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所施工安全措施

2023-02-12 03:03:03 字數 4778 閱讀 3070

哈大客運專線四電整合專案大連—瀋陽段電力及牽引供電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中鐵電化局哈大客專四電整合專案部第二專案分部

2023年5月

為確保行車、裝置以及人身安全,經過對哈大客專大連—瀋陽施工區段的實地勘察,結合施工工序的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一、總體要求

以「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為指導方針,堅持「從嚴治本、基礎取勝」的指導思想。

以確保施工安全為重點,以安全標準工地為載體,落實安全生產逐級負責制,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強化管理,控制和消滅電化施工中慣性事故,實現專案安全目標。

二、總則

1、認真學習貫徹執行鐵道部發布的有關安全生產的通知、命令及瀋陽鐵路局關於確保安全生產的決定,提高對安全重要性的認識,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2、安全生產實行領導逐級負責制,黨、政、工、團和有關部門應把安全生產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必須做到抓生產必須先抓安全,在抓生產的同時必須把安全放在首位,切實做好安全、生產、組織「三落實」。

3、專案部各作業隊要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和生產任務,有計畫、有目的地做好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工作,要經常開展各種形式的安全生產活動。堅持做到隊有旬檢、班有日檢,半月分析,月終總結制度,施工作業隊每週的安全技術學習應不少於2小時。

4、參加施工的所有工人必須接受安全技術教育,實行先培訓後上崗的原則,熟悉並遵守安全措施,並定期進行安全考試,持證上崗。

5、加強組織紀律性的教育,嚴格各項規章制度,發動群眾徹底克服有章不循、違章蠻幹、違章指揮現象,做到人人不違章,幹部、黨員、團員本身不違章;人人反違章,周圍無事故,消滅行車險性以上事故和人身重傷事故,杜絕一般事故的發生。

6、落實經濟責任制,嚴格獎懲制度,要獎懲分明,對安全生產做出突出成績的集體和個人要給予表揚、獎勵,對違章違紀造成事故的責任者要嚴肅處理,直至追究法律責任。

三、出工前的準備

1、凡進入施工現場的所有施工人員,必須穿工作服,戴安全帽,不得穿帶釘鞋、高跟鞋、拖鞋或赤腳。

2、變電電力施工作業必須嚴格執行工作票制度。

3、對較簡單的地面工作(如支柱培土、定點、坑深、限界的測量、畫水平線),可不開工作票,但應由工班長在向負責人布置任務時,說明作業時間、地點、內容、安全措施等,作業內容記入工作日誌。

4、隊長和技術人員在分配任務時應進行技術交底,同時提出相應的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項。

5、工班長向全班布置當天各項工作時,要講明單項的安全措施及作業程式,並要講明作業計畫,指派專人負責檢查所需的安全工具、安裝工具和材料是否完好齊備,嚴禁使用不合格的工具及材料。

6、庫房材料發放,應對所發材料認真進行檢查,防止不合格的材料出庫。領料人要清點數量的同時應檢查零配件的質量,不合格的材料、配件應及時更換。

四、施工防護

1、行車防護

1)、行車防護人員必須進行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方可擔任防護工作,所用防護用具、備品必須齊全、完好。

2)、凡在有礙行車作業區段施工,應與車站值班員取得聯絡並做好記錄,設專人按規定進行防護,否則不得進行作業。

3)、防護人員應精力集中,堅守崗位,集中思想,正確設定和顯示防護訊號,認真瞭望。不准兼做其它工作,不准臆測行車。防護訊號的設定和撤除,均應聽從工作領導人的命令,按規定做好聯絡歷史。

4)、時刻注意保持防護距離,站內為作業點兩端各50公尺,區間按鐵路《技規》規定的列車時速標準設定。單線區段施工時,防護人員位置應在來車方向的左側;雙線區段施工時,防護人員的位置應在田野側。兩條線路中間及道心嚴禁站人;在視線不良的區段或霧、雨、雪等天氣應增設訊號傳遞員,並做到呼喚應答。

5)、車站駐站防護人員和區間作業組應時刻保持通訊聯絡,在防護**裡嚴禁閒談及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當通訊中斷時,作業組應及時停止作業,撤出現場,待通訊恢復後,方可再進行作業。

