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民建混凝土施工的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12 02:33:04 字數 888 閱讀 8230

作者:烏日根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09期

摘要:文章研究分析了工業與民用建築中混凝土施工常見的幾點質量問題,在分析問題的基礎上進一步總結工民建混凝土施工的質量控制措施,本次研究旨在為未來的工業與民用建築混凝土施工的質量控制提供相應的參考。

關鍵詞:工民建;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 目前工業與民用建築中混凝土施工常見的幾點質量問題

目前我國的現代工業與民用建築,一般情況下均會使用混凝土主體框架,因為混凝土結構最顯著的特徵就是耐腐蝕性強、整體強度高、可模性及耐火效能好等,上述優勢的存在促使混凝土結構深受工業與民用建築設計師及施工單位的喜歡。分析目前實際情況的基礎上,總結了以下幾點工業與民用建築中混凝土施工質量問題,詳細如下。

1.1 露筋問題

開展混凝土施工的過程中,施工質量問題中最為常見的就是存在大面積或者區域性露筋現象。目前建築物結構整體強度的基本保障就是鋼筋混凝土的有效結合。鋼筋混凝土均具備非常顯著的使用優勢,其中,混凝土自身粘合性非常強,同時混凝土的使用還可以促使鋼筋結構布局長時間處於穩定狀態,避免在實際工作中存在露筋等問題。

開展工業與民用建築混凝土施工的過程中,基層的施工人員沒有按照科學的工程設計方案完成工作,也沒有得到正確指示,同時也沒有嚴格按照施工的質量管理標準來調配混凝土,導致其比例失誤,露筋質量問題就會產生。在進行混凝土澆注鋼筋施工的時候,相關的施工人員需要根據標準完成混凝土與鋼筋之間墊塊的處理,在上述的基礎上促使混凝土對鋼筋的固定作用實現強化[1]。

1.2 麻麵問題

麻麵問題也是施工質量中最為常見的問題之一。麻麵問題的存在,雖然不會導致建築物的整體質量受到影響,但是會影響到建築物牆體及地面的美觀。在建築施工的過程中,導致麻麵問題產生的因素有很多,混凝土模板表面光滑程度明顯不足是最明顯的原因,除此之外,我們需要進一步考慮調配混凝土滿足標準需要這一問題[2]。

工民建混凝土施工的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陳興 裝飾裝修天地 2017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工業與民用建設施工質量的控制工作現在是喜憂參半,一方面國家 高度重視工民建施工中的質量問題控制,出台了一系統的強制規範和技術要求,嚴格把控工民建施工過程中的質量問題,作為施工單位,也是非常重視該問題,因為施工方在施工過程中要接受...

工民建施工造價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對施工企業的要求越來越高,在保證質量的基礎上,解決施工過程中的造價問題已經成為乙個首要的任務,因此企業為了給自己爭取到更大的發展機會,對施工造價採取一定的措施勢在必行。本文就工民建施工造價的管理重點及控制措施做以下簡要的分析。關鍵詞 造價控制管理效益 一 工民建施工造價管理...

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 溢洪道底板混凝土按分塊分倉,跳倉澆築,一次澆一倉 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由1t機動翻斗車 或者手推車 運輸至工作面,u型溜槽入倉,人工配合卸料,人工攤鋪平倉,插入式振搗器和平板振搗器振搗,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時間以混凝土表面不再顯著下沉,表面出現氣泡,開始泛漿為準。振搗器移動距離不超過其有效半徑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