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新聞稿件的寫作規範和基本要求

2023-02-12 01:42:06 字數 910 閱讀 4390

作者:潘玉香

**:《新聞傳播》2023年第11期

【摘要】新聞是大眾獲取資訊最主要的方式之一,一直以來,人們都通過新聞了解政治、了解社會的發展,國家也通過新聞將最新資訊傳達給受眾,滿足受眾的知情權,因此新聞稿件寫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這就要求編輯人員在寫作過程中遵循寫作要求與規範,掌握新聞寫作的技巧,提公升對新聞的認識,唯有如此才能寫出好的新聞稿,才能達到新聞傳播的意義。

【關鍵詞】新聞稿件;寫作;規範;要求

新聞稿件寫作是最考驗新聞寫作者能力的工作,尤其是在多種**競爭激烈的今天,紙媒要想更好地生存,就必須要寫好新聞稿件,不僅可以吸引受眾的目光,更能達到傳播的目的,提公升紙媒的競爭力。

1.新聞寫作的基本標準

新聞是目前大眾獲取資訊最主要的方式,可以分為訊息、通訊、特寫與速寫等多種體裁,與其他型別的稿件存在一定的區別,具體來說,新聞稿件具有以下幾個標準:

1.1 真實性

真實性是新聞稿件最典型的特徵之一,是新聞最根本的特點,這就要求編輯人員在寫作過程中堅持實事求是,主客觀一致,以準確、全面地作為工作指導。

1.2 堅持以政治性為導向

新聞**是黨的喉舌,因此在稿件寫作過程中必須堅持黨性原則、遵守相關的法律,以正確的**為導向,以黨的工作為己任,為社會民生服務。

1.3 堅持時效性

新聞是在事情發生的第一時間將資訊告知受眾,很多**間的競爭都是時效性的競爭,搶得時間就贏得了受眾。

1.4 重要性

在新聞編輯過程中要考慮到其影響力、可能產生的市場效應,然後根據市場的需求調整報道方向,選擇新聞價值較高的新聞。

1.5 選擇既有內涵又嚴肅的新聞

紙媒所報道的新聞都是以本地事件為基礎,因此在新聞選擇時要考慮到地域性及所發生事件的當事人與受眾間的關係,盡量選擇有內涵的新聞,同時在語言的運用上盡量使用新聞語言,做到既合理又簡練,清楚、準確地報道新聞事實,提高新聞的吸引力。

新聞稿寫作基本要求

一 總體要求 1 原則上,每一篇新聞稿都必須包括以上所列幾點要求,且必須有乙個較為響亮,突出活動主旨的題目。題目一般包括 主題 與活動意義相關,副標題 總體概括一下活動,如 記強化院 之行 2 詳細而準確的時間 地點 人員 主題等背景交待。3 活動流程的敘述,要求言簡意賅,概括而全面。4 活動目的及...

新聞稿件寫作規範

4 除全院大型會議外,一般會議避免使用 隆重 熱烈 之類的詞彙。儘量減少會議報道,會議中涉及的事件以及結果可用工作過程中的做法 經驗來報道。報道學生活動或其他新聞事實,不得使用 普遍 一致 最佳 最好 最著名 極大 等帶有強烈 主觀評價的色彩的詞彙。如 同學們一致表示如何如何 此類語句應刪除。如稿件...

公文寫作的基本要求

3 組織傳閱與催辦查辦 組織傳閱。使公文有工作人員中的有效傳閱活動。催辦。由公文處理管理機構或承辦人對公文承辦過程實施的催促檢查。查辦。由公文處理管理機構或其他專門組織對重要公文實際執 況進行的核查協辦工作。4 處置辦畢公文 包括 閱卷歸檔 清退 暫存 銷毀。三 發文處理程式與方法 1 文稿形成 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