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浦送混凝土牆體表面氣泡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3-02-12 02:33:03 字數 880 閱讀 4441

作者:鄧冠敏

**:《現代企業文化·理論版》2023年第16期

摘要:文章從引氣荊、配合比、脫模劑、攪拌時間、模板、振搗以及環境溫度等角度分析了幫浦送混凝土牆體表面氣泡產生原因,並針性地提出了其預防措施。

關鍵詞:幫浦送混凝土牆體;混泥土結構面層;聯通氣泡

施工中幫浦送混凝土牆體表面若產生體積較大的氣泡、聯通氣泡等,將會導致混凝土表面形成**點的氣泡孔,既影響牆體的美觀和耐久性又會影響混凝土的抗凍效能,因此對氣泡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並制定相應的解決措施具有非常現實的意義。

一、幫浦送混凝土牆體表面氣泡產生原因

1 引氣劑質量因素。目前施工混凝土多為幫浦送混凝土。因此為了保證其可幫浦性或部分水泥廠家為增大水泥細度並考慮節約電能而在混凝土內摻加各種適量的引氣劑,引氣劑的加入可導致混凝土在攪拌過程中引人大量的均勻分布、穩定而封閉的微小氣泡,氣泡的存在雖增強了混凝土的和易性和可幫浦性,但對其坍落度將會有較大影響,同時由於各種引氣劑的質量及效能存在較大差異,導致其在混凝土內呈現的裝填也不盡相同,有的引氣劑在混凝土內形成較大的氣泡導致易形成聯通性氣泡,若施工中振搗不合理而不能將氣泡完全排出則會導致硬化混凝土結構表面造成麻麵。

2 配合比因素。若混凝土配合比不當導致混凝土過於粘稠,在振搗時氣泡很難排出;混凝土的水灰比過大則混凝土結構表面產生的氣泡會增多,因為混凝土內的水分達到飽和後多餘的水分將會從混凝土內游離而出並吸附於混凝土結構表面,並由於混凝土自身氧化而吸收或隨著空氣蒸發而形成氣泡;若採用的混凝土和易性較差而產生離析沁水,因此為防止澆築後的混凝土分層而不敢充分振搗導致大量氣泡不能外排最終導致結構面層出現麻麵。

3 攪拌時間因素。在混凝土拌合過程中若攪拌不均勻,則同樣的水灰比情況下外加劑多的部位產生的氣泡則較多,而不含外加劑的部分則會出現坍落度不均、坍損大以及離析等現象,同時施工中過度振搗則會導致混凝土內生成更多的氣泡而產生負面作用。

幫浦送混凝土牆體表面氣泡產生的原因

摘要 隨著建築行業的發展,混凝土技術成為施工基礎階段的重點工作。本文從混凝土施工的材料 條件和施工的工藝角度入手,重點分析了如何有效的進行混凝土施工的問題,並結合相關的案例,對當前的施工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方案,解決了施工中容易出現的問題。關鍵詞 牆體 氣泡 幫浦送 0.引言 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經常遇到的...

幫浦送混凝土早期裂縫產生的原因及對策

螵 塑籤 凰 李乃磊 邢台市政建設集團 商品混凝土分公司,河北邢台054009 f 奄鞫本文闡述工民建中系送漫凝 的裂縫分析,對綜合預防和控制幫浦送混凝土早期裂縫提出了一些建議。在幫浦送混凝土施工階段,從原材料控制 施工方案的制訂 振搗等方面等方面提出一些具體方法,並對施工人員給出了一定的要求。p ...

高建軍 幫浦送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高建軍 作者簡介 高建軍,男,1984年11月14日出生,山西省朔州市平魯區人,朔州路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助理工程師,研究方向 道路 橋梁施工 關鍵詞 幫浦送混凝土裂縫原因分析防範措施 幫浦送混凝土是施工技術進步發展而來的一項施工技術,它可一次連續完成水平運輸和垂直運輸,並可連續澆築,具有工藝簡單 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