損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處理措施

1.1配電網布局和結構不合理 主要表現在超供電半徑線路較多,線路空間距離超長,迂迴和卡脖子線路供電現象較多,配電線路上負荷點多而散,配變供電點離用電負荷中心較遠,主配電架空導線截面選擇與載荷量不匹配。1.2供電裝置陳舊老化,損耗嚴重 主要表現在高能耗配電變壓器和用電裝置仍在使用,早期農村架設的10k...

試論電力營銷管理中降低線損的有效措施

作者 張景輝 贏未來 2017年第15期 摘要 近年來,中國電力工業的發展是有目共睹的,但我們必須真正了解現階段的發展情況,在中國的電力工業起步較晚,在一些基礎工程方面還不是很好,對於我們的發展來說是不很好,對於我們今天的發展有著很大的影響。電力營銷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知識,研究方向非常多,但線損問題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