6)、區間封鎖與開通要認真確認封鎖命令,嚴禁臆測行事。

7)、要有全域性觀念,合理組織,統籌安排,充分使用封鎖時間,保證按時開通,做到用滿點,不超點,保證施工、行車兩不誤。

五、特殊環境作業

1、機械裝置防寒措施

a、重型軌道車採用小型燃煤鍋爐,軌道作業車採用22g燃油(煤油)取暖爐(使用這兩種爐子的司助人員要進行培訓,嚴格按照使用說明進行操作和使用)。

b、載重汽車要加防寒棚,並配備防滑鏈條。

c、水冷式機械裝置,要新增防凍液。不加防凍液的車輛晚上收車要放盡冷卻水;白天執行時,若停車間隔時間較長,中間要發動車輛,防止凍裂缸體。所有機械裝置入冬前統一更換潤滑油,並採用冬季燃油。

e、進入冬季前,機械裝置統一進行一次電瓶檢查和補充。每組軌道車組配備一對備用電瓶;在各住勤點配備乙個汽車備用電瓶,並根據實際情況裝備汽車防寒罩。

f、按期檢查機械裝置上配備的滅火器,過期的應及時更換,缺少的盡快補齊,做好裝置的防火工作。

g、對所有取暖爐要統一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嚴防煤氣中毒。

2、裝置的冬季使用及養護

a、全體司助人員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認真學習寒冷地帶機械裝置安全使用、保養知識,提高自己的業務技能,為安全行車打下良好的基礎。

b、軌道作業車輛,要在夜間發動2—3次,保證車輛溫度,施工車輛要提前預熱,保證不誤點、不誤工。

c、汽車發動前要先搖車、後啟動,各種裝置嚴禁冷車大油門。堅持低檔起步,堅持每一檔位要執行一定距離後再換入高一級檔位。

d、嚴格操作規程和作業程式,對裝置要做到勤檢查細保養,保證裝置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充分提高使用率。

e、汽車在冰雪路面上行駛要慎之又慎,堅持中速行駛,採取措施要加大提前量,要帶好防滑鏈條。

f、軌道車及吊車司助人員,修理人員在上下車輛或跨越線路時要注意防滑和過往車輛,切實做好自我安全保護。

3、冬季現場施工

1)、冬季來臨,裝置中心、各作業隊應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各單位必須制定相應的安全措施。

2)、冬季勞保用品必須按期發放,出工前各隊應設專人檢查,確保職工施工中保暖,避免發生不良事故。

3)、線路及靠近線路作業人員應注意防滑,開挖基坑必須採取基坑防護措施,回填時必須將凍土塊打碎,填土不得夾雜冰雪塊,回填土要均勻夯實。

4)、冬季駐地應加強防火、防煤氣中毒、防觸電工作。並制定相應的措施,設專人負責檢查。

5)、進入冬季後,應停止基礎澆注施工。如因工期等特殊情況需要在冬季澆注基礎時,必須嚴格按《施工規範》及相關規定和要求中的冬季施工作業方法進行施工。

六、根據變電電力作業及通用機械現場使用情況,確保作業人員操作安全,現將特種作業及通用機械操作安全管理工作進一步細化,制定安全措施及操作規程如下:

(一)電焊作業

1、電焊機露天放置應有防雨設施。每台電焊機應有專用開關箱,使用斷路器控制,一次側應裝設漏電保護器,二次側應裝設空載降壓裝置。焊機外殼應與pe線相連線。

2、電焊機二次側進行接地(接零)時,應將二次線圈與工件相接的一端接地(接零),不得將二次線圈與焊鉗相接的一端接地(接零)。

3、一次側電源線長度不應超過2~3m,且不應拖地,與焊機接線柱連線牢固,接線柱上部應有防護罩。

4、焊接電纜應使用防水橡皮護套多股銅芯軟電纜,且無接頭,電纜經過通道和易受損傷場所時必須採取保護措施。嚴禁使用腳手架、金屬欄杆、鋼筋等金屬物搭接代替導線使用。

5、焊鉗必須採用合格產品,手柄有良好的絕緣和隔熱性能,與電纜連線牢靠。嚴禁使用自製簡易焊鉗。

6、焊工必須經培訓合格持證操作,並按規定穿工作服、絕緣鞋、戴手套及面罩。

7、焊接場所應通風良好,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否則應予清除或採取防護措施。

8、焊修其它機電裝置時必須首先分斷該機電裝置的電源,並暫時拆除該機電裝置的pe線後,方可進行焊修。

9、 下列作業情況應先分斷電源:

