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瀝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的施工控制

2023-02-12 03:06:04 字數 885 閱讀 3115

關鍵詞:城市道路;瀝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

摘要:瀝青混凝土路面的平整度是評定路面質量和使用效能的主要指標之一。平整度能直接反映城市道路通車後的整體效果,是體現路面使用品質與行車舒適性的最直接的外觀指標。

城市道路施工時由於干擾因素較多,路面平整度較難控制,只有嚴密組織,精心施工,加強控制,才能保證平整度的要求。本文結合施工實踐就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的的原因進行分析和討論,並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影響路面平整度的因素主要有;1、路基、基層平整度;2、瀝青混合料的集料級配、拌和質量及拌和生產能力;3、攤鋪機械的效能及攤鋪作業的程式控制;4、瀝青路面的碾壓;5、瀝青路面施工縫的處理;6、施工中應注意的其它問題。

瀝青路面平整度的影響因素很多,在施工過程中,只有從原材料把關開始,對瀝青混合料拌和、運輸、攤鋪、壓實等工藝上進行層層把關,加強施工現場管理,精心組織施工,才能保證路面平整度,提高路面工程質量,才能鋪築出優良的路面工程。

0 緒論

瀝青混凝土路面由於具有表面平整、行車舒適、耐磨抗滑、低雜訊等良好的路用效能特點,而被廣泛應用。瀝青混凝土路面的平整度是評定路面質量和使用效能的主要指標之一。平整度能直接反映城市道路通車後的整體效果,是體現路面使用品質與行車舒適性的最直接的外觀指標。

城市道路施工時由於干擾因素較多,路面平整度較難控制,只有嚴密組織,精心施工,加強控制,才能保證平整度的要求。本文結合施工實踐就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的的原因進行分析和討論,並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1 路基、基層平整度對瀝青混凝土面層平整度的影響

瀝青混凝土路面的平整度.並不是由最後一道面層所完全確定的。以往「基層不平面層調,下層不平上層找」的老施工方法,實踐證明:對於平整度的控制是根本行不通的。

如果路基、基層、分層面層平整度相差較大,各層鋪出的松鋪厚度也不等,碾壓後各層表面就會出現不平整。最終會導致路面平整度降低。

道路瀝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質量控制方法

作者 姜建祥 華東科技 2013年第05期 摘要 道路路面平整度的好壞,是乙個工程專案綜合管理水平的體現。在道路瀝青路面平整度質量控制中,應從瀝青混合料配合比設計 機械裝置檢查 攤鋪 碾壓 接縫等施工過程 工序 細節中認真做好事控制。同時,嚴格按有關規範和標準做好每一施工段的檢查驗收工作和單位工程質...

城市道路瀝青混凝土路面的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城市道路交通等各種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極大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促進了經濟文化交流,提高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在城市化過程中,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術的發展對整個道路交通基礎設施的完善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瀝青混凝土以其表面平整 振動小...

影響瀝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原因及對策初探

瀝青混凝土路面以其優良的平順性廣泛用於高等級公路和城市道路,以其維護快捷而特別適於不良地基路段。平整度是體現路面使用品質與行車舒適性的最直接的外觀指標,也是施工整體質量的綜合反映。影響混凝土路面平整度的因素有很多,只有提前對這些影響因素消除和提前預控才能更好的保證瀝青混凝土路面的平整度。一 瀝青混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