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新人教版四年級數學第三單元角的度量教案

2023-02-12 01:42:05 字數 5166 閱讀 4227

第三單元角的度量

一、單元教學內容

角的度量p38——p46

二、單元教學目標

1.使學生進一步認識線段,認識射線和直線,知道線段、射線和直線的區別。

2.使學生認識常見的幾種角,會比較角的大小,會用量角器量角的度數和按指定度數畫角。

三、單元教學重難點

重點:加深對角的認識,形成畫角和量角的技能,初步培養學生的作圖能力。

難點:認識平角和周角,以及平角、周角、銳角、鈍角和直角之間的關係。

四、單元教學安排

角的度量7課時

第1課時線段、直線、射線和角

一、教學內容: 線段、直線、射線和角p38——p39

二、教學目標:

1、使學生認識射線,直線,能識別射線、直線和線段三個概念之間的聯絡和區別。使學生認識角和角的表示方法,知道角的各部分名稱。

2、通過觀察、操作學習活動,讓學生經歷直線、射線和角的表象的形成過程。

3、培養學生觀察、比較和概括的初步能力。體會到數學知識與實際生活緊密聯絡,能夠感受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

三、教學重難點

重點:角的意義。

難點:射線、直線和線段三者之間的關係。

四、教學準備

課件、活動角、尺或三角板

五、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授

複習線段的特點。

請你自己畫一條線段,想一想它有什麼特點?(線段必須直,且有兩個端點)

師:為了表述方便,可以用字母來表示線段,如線段ab。

(二)探索發現

1、如果將線段兩端無限延長就得到一條直線。

(1)直線有什麼特點?(沒有端點,兩端是無限延伸的)

(2)直線可以用「直線ab」 來表示,還可以用小寫字母表示,如直線l.

(3)學生嘗試畫直線。

(4)線段和直線有什麼關係?

2、認識射線。

(1)課件顯示,學生感知線段一端無限延長就得到一條射線。

(2)射線有什麼特點?(只有乙個端點,另一端無限延伸)

(3)生活中你見過射線嗎?

(4)指導學生用尺或三角板畫射線。

思考:線段、射線和直線三者之間的聯絡和區別。

出示**:以小組為單位填表

思考:由一點可以畫幾條直線?幾條射線?過兩點可以畫幾條直線?

3、認識角

(1)從一點引出的射線中留下兩條,問:這個圖形認識嗎?那麼什麼叫做角?角該用什麼符號表示?下面我們來研究角。

(2)建立角的概念

回憶畫角的步驟:

①畫出一點,從這一點引出一條射線;②從這一點再引出另一條射線;③寫出各部分名稱

到底什麼叫角?

從一點引出兩條射線所組成的圖形叫做角。這個點叫做和角的頂點,這兩條射線叫做角的邊。角的符號用「∠」表示。如記作∠1,讀作角1

(三)鞏固發散

1、一條長5分公尺的(

a 直線 b 射線 c 線段 d 以上答案都可以

2、直線和射線比(

a 直線長 b 射線長 c 一樣長 d 無法比較

3、p39 做一做獨立判斷,指名訂正

教師指導:說一說直線、射線、線段的不同。

4、p39 做一做獨立完成後指名說一說你是怎樣數的。

教師指導:要求按照一定的順序數數。

(四)評價反饋

說一說你有什麼收穫。

(五)板書設計

線段、直線、射線和角

名稱聯絡區別

線段都是直的線段是直線的一部分兩個端點,可以度量

射線乙個端點,無限長

直線沒有端點

從一點到引出兩條射線所組成的圖形叫做角。

六、教學後記

第2課時角的度量

一、教學內容:角的度量p40——p41

二、教學目標:

1.聯絡已有的學習經驗,體會計量角的大小需要有統一的計量單位,認識角的計量單位,建立1°的表象。

2、在觀察、交流的基礎上,認識量角器的結構與功能;經歷探索用量角器量角的方法和過程,初步掌握用量角器量角的方法。

3、通過量角,感受角的大小與所畫邊的長短無關;初步感知三角尺上三個內角和的特點。

4、通過一些操作活動,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

三、教學重難點

認識量角器,會用量角器量角。

四、教學準備

課件、量角器

五、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授

回憶什麼是角,請你畫乙個角。怎樣知道你畫的角的大小呢?這就需要有統一的計量單位和度量工具。這節課就來學習角的度量。

(二)探索發現

1、認識計量角的單位

要測量乙個角的大小應該選用乙個合適的角作單位來量,人們將圓平均分成360份,將其中乙份所對的角作為度量角的單位,它的大小就是1度,記作1°,根據這一原理,人們製作了度量角的工具——量角器。量角器是把半圓分成180等份。

2、認識量角器的中心、0刻度線、內外圈刻度。

(1)師:量角用什麼工具?請大家仔細觀察自己的量角器,認真地研究,看看你有什麼發現。

2)小組合作研究量角器。

3)學生匯報研究的結果。注意這裡要盡量讓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有的問題還可以讓學生來解答。