① 改變焊機接頭;

② 更換焊件、改接二次迴路;

③ 焊機轉移作業地點;

④ 焊機檢修;

⑤ 暫停工作或下班時。

(二)氣焊作業

1、氧氣瓶

① 氧氣瓶應有防護圈和安全帽,瓶閥不得粘有油脂。

② 嚴禁氧氣瓶和其它可燃氣瓶(如乙炔、液化石油等)同車運輸和在一起存放。

③ 氧氣瓶距明火應大於10m,瓶內氣體不得全部用盡,應留有100~150kpa的壓力。

④ 夏季應防止爆曬,冬季當瓶閥、減壓器、回火防止器發生凍結時可用熱水解凍,嚴禁用火焰烘烤。

2、乙炔瓶

① 氣焊作業應使用乙炔瓶,不得使用浮筒式乙炔罐。

② 乙炔瓶存放和使用必須立放,嚴禁臥放。

③ 乙炔瓶的環境溫度不得超過40c,夏季應防止爆曬,冬季發生凍結時應採用溫水解凍。

④ 乙炔瓶與氧氣瓶距離或砂輪機、電氣開頭等散發火花的地點不得少於5m。

3、膠管

① 氣焊、氣割應使用專用膠管,不得通入其它氣體和液體,兩根膠管不能混用(氧氣膠管為紅色,乙炔膠管為黑色)。

② 膠管兩端應卡緊,不得有漏氣,出現折裂應及時更換,膠管應避免接觸油脂。

③ 操作中發生膠管燃燒時,應首先確定哪根膠管,然後摺疊、斷氣通路後關閉閥門。

4、氣焊裝置安全裝置

① 氧氣瓶和乙炔瓶必須裝有減壓器,使用前應進行檢查,不得有鬆動、漏氣、油汙等。工作結束時應先關閉瓶閥,放掉餘氣,表針回零位,卸表妥善保管。

② 乙炔瓶必須安裝回火防止器。當使用水封式回火防止器時,必須經常檢查水位,每天更換清水,檢查洩壓裝置保持靈活完好;當使用乾式回火防止器時,經常檢查滅火管具並應防止堵塞氣孔。當遇回火爆破後,應檢查裝置,屬於開啟式應進行復位;屬於洩壓模式應更換膜片。

(三)砂輪機安裝及操作規程

砂輪機是最常用的機械裝置之一,各個工種都可能用到它。砂輪質脆易碎、轉速高、使用頻繁,極易傷人。它的安裝位置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安全要求,使用方法是否正確、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規程,這些問題直接關係到職工的人身安全,因此在實際使用中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

1 砂輪機的安裝

①安裝位置。砂輪機禁止安裝在正對著附近裝置及操作人員或經常有人過往的地方。較大的車間應設定專用的砂輪機房。

如果因廠房地形的限制不能設定專用的砂輪機房,則應在砂輪機正面裝設不低於1.8m高度的防護擋板,並且擋板要求牢固有效。

變電所檢修安全措施

1 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 1 嚴格執行 停電申請票 制度,檢修前一天到機電部辦理 停電申請票 送交生產排程 安監部及相關部門。2 認真準備,檢查檢修用的材料 配件及安全防護用具。3 認真學習檢修安全措施及相關注意事項,並經考試合格,作好記錄。4 下井前到安監部簽定 安全責任書 作業現場填寫動態互聯保牌...

井下變電所檢修安全措施

安全措施 1 檢修前辦理工作票,操作票。2 機電隊在檢修前30分鐘,必須請示排程室,只有得到排程室同意後,方可停電檢修。3 排程室負責通知停電所影響的單位,局扇切換至備用電源,變電所值班人員,變電所值班人員接到停電命令後進行停電操作。3 通風隊必須派專職電工在受影響風機開關現場職守,如有異常,及時向...

變電所與副井大巷貫通安全措施

納雍縣高源煤礦 巷道貫通安全措施 名稱 變電所與副井大巷 編制 陳麒麟 審核 田勇 執行 礦掘二隊 日期 2011年6月30日 納雍縣高源煤礦 採區變電所與副井運輸大巷貫通安全措施 前言根據貴州華源礦山設計有限責任公司編制的 開採方案設計 變更 安全專篇 要求及結合礦井實際,現位於礦井 1574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