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MW機組整套啟動方案

2023-02-12 06:27:02 字數 4915 閱讀 4847

1. 機組啟動原則

1.1 汽輪機啟動狀態的規定

汽輪機的啟動狀態劃分是以高壓內缸上半調節級處內壁金屬溫度為依據的,具體可分為:

a) 冷態啟動: 金屬溫度≤121℃;

b) 溫態啟動: 金屬溫度在121~250℃;

c) 金屬溫度在250~450℃之間;

d) 極熱態啟動:金屬溫度≥450℃。

1.2 汽輪機啟動規定

1.2.1 汽輪機在冷態啟動時,進入汽機的主蒸汽過熱度符合規定要求,即高壓主汽閥入口處的蒸汽溫度應具有56℃的過熱度,但最高汽溫不得超過427℃,主汽閥入口蒸汽溫度和壓力應在「啟動時的主蒸汽引數曲線」所示區域內,同時,根據哈爾濱汽輪機廠的「汽輪機轉速保持推薦值表」將轉子公升速到允許的加熱轉速範圍內的乙個轉速進行暖機,在任何情況下不得減少中速暖機時間,以防轉子發生脆性斷裂;

1.2.2 汽輪機在熱態啟動時,蒸汽進入汽輪機至少有56℃的過熱度,並滿足「主汽閥前啟動蒸汽引數曲線」的要求,根據哈爾濱汽輪機廠的「熱態啟動曲線」決定公升速率和5%負荷暖機時間。

1.3 機組首次冷態啟動程式

整套啟動前的條件確認→輔機分系統投入→機組衝動→盤車脫扣檢查→摩擦及低速檢查(400r/min)→中速暖機(1000r/min)→高速暖機(2040r/min)→閥切換→定速(3000r/min)→打閘試驗→安全裝置**試驗→機械飛錘壓出試驗→油幫浦切換試驗→deh引數點調整→電氣試驗。

機組併網→帶18~35mw執行3~4小時→機組解列→做汽門嚴密性試驗→做超速試驗。

機組併網→負荷70mw、投高加→負荷175mw、洗矽執行、啟動汽幫浦,機組甩50%負荷試驗。

機組併網→負荷210mw,做進汽閥門試驗→負荷265mw、鍋爐洗矽、真空系統嚴密性試驗、試投ccs協調控制系統→負荷350mw、rb試驗、做機組甩100%負荷試驗。

冷態、溫態、熱態和極熱態啟動試驗→機組帶負荷350mw連續168小時執行→進入試生產階段。

2. 整套啟動前應具備的條件

2.1 汽輪發電機組安裝工作全部完畢,輔機單體和分系統試運工作已完成,熱工調節控

制、聯鎖保護、報警訊號及執行監視系統靜態除錯完;

2.2 廠房內地面平整,道路暢通,照明充足,通訊聯絡可靠;

2.3 主要系統管道的吊架和支架完整、牢固,彈簧吊架的固定銷釘應拆除;

2.4 調整試驗用的臨時堵板,手腳架,接地線,短路線,工作牌等臨時安全設施已拆除,恢復常設的警告牌和護欄;

2.5 裝置、管道、閥門的標牌經確認無誤,工質流向標示正確;

2.6 消防設施齊全,消防水系統壓力充足處於備用狀態;

2.7 不停電電源切換試驗做完,投入備用;

2.8 機組各系統的控制電源、動力電源、訊號電源已送上,且無異常;

2.9 確認廠用計算機工作正常,供電電源可靠並完成電源切換工作,dcs顯示與裝置實際狀態相符;

2.10 啟動用的工具、離線監測儀器、執行記錄已準備好;

2.11 整套啟動電氣試驗方案已經報排程審批完畢;

2.12 建立整套啟動電氣試驗檢查確認單,並確認完成;

2.13 編制試驗程式,繪製系統圖;

2.14 準備好設計、裝置圖紙及定值單,以備檢視;

2.15 按照組織機構,通知有關人員到崗;

2.16 保安電源切換試驗完畢,經驗收合格,可靠投入。

2.17 確認ups電源切換正常;

2.18 直流系統帶負荷試驗完好,保證直流油幫浦、事故照明故障時可靠執行;

2.19 廠用電自投裝置靜態除錯,動態模擬試驗正確可靠.

