樁基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2023-02-12 01:45:03 字數 1356 閱讀 8131

橋梁樁基礎施工質量問題隱蔽,發現晚且後期處理難度大,直接影響橋梁工程質量。針對常見問題專案部制定了以下預防措施,請各工區各部門嚴格落實。

問題一:鋼筋籠定位不準確、偏位,導致保護層不足;鋼筋籠在孔口位置固定不牢固,導致上浮。

預防措施:下鋼筋籠前檢查護筒是否偏位;下鋼筋籠時時常量測鋼筋距離護筒邊的距離,確保鋼筋籠不偏心;採用拉十字絲量測調整鋼筋籠居中;鋼管橫穿吊耳筋焊接在鋼護筒上,防止鋼筋籠上浮。

問題二:未嚴格檢查孔徑,出現樁徑不足和縮徑等現象。

預防措施:按照技術交底製作合格的檢孔器,檢孔器直徑等同樁徑,6根ф16鋼筋在檢孔器圓周均勻分布,每隔2公尺在內側布設一道ф20加力箍筋;中間長度4公尺,兩頭做成錐形,長度1m;施工中,嚴格按照作業指導書及技術交底作業程式檢查孔徑,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問題三:樁頭深入承臺10cm部分破壞嚴重,錨入承臺鋼筋在破樁頭時受損。

預防措施:樁頭破除工作採用上下兩道「環切法」施工,主要施工步驟如下:

⑴根據設計要求在樁基上劃出兩道環切線,第一道線為設計樁頂標高線,第二道為抬高10cm環切線。

⑵在第二道線以上剝離虛樁中鋼筋,剝離過程中沿鋼筋兩側剝離,不得傷害主筋。

⑶待鋼筋全部剝離後,在第二道線上分三個方向打入楔子,楔子把虛樁和實體樁開裂分離後,吊出虛樁頭。

⑷按要求修整實體樁頭,恢復伸入承臺鋼筋,疏通聲測管,準備檢樁。

問題四:留置錨入承臺鋼筋不足,未計算錨入承臺內鋼筋彎鉤長度

預防措施:鋼筋籠製作時,主筋預留彎鉤長度,嚴格控制下料尺寸,保證預留鋼筋滿足深入承臺長度;在下鋼筋籠時,吊耳長度要彎制好,在吊筋和護筒上做好標記,防止鋼筋籠放置過深,引起外露長度不夠;在混凝土澆築前,重點複查鋼筋籠安裝平面位置和深度,確保外露長度和平面位置正確。

問題五:超灌混凝土不足,虛樁長度不夠;樁頭有夾泥、夾砂及強度不足等問題。

預防措施:根據實際樁深和實際量測的擴孔情況計算混凝土用量(包含1m虛樁混凝土用量),在混凝土灌注過程中時刻測量混凝土面高度,尤其是在接近樁頂3m時,採用竹竿刻度法或重錘筒取樣法來判定虛樁長度,確保虛樁厚度≥1m。

問題六:沉渣厚度超標

預防措施:鋼筋籠和混凝土導管安放時間久,泥漿定置時間長,產生部分沉渣,鋼筋籠下放過程中從井壁颳落部分泥塊。灌注混凝土前必須進行二次清孔,採用換漿法進行清孔,將泥漿(含砂率低)由導管注入孔底,帶動沉澱物上浮,流出孔外。

清孔後孔內泥漿比重小於1.1,含砂率2%,泥漿稠度17~20s,沉渣厚度小於200mm。

問題七:樁頭鑿除時損傷預留鋼筋

預防措施:建議在預留鋼筋及聲測管上套pvc管或pe管,pvc管徑比鋼筋籠主筋大2-5mm,下側深入樁內50mm左右,上下兩頭用膠帶封閉並用扎絲固定。確保套管後樁頭混凝土和主筋不發生握裹。

在樁頂標高上10cm處用鋼絲繩繞鋼筋籠一圈並固定,外留10cm頭方便「截斷樁頭」使用。

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目錄第1章編制依據和原則 2 一 編制依據 2 二 編制原則 3 第2章工程概況 3 第3章常見施工質量通病產生原因及其防治 3 一地基與基礎工程 3 一 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 3 二 基坑支護開挖工程 5 三 地下室防水工程 6 二主體工程 7 一 模板工程 7 二 鋼筋工程 8 三 混凝土工程 9...

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一 牆面抹灰空鼓 裂縫 預防措施 1 對抹灰所用原材料 摻合料 外加劑應嚴格進場控制,其品種和效能應符合質量要求,砂漿的配合比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執行。2 基層處理 先檢查牆砌體上部頂磚的砌築質量,頂磚應緊湊砂漿嵌填密實,對牆體上孔洞的封堵,抹灰前基層表面的塵土 汙垢 油漬等汙染應清除乾淨,抹灰之前對牆...

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1.土方工程 1.1.挖方邊坡塌方 1.1.1.現象 在挖方過程中或挖方後,基坑 槽 邊坡土方區域性或大面積塌落或滑塌,使地基土受到擾動,承載力降低,嚴重的會影響建築物的穩定和施工安全。1.1.2.原因分析 基坑 槽 開挖較深,放坡不夠 或挖方尺寸不夠,將坡腳挖去 或通過不同土層時,沒有根據土的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