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單台引風機執行措施單台引風機執行措施 x

2023-02-12 03:06:02 字數 1947 閱讀 1423

一、單台引風機執行目的

機組在低負荷情況下,單台引風機能夠滿足鍋爐執行需求,採取單台引風機執行方式,可大幅降低廠用電率,提高機組執行的經濟性。

二、單台引風機執行方式

機組負荷在90 mw以下時,單台引風機執行,另一台引風機作為備用(每週二早班切換一次),鍋爐mft、風機大聯鎖及各風機保護投入。

三、單台引風機執行注意事項

1、保證鍋爐燃燒穩定,防止執行引風機出力大幅度波動,同時保證執行引風機不超電流,備用風機正常備用。

2、在dcs上密切監視執行引風機各監控引數,發現異常立即採取有效措施並匯報。

3、尾部煙道吹灰時,執行人員加強監視爐膛負壓,引風機出力及時進行調整。

4、加強執行引風機巡檢,同時就地檢查備用風機無異常。

5、嚴格執行引風機定期切換工作。

6、鍋爐執行人員熟悉本措施並根據本措施做好事故預想。

四、單台引風機執行故障會造成以下危害

1、執行引風機跳閘,風機大聯鎖保護動作,一、二次風機跳閘,高壓流化風機延時60s跳閘,鍋爐mft動作,切斷鍋爐燃料給入,鍋爐壓火。

2、執行引風機跳閘,鍋爐mft動作,若風機大聯鎖保護拒動,鍋爐爐膛存在超壓變形危險。

3、執行引風機跳閘,風機大聯鎖動作,若鍋爐mft拒動,大量燃料進入鍋爐,鍋爐再啟動時存在爆燃危險。

4、執行引風機液偶突然回0,鍋爐爐膛存在超壓變形危險。

五、執行引風機故障時應採取以下措施

1、執行引風機異常時應採取的措施

(1)執行引風機液偶突然關到0,執行人員應快速調整液偶恢復正常,同時快速啟動備用引風機,若爐膛壓力**較快,爐膛壓力高保護未動作,立即停運

一、二次風機,防止爐膛超壓,若mft未動作,應停運給煤線,恢復步驟與執行引風機故障停運恢復步驟相同。

(2)執行引風機液偶突然遠方不能操作,執行人員應立即啟動備用風機,維持鍋爐燃燒穩定,備用風機啟動正常後,通過調整備用風機出力調節爐膛出口壓力,同時聯絡熱工處理故障風機。

(3)若執行引風機異常,應啟動備用風機,待備用風機調整正常,故障風機液偶降到最低停運,聯絡檢修處理。

2、執行引風機跳閘時應採取的措施

(1)執行引風機跳閘後,若鍋爐mft聯鎖保護動作,風機大聯鎖保護未動作,執行人員應立即停運

一、二次風機及高流風機,關各風機進、出口擋板,防止鍋爐爐膛超壓,聯絡熱工查明風機大聯鎖保護拒動原因,然後按執行引風機故障停運恢復步驟快速恢復。

(2)執行引風機跳閘後,若風機大聯鎖保護動作正常, 鍋爐mft聯鎖保護未動作,執行人員應快速拉掉給煤線,防止大量燃料進入爐膛,及時關閉各落煤口氣動插板門及電調門,防止煙氣反竄燒壞皮帶,然後按執行引風機故障停運恢復步驟快速恢復。

(3)執行引風機跳閘後,若風機大聯鎖、鍋爐mft保護均未動作,執行人員應按以下步驟操作:

①立即停運

一、二次風機及高流風機;

②快速停運給煤線;

③就地關閉各落煤口氣動插板門及電調門;

④聯絡熱工查明聯鎖保護拒動原因,按執行引風機故障停運恢復步驟快速恢復。

(4)執行引風機跳閘後,風機大聯鎖、鍋爐mft保護動作正常,執行人員應確認各風機進、出口擋板及落煤口氣動插板門是否動作正常,然後按執行引風機故障停運恢復步驟快速恢復。

3、執行引風機故障停運的恢復步驟及注意事項

(1)立即復位各跳閘風機及給煤系統跳閘裝置,告知電氣執行人員,啟動備用引風機,如果備用引風機啟動執行正常,可按順序重新啟動高流風機及

一、二次風機,各風機啟動後,快速調整各風機出力至正常,根據床溫及時投煤,若床溫不允許可投油進行恢復。

(2)若備用風機無法啟動,跳閘風機故障原因不明或存在明顯故障無法啟動,應聯絡機務及熱工檢修人員查明原因,鍋爐根據規程規定按緊急停爐處理,並聯絡汽機根據蒸汽引數及時打閘。

(3)鍋爐壓火後,為防止因減溫水內漏造成主汽溫下降較快,執行人員應及時就地關閉減溫水各手動門。

(4)執行引風機跳閘後, 於mft保護動作不正常,造成部分燃料進入爐膛,鍋爐再啟動時應密切監視鍋爐氧量,合理控制

一、二次風量,防止床溫飛公升。發電部

單台引風機執行措施

一 單台引風機執行目的 機組在低負荷情況下,單台引風機能夠滿足鍋爐執行需求,採取單台引風機執行方式,可大幅降低廠用電率,提高機組執行的經濟性。二 單台引風機執行方式 機組負荷在90 mw以下時,單台引風機執行,另一台引風機作為備用 每週二早班切換一次 鍋爐mft 風機大聯鎖及各風機保護投入。三 單台...

鍋爐單引風機執行預控措施 1

為了使 3爐在引風機檢修期間,確保鍋爐正常平穩 安全執行特制訂 3爐單引風機執行預控措施。1.在停引風機前應將鍋爐等離子拉試正常,油槍投退正常,確保油槍及等離子正常投入。2.在鍋爐減負荷時應緩慢爐 機 電加強配合,確保鍋爐燃燒穩定。3.鍋爐在單風機執行時,鍋爐主值加強調整,監盤人員一定要集中精力,提...

單風機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32風井 東風井單機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井安全生產需要,32風井 東風井主扇風機主軸和葉柄需進行超聲波無損探傷檢驗,在探傷檢驗期間,32風井 東風井風機單機執行,為確保礦井通風安全,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124條的規定,特制定主通風機單機執行安全技術措施,望各單位認真執行。1 單機執行時間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