2.20 發電機出口短路母線連線完畢。

2.21 啟動前所有裝置的分部試運工作應全部結束,裝置安裝除錯驗收確認合格且資料齊全。

2.22 全廠通訊、消防及照明設施完善齊全,現場各通道暢通;

2.23 發電機變壓器組有關的

一、二次裝置安裝工作全部結束,經驗收合格;

2.24 發電機、主變壓器、高廠變、啟備變及勵磁變等一次裝置及其有關的二次裝置各項常規試驗已完成且資料齊全經驗收確認;

2.25 所有電氣裝置名稱、編號標誌牌清晰準確外殼接地良好,室內外高壓裝置的門、窗、柵欄均應關閉好。掛上相應的標誌警告牌並加鎖;

2.26 發電機密封油系統沖洗合格,發電機冷卻系統經檢查合格,各項指標應符合啟動要求;

2.27 髮變組所有保護應按電廠定值通知單的要求整定完畢並經電廠驗收合格;

2.28 髮變組控制迴路、訊號迴路、測量迴路及指示儀表除錯完畢且經驗收合格;

2.29 發電機勵磁調節器的靜態除錯完畢;

2.30發電機同期裝置的靜態除錯及同期迴路與汽機調速系統及勵磁調節系統的相互動作試驗正確;

2.31 廠用電系統定相經過確認,高廠變與高啟備變6kv電源切換經模擬試驗動作正確;

2.32 主變、高廠變及公用變冷卻系統已具備投運條件,消防裝置經過實際試驗,事故排油坑通暢可用。

2.33 機、爐、電聯鎖經過實際試驗,動作可靠,訊號正確。

3. 整套啟動前的分系統投入

3.1 分系統啟動原則

3.1.1 啟動前認真檢查油(水)箱的油(水)位,補(排)油(水)閥位置;

3.1.2 蒸汽管道投入前,應預先做好暖管疏水工作,排儘管道積水;

3.1.3 帶手動隔離閥的系統,投入程式控制前,開啟手動隔離閥;

3.1.4 設有備用幫浦(風機)的系統,依次啟動各幫浦(風機),做聯鎖保護試驗,然後投入執行幫浦(風機),備用幫浦(風機)投自動。

3.2 依次檢查和投入下列分系統

3.2.1 啟動閉式冷卻水幫浦,投入閉式冷卻水系統。

3.2.2 啟動廠用壓縮機,投入廠用壓縮空氣系統。

3.2.3 廠用輔助蒸汽系統投入。

3.2.4 投入汽機潤滑油系統,依次啟動主油箱上排煙風機、交直流潤滑油幫浦、高壓備用密

封油幫浦,做低油壓聯動試驗後,停止直流潤滑油幫浦,投入備用。

3.2.5 啟動空側及氫側密封油幫浦,投入發電機密封油系統。

3.2.6 向發電機內充氫。

3.2.7 確認潤滑油壓、油溫正常,啟動頂軸油幫浦。

3.2.8 啟動盤車裝置,檢查盤車電流及轉子偏心率,檢查軸端密封及汽缸內有無異常.

3.2.9 啟動一台迴圈水幫浦,投入開式迴圈冷卻水系統。

3.2.10 啟動凝結水幫浦,投入凝結水系統,向各水封裝置注水。

3.2.11 投入低加水側。

3.2.12 依次啟動主機eh油站的eh再生油幫浦、eh冷卻油幫浦、eh油幫浦,投入eh油站,油溫達40℃時,投入冷卻器冷卻水。

3.2.13 啟動真空幫浦,機組抽真空。

3.2.14 向軸封系統供汽,投入汽封系統。

3.2.15 鍋爐點火後,檢查汽機側疏水門應全開。

3.2.16 投入除氧器加熱。

3.2.17 啟動電動給水幫浦。

3.2.18 投入高加水側。

3.2.19 隨汽溫、汽壓的公升高,可投入高、低壓旁路系統。

3.3 檢查主機聯鎖保護、監控儀表、熱工訊號均正常投入。

3.4 鍋爐上水和點火

(1) 鍋爐啟動執行可參照電廠頒布的鍋爐執行規程,由執行人員操作執行;

(2) 鍋爐上水水溫應符合製造廠規定的溫度標準要求,上水水質應符合部頒啟動水質標準要求。並給鍋爐上水至汽包點火水位。

(3) 按規程檢查輔機和爐本體,所有保護聯鎖在投入位置; 煙溫探針投入,爐底水封投入。

(4) 啟動空氣預熱器;

(5) 按邏輯啟動引風機,送風機;

