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油氣管道閥門內漏原因分析與措施

2023-02-12 01:45:05 字數 837 閱讀 3685

作者:胡炎興蘇繼祖顧喜堃馬雲王洋李銀燕

**:《科學導報·科學工程與電力》2023年第03期【摘要】閥門為油氣管道的重要裝置之一。閥門為控制介質輸送的關鍵裝置。

其質量狀況直接關係到安全生產。如果閥門存在內漏問題,則存在較大的潛在安全隱患,可能夠影響油氣運輸的安全執行和裝置維護維修作業的安全,導致安全生產事故。閥門洩漏會給生產、執行和環境帶來危害。

結合石油化工管道堆場閥門安裝的實踐,針對閥門洩漏的原因,提出了解決閥門洩漏的對策和建議。

【關鍵詞】閥門;內漏;原因;判斷

1研究背景

閥門洩漏會導致原材料(產品)的浪費,干擾計量和運輸,影響工藝流程的正常執行,導致環境汙染,導致安全事故。閥門在油氣管道執行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如切斷介質、分配介質流向和調節壓力。影響閥門安全生產最常見的問題為洩漏。

閥門洩漏的兩種情況為外部洩漏(縮寫為外漏)和內部洩漏(縮寫為內漏)。如不及的時候發現和處理,將產生較大的安全隱患,影響油氣運輸的安全執行和裝置的維修安全。當閥門洩漏的時候,通過現場收聽聲音並檢查是否有明顯的介質洩漏,可以直觀地找到閥門。

也可用可燃氣體探測器或檢漏液探測器進行檢測。在閥門洩漏後,它通常為隱藏的。如果不及的時候發現,很容易發生壓力超限、油汙染等安全事故。

例如,不同介質發生碰撞、罐頂塌落、下游裝置無法修復等,後果更加嚴重。提公升閥門的設計、製造和安裝質量,避免和減少閥門洩漏,降低更換成本,延長閥門使用壽命,確保閥門安全執行一直為研究和不斷改進的問題。

2影響閥門內漏的因素

導致內漏的原因為多方面的,如設計、製造、運輸、儲存、介質腐蝕、安裝施工、執行等,這些因素都會直接或間接導致內漏。特別為在施工安裝階段,閥門密封件的損壞為導致閥門內部洩漏的關鍵因素。

2.1設計、製造

油氣管道洩漏原因分析

作者 王宗裕肖旭暉 科技視界 2014年第14期 摘要 採油廠主要依靠陸地管道完成各集輸站點的油氣內部集輸及對外輸送任務,而油氣管道一旦發生洩漏,輕則造成延誤生產 環境汙染,重則引發 火災等重大事故。現針對管道洩漏問題,重點對海洋採油廠集輸油氣管道的腐蝕洩漏原因進行了系統分析,對洩漏問題進行歸因總結...

輸油氣管道新安裝閥門維護保養管理規定

為規範新建輸油氣管道工程閥門在接收 保管 檢驗 安裝 試壓 投運階段的閥門維護保養管理內容,特制定本規定。2 適用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大於等於dn100的輸油氣管道新安裝的金屬密封 彈性密封和非金屬密封的球閥 旋塞閥 閘閥的技術管理,其它閥門可參照相關標準執行。3 實施閥門維護 保養作業的作用 在新閥...

油氣管道腐蝕檢測技術與防腐措施分析

作者 高羽健 中國化工 中旬刊 2018年第10期 摘要 油氣管道作為石油和天然氣運輸的主要方式,在運輸的過程中,受到內外因素的影響,管道極容易出現腐蝕等現象。因此,必須要採用先進的油氣管道腐蝕檢測技術,對其進行科學的檢測,並在此基礎上採取適當的防腐措施,以進一步提高油氣管道的利用率。本 以此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