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民建混凝土施工的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1 08:39:05 字數 962 閱讀 4524

作者:陳興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工業與民用建設施工質量的控制工作現在是喜憂參半,一方面國家**高度重視工民建施工中的質量問題控制,出台了一系統的強制規範和技術要求,嚴格把控工民建施工過程中的質量問題,作為施工單位,也是非常重視該問題,因為施工方在施工過程中要接受來自**部門的監督,還有工程監理方的檢查。其中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就是施工質量問題中最為嚴重的,一旦混凝土質量出了問題,施工方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要付法律責任,可能造成的損失是巨大的。

關鍵詞:工民建;質量控制;混凝土;施工

1 前言

工民建工程指的是關於工用建築與民用建築的工程。正是因為建築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工用建築與民用建築這二方面,所以,目前關於工民建工程的施工與管理日趨受到重視。混凝土的質量在工民建工程中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因為大部分工民建建築物的防滲功能與結構安全都是由混凝土來承擔的。

因而,混凝土的質量是好是壞,在工程建築當中顯得尤為重要,工民建中混凝土施工的質量問題不但對建築物的結構造成安全隱患,也對建築結構的造價有著巨大的影響,所以在具體的施工過程當中,一定要加強對混凝土施工的質量進行嚴格的監督與及時的控制。

2 工民建施工質量問題分析

2.1 混凝土施工質量問題

施工方的混凝土質量控制是被強制實施的,但是我們也要看到,施工方的施工的混凝土質量控制與成本控制、進度控制等是息息相關的。如果成本控制過於嚴苛,施工過程中的混凝土質量控制就難以保證,難免要偷工減料,減少水泥用量,多加砂石等,造成混凝土配比失衡,降低其強度,從而導致房屋質量出現問題。進度要求高於平均建築的工期要求,為了趕製工期,建築施工的質量控制就可能出現真空的狀態。

難免出現澆注凝固時間不到,混凝土強度還沒達到就開始下一道工序。加之現在的建築企業發展的是良莠不齊,很多沒有實際相應資質的施工企業,為了拿到專案工程,造一些假材料,租借建造師等專業技術證書。贏得專案後,之前用於造假材料的成本在工程建設中要彌補回來,只能偷工減料,混凝土的成本降低在所難免,其質量就很難控制。

工民建混凝土施工的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作者 烏日根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6年第09期 摘要 文章研究分析了工業與民用建築中混凝土施工常見的幾點質量問題,在分析問題的基礎上進一步總結工民建混凝土施工的質量控制措施,本次研究旨在為未來的工業與民用建築混凝土施工的質量控制提供相應的參考。關鍵詞 工民建 混凝土 施工質量 控制措施 1 目前工...

工民建施工造價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對施工企業的要求越來越高,在保證質量的基礎上,解決施工過程中的造價問題已經成為乙個首要的任務,因此企業為了給自己爭取到更大的發展機會,對施工造價採取一定的措施勢在必行。本文就工民建施工造價的管理重點及控制措施做以下簡要的分析。關鍵詞 造價控制管理效益 一 工民建施工造價管理...

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 溢洪道底板混凝土按分塊分倉,跳倉澆築,一次澆一倉 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由1t機動翻斗車 或者手推車 運輸至工作面,u型溜槽入倉,人工配合卸料,人工攤鋪平倉,插入式振搗器和平板振搗器振搗,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時間以混凝土表面不再顯著下沉,表面出現氣泡,開始泛漿為準。振搗器移動距離不超過其有效半徑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