墊江縣現代農業園區建設措施及發展思路

2023-02-12 01:45:04 字數 814 閱讀 3090

作者:昌正華周正平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3期

摘要闡述了墊江縣現代農業園區的概況,總結了其建設措施,分析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加強園區建設的建議及以後的發展思路,以期為該縣現代農業園區的建設提供參考。

關鍵詞現代農業園區;措施;問題;建議;思路;重慶墊江

中圖分類號 f30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2)03-0374-02

近年來,墊江縣工業經濟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為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墊江縣委、縣**全面推進該縣現代農業發展的總體構想下,墊江縣農委以發展工業的理念發展農業,舉全縣之力建設現代農業園區,輻射帶動全縣現代農業的發展。

1 墊江縣現代農業園區概況

園區定位為市級生態農業、現代農業典範,總占地面積為51 km2(其中核心區占地27 km2),包括沙坪鎮、新民鎮、桂溪鎮、太平鎮、澄溪鎮、高安鎮等6個鎮。園區距離渝萬高速公路只有2 km,距離重慶主城區126 km,距離萬州港118 km,是重慶「一小時經濟圈」帶動渝東北地區的重要承接點,川渝合作的重要門戶,區位優勢明顯。

按照將園區劃分為核心區、農產品物流交易與食品加工研發區、優質種植區三大功能版塊的規劃思路和核心區「1年成勢,3年成形,5年成園」的建設思路,自2023年園區啟動建設以來,經過快速發展和不斷完善,園區的基礎設施基本完善、產業特色鮮明,完成各類投資6.8億元,現已形成糧油、柑橘、蔬菜、畜牧、水產、花卉苗木等特色產業相互輝映的產業布局。2023年園區總人口37.

3萬人,農業人口29.48萬人,佔79.03%;國內生產總值161 627萬元,農民人均年收入5 969元,高出全縣農民收入平均水平307元。

2 建設措施

小店現代農業開發園區亮點工作

2010年度亮點工作總結 一年來,小店現代農業開發園區在區委 區 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各級農業工作會議精神,加快園區開發建設步伐,積極培育農業龍頭企業,充分發揮園區的示範 輻射帶動作用,做了四項亮點工作,均取得較好成績。一 省財政廳支援專案 節水灌溉專案總投資99.6萬元,專案設計六大系統,1...

現代農業綜合示範園區建設實施方案

一 專案建設的必要性 近年來,隨著農業產業和農村經濟結構的不斷調整,積極適應市場需求,結合自身特色大力推動我市以高原夏菜為代表的主導產業和名特新優農產品生產經營,依託省會城市特點積極推進城市周邊現代都市型農業發展已成為當前我市農業結構調整 提高農民群眾收入的重要舉措。蘭州市蔬菜產業經過十多年的發展,...

現代農業綜合示範園區方案

現代農業規劃材料一 蘭州現代農業綜合示範園專案 建設方案 一 專案建設的必要性 近年來,隨著農業產業和農村經濟結構的不斷調整,積極適應市場需求,結合自身特色大力推動我市以高原夏菜為代表的主導產業和名特新優農產品生產經營,依託省會城市特點積極推進城市周邊現代都市型農業發展已成為當前我市農業結構調整 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