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

2023-02-12 02:33:04 字數 750 閱讀 4591

作者:楊明

**:《環球市場》2023年第13期

摘要:市政工程建設的快速發展,不僅轉變了我國交通運輸結構,更提公升了城市道路運輸能力,同時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為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瀝青混凝土路面作為我國市政道路路面的重要型別,其具有優點主要包括:

平整、無接縫、行車舒適等,基於此,在我國市政工程道路建設中得到了廣泛地應用與推廣。為此,施工單位必須重視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術的應用,規範施工流程,提公升市政工程建設的整體質量。

關鍵詞:市政工程;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流程;施工準備

作為評定市政道路工程質量的重要技術指標,瀝青路面施工技術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著行車的安全、舒適及路面承載力與使用年限,路面存在質量問題,將大大提公升行車阻力,使車輛出現附加振動現象。為此,施工單位必須重視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質量,提公升施工技術水平。雖然現存瀝青路面研究文獻較多,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機械化水平也有所提公升,但施工過程中,仍存在諸多問題,為降低對行車安全的影響,必須規範施工流程,充足了解施工質量控制要點,才能改善路面狀況,提高技術水平,達到施工質量標準。

一、市政工程瀝青混凝土路面的施工準備

通過一定的比例將瀝青材料和礦物材料進行混合並進行面層鋪設的道路統稱為瀝青路面道路。在我國大部分地區的市政道路施工中,瀝青路面已經佔據了較大的比例。在抵抗惡劣氣候和車輛載荷等不利因素影響方面,瀝青混合料的優勢得以顯現,它能夠增強鋪路材料的抵抗能力,在城市交通工程中發揮的作用舉足輕重。

所以,施工單位要做好瀝青路面不同環節的施工技術控制工作,從而促進整體施工質量的進一步提公升。

土木施工技術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

簡介 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是公路工程施工中一道關鍵工序,作者根據從事施工的工作體驗出發,談及該類路面施工中前場和後場的工藝控制及質量管理的各個環節,並對現場施工具有一定的指導作用。關鍵字 路面施工質量控制 自我省修建第一條高速公路 杭甬高速公路 開始至今,高等級公路大多數都採用瀝青混凝土路面。瀝青混凝...

混凝土路面施工技術交底

針對大廣南高速公路房建二標下陸收費站 大冶服務區即將開展的路面施工現作如下技術交底。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大廣南高速公路房建工程第二施工合同段場區路面工程,基本技術指標如下 服務區停車區及貫穿車道混凝土路面面層厚26cm,其它混凝土路面面層厚20cm,砼抗折強度不低於5mpa 抗壓強度不低於25mp...

混凝土路面施工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施工部位 姚家埝回風立井進場道路及 護坡毛石擋牆 k2道路末端 施工單位施工內容 陝西蘇東建設工程 姚家埝回風立井進場道路混凝 土路面交底內容 1 施工順序 a 清理表面浮渣 塵土。b 安裝模板。c 安裝拉桿 傳力杆 角隅鋼筋。d 水泥砼。e 運輸。f 攤鋪。g 振搗密實。h 抹面。i 壓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