(6) 調整通風量在25%~35%額定通風量之間,調整爐膛負壓在–70pa左右,啟動爐膛吹掃邏輯進行吹掃;

(7) 進行油迴圈,然後調整油壓在點火值;

(8) 進行油系統洩漏試驗;

(9) 上述工作結束後通知值長,汽機條件滿足時點火:

(10) 點火時應對每支油槍均做一次點火試驗,並設專人監視燃燒情況; 燃燒不好及時調整,找出最佳的配風和最佳油壓調節範圍;

(11) 開啟啟動旁路疏水。機側投入軸封和真空系統。

(12) 壓力公升至0.2mpa時沖洗並校對水面計;

(13) 壓力公升至0.3mpa時關閉汽水系統空氣門;

(14) 壓力公升至0.3~0.5mpa,沖洗熱工儀表管; 通知有關人員熱緊螺栓及檢查膨脹。

3.5 鍋爐公升溫公升壓

(1) 公升壓過程中按爐水飽和溫度公升溫率給出公升速率,控制公升溫公升壓速度。

(2) 嚴格控制汽包壁溫差不大於50℃。

(3) 在衝轉前對汽水品質要進行化驗,若不合格要加強排汙換水,若嚴重不合格時應採取整爐帶壓放水方式。

(4) 汽溫、汽壓達到衝轉引數之後,衝動汽輪機,主汽溫度要保持50℃以上過熱度。

(5) 汽機定速並網後視汽機帶負荷情況投入製粉系統。

4. 機組首次啟動

4.1 衝轉引數:

主蒸汽壓力3.5~5.0 mpa;

主汽溫度316~360 ℃;

再熱汽溫度260~300 ℃;

凝汽器真空87 kpa;

轉子偏心率0.076 mm;

高、中壓汽缸上、下缸溫度差: <42 ℃;

連續盤車時間4h.

4.2 衝轉公升速

4.2.1 檢查deh控制畫面顯示為正常狀態.

4.2.2 機組掛閘

檢查中壓主汽門,高壓調節汽門開啟,高壓主汽門關閉和中壓調節汽門應關閉。

4.3 摩擦檢查、低速檢查及中速暖機

4.3.1 設定公升速率100r/min,目標轉速400r/min,汽機開始公升速;

4.3.2 當轉速高於盤車轉速時,檢查盤車裝置退出運**況;

4.3.3 汽機首次衝轉到400r/min後,手動打閘,摩擦聽音檢查;

4.3.4 在轉速降至200r/min前重新掛閘公升速;

4.3.5 公升速至400r/min停留檢查10分鐘,然後公升速至1000r/min中速暖機:

(1) 盤車電機自動停止執行;

(2) 傾聽汽輪發電機組內部聲音有無異常;

(3) 監測機組軸承蓋振動及軸振動;

(4) 檢查記錄潤滑油冷油器出入口及eh油溫度應正常;

(5) 檢查記錄推力軸承、支援軸承的金屬溫度及回油溫度;

(6) 檢查記錄汽機脹差、總膨脹、軸向位移等引數指示正常;

350MW鍋爐執行規程

第一章裝置規範 1.1主機裝置規範 1.1.1鍋爐裝置主要技術規範 鍋爐 製造廠家中國哈爾濱鍋爐有限責任公司 額定蒸發量1156 t h 汽包壓力19.8 mpa 過熱蒸汽出口壓力 表壓17.31 mpa 再熱蒸汽進口壓力 表壓4.01 mpa 再熱蒸汽出口壓力 表壓3.81 mpa 過熱蒸汽出口溫...

機組整套啟動方案

目錄1.整套啟動方案編寫說明 2.1機組整套啟動原則方案 3.1機組整套啟動必備條件 3.1 總體 3.2 鍋爐 3.3 汽機 3.4 電氣 3.5 熱控 3.6 化學 3.7 輸煤 製粉 除灰系統 4.1機組整套啟動準備工作 5.1機組整套啟動除錯內容及時間安排 5.1空負荷除錯階段 5.2帶負荷...

600MW超臨界機組鍋爐整套啟動除錯方案

1 鍋爐概況 2整套啟動試執行目的 鍋爐安裝結束,經過分部試運之後,整套啟動試執行是鍋爐進入生產執行必須步驟。通過整套啟動試執行,對鍋爐所有系統裝置進行考核,檢驗其設計效能 安裝質量是否達到國家規定的標準 同時,對設計 安裝當中的欠妥之處及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使機組移交生產後能安全 經濟 穩定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