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瀝青砼路面工程施工監理控制措施 x

2023-02-12 03:03:04 字數 1461 閱讀 5264

一、施工準備期監理工作要點

1、瀝青面層施工,必須在承包人對下承包層整修好,並且已做好精確放樣而全部工作都已得到監理工程師檢查和批准的下承層上施工。

2、瀝青面層使用的材料應符合設計的規定。監理工程師試驗室應對進場的瀝青材料進行抽樣試驗。不合格的材料,不能用於工程上。

3、承包人在開工前至少28天,將推薦的混合料配合比設計和在拌合廠(場)所生產的混合料試樣及其組成材料等的詳細說明提交給監理工程師,以便監理工程師做對比試驗及審批。監理工程師批准配合比或提出修改參考意見,交承包人進行試驗路施工。

4、根據設計和圖紙的規定、有關技術規範審核施工單位的開工報告、施工方案、質量控制標準。

5、檢查施工機械的數量規格、品種、功能、試運轉情況是否能確保施工的正常執行。

6、檢查面層的施工條件,安全措施是否已全部具備和落實。

承包人應做好試驗路。試驗路段鋪築,取得松鋪係數、攤鋪機行走速度、碾壓遍數等控制指標,檢驗人、機、料的配合是否合理,為正式施工提供依據。承包人推薦的配合比,經監理工程師批准用於試驗路成功,則將此配合比做為施工混合料比的依據,施工中任何有關配合比的變動,必須得到監理工程師的同意。

該試驗路也應做為工程的一部分驗收,如有任何一部分不合格,應總結經驗改進。已鋪築的試驗路承包人自費修整到合格或返工。

二、瀝青面層質量施工監理控制

1、瀝青面層鋪築前,應將下承層清掃乾淨,正確放樣安裝好路緣石、澆灑透層油。若灑佈透層油後於行車需要灑佈的石屑或砂等物質,均需在鋪築瀝青面層前將鬆散顆粒清掃乾淨,以免造成鬆散夾層。

2、瀝青混合料施工時,監理工程師應做到三個及時,二個堅持,乙個保證。 三個及時:每天拌合機拌製3—;5車混合料後,試驗室應及時取樣,及時試驗,及時反饋(將油石比、級配情況及時通知承包人拌合機技術人則人或工程技術主管);

二個堅持:堅持開盤證制度(每天技術主管開出開盤通知單)和堅持每天上下班個抽測一次油石比及級配的制度。 乙個保證:

保證好施工各環節瀝青混合料溫度。 溫度的保證體系是:瀝青及集料的加熱溫度—— 瀝青混合料溫度—— 瀝青混合料出廠溫度 ——瀝青混合料到達現場溫度——瀝青混合料開始碾壓溫度——瀝青混合料復壓溫度——瀝青混合料終壓溫度。

監理要檢查運至現場的瀝青砼的溫度、外觀質量是否符合要求,不符合要求不准卸料。

3、 監理檢查攤鋪、碾壓等各道工序的施工工藝流程。

4、 控制碾壓溫度、碾壓速度、碾壓遍數、碾壓密實度(觀察碾壓後的輪)及外觀質量,做好規範規定的各項試驗,及**價施工質量並嚴格控制。

5、瀝青混合料宜選用能在全幅寬度上一次完成的攤鋪機械。若機械效能決定在橫向寬度上只能半幅施工時宜採用兩台攤鋪機前後間隔較短距離參差循序鋪築。

6、瀝青混合料的碾壓:

(1)壓路機應自路邊向中心碾壓,三輪壓路機每次重疊後輪寬1/2,雙輪壓路機每次重疊宜30cm。

(2)壓路機不得在新鋪築的瀝青混合料上面轉向調頭,左右移動位置或忽然剎車和從剛壓完畢的路段上進出。碾壓壓實度檢測來決定,或可參考試驗路的經驗碾壓。

(3)瀝青混合料壓實在攤鋪後緊接進行,不得等混合料冷卻後碾壓。

瀝青砼路面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章編制說明 一 工程概況 我部承建的國道318線定日崗嘎至聶拉木段改建工程第a合同段,起訖樁號k5191 380.191 k5238 000段,全長46.619809m,主要技術指標為 計算行車速度 30km h 路基寬度 7.5m 路面寬度 6.5m 新建橋涵設計荷載 採用公路 ii級標準 採...

瀝青砼路面工程施工方案

1 主要施工方法 瀝青路面採用瀝青砼自動拌和站拌和,攤鋪機攤鋪的方法施工,攤鋪機動車道時兩台攤鋪機聯合作業,全幅路面一次攤鋪成型。粗粒 中粒 細粒各層施工方法基本相同。2 透層施工 1 乳化瀝青透層的施工,盡量在基層施工後兩三天 基層保持乾淨的情況下澆灑較為適宜,可減少清掃 養生的工作量,縮短工期,...

3 瀝青砼路面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新安路 中華路 永達路 機動車道路面結構層總厚度為63cm,自上而下依次為 4cmac 13c細粒式密級配瀝青砼 粘層油 5cm厚中粒式密級配瀝青混合料ac 20c 粘層油 es 3稀漿封層 乳化瀝青透層 18cm厚水泥粉煤灰穩定碎石 水泥 粉煤灰 碎石 3.5 12 84.5 1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