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要說明**是量角器的中心,**是0度刻度線及內刻度和外刻度,量角器是把半圓平均分成180份等。根據回答做出下列板書:中心、0度刻度線、內刻度和外刻度。

總結:量角器上內圈刻度是按逆時針方向排列的,外圈刻度是按順時針方向排列的。刻度線匯集的一點,是量角器的中心點。

請分別找出內外刻度中0°20°90°135°180°。只給小組同學看。

3、嘗試量角,探求量角的方法。

1、出示下列角(教材第41頁例1),問:這個角你能讀出它的度數嗎?(因為沒有標角的度數,所以學生讀不出)。

接著問:要讀出這個角的度數該怎麼辦?(用量角器)指導學生實際操作,按步驟去量角。

①使量角器的中心點與角的頂點重合;

②使量角器的零刻度線與角一條邊重合;

③看角的另一條邊所對量角器上的刻度,就是這個角的度數。教師邊說明邊演示,巡視加以指導。

獨立測量p40 ∠2的度數。

2、量出下列角的度數。

(突出第二個角的邊不夠長可以延長邊來量,要問學生為什麼可以延長邊來量的道理)。

總結:角的一邊與哪條0°刻度線重合,就讀哪圈的刻度,一般情況下,開口向左讀外圈刻度,開口向右讀內圈刻度。

四、比較角的大小。

不測量比較哪個角大?再用量角器量下面的兩組角,比較一下它們的大小。(教材第41頁做一做2例1)

討論:你發現了什麼?角的大小和什麼有關?

總結結論:角的大小與角的兩邊畫出的長短沒有關係。角的大小要看兩條邊叉開的大小,叉開得越大,角越大。

(三)鞏固發散

1、p41——1 獨立完成後指名匯報讀數的方法,教師強調看哪圈刻度。

2、p41——2 先觀察,比較大小,再測量,你有什麼發現。

教師總結:角的大小與角的兩邊長短無關。

3、p41——3 獨立測量,全班訂正。

(四)評價反饋

說一說你有什麼收穫。

(五)板書設計

角的度量

量角器計量單位1°

角的大小與兩邊張開的大小有關,與邊的長短無關。

六、教學後記

第3課時角的分類

一、教學內容:角的分類p42——p43

二、教學目標:

1.會根據角的度數區分直角、銳角、鈍角、平角和周角,並知道直角、平角和周角的關係。

2. 通過觀察、操作學習活動,讓學生經歷平角和周角形成過程,並根據角的度數加以區分。

3.體會到數學知識與實際生活緊密聯絡,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三、教學重難點

重點:區分直角、銳角、鈍角、平角和周角,知道直角、平角和周角的關係。

難點:培養學生自主探索的學習能力。

四、教學準備

課件、量角器、活動角、尺或三角板;各種角的學具。

五、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授

師:誰願意說說什麼叫做角?說一說角各部分的名稱。角的大小有什麼來決定。(指名回答)我們理解並掌握了角的概念,那麼角有很多種,如何分類呢?今天就來學習。

(二)探索發現

1.以小組為單位把每組的角進行分類。

我們都知道三角板上有乙個角是直角,那麼直角是多少度?自己動手量一量。指名匯報。那麼除了學過直角以外,我們還學過其他的角,請你把角分分類。

師:你們是怎麼分的?為什麼這樣分? 你們知道比直角大的角、比直角小的角叫什麼角嗎?

學生邊小結什麼是直角、銳角、鈍角。

板書:銳角:小於90°直角:等於90°鈍角:大於90°

2.請選擇適當的學具,每人畫乙個直角、乙個銳角、乙個鈍角。

指名匯報,你選擇了什麼學具?怎麼畫的?指出你用什麼方法幫同學檢查的?(板書:目測、量、比三角板)

3.小結:以90°的直角為標準,來判斷銳角、鈍角,所以直角很重要。(出示乙個直角貼在黑板上)

4.認識平角和周角。

①師:除了這些角,你們還知道什麼角?你對平角、周角有什麼認識?開啟書p42,自學例1.

②請同學們拿出活動角,動手折出平角、周角。

師總結:一條射線繞著它的頂點旋轉半周,形成的角叫平角。一條射線繞著它的頂點旋轉一周,形成的角叫周角。(師教師演示平角和周角的畫法,並指出頂點和對應的邊。)

那麼想一想平角和周角各是多少度呢?

板書:平角=180°周角=360°

你還發現平角、周角與什麼角有關係?板書補充: 1平角=2個直角

1周角=2個平角=4個直角

師:那我們來看鈍角。只說它大於90°,行不行,怎麼補充?

板書: 鈍角:大於90°,小於180°

(三)鞏固發散

1、80°角與( 角能拼成乙個直角。

2、乙個平角與乙個直角的差,一定是乙個( 角。

3、乙個直角與乙個銳角的和,一定是( 角。

4、判斷

(1)直角總是902)銳角都小於90°

(3)大於90°的角叫鈍角4)鈍角都大於90°

(5)平角就是一條直線6)周角就是一條射線。

5、p42 例2 填空,獨立完成後集體訂正。

6、p43 做一做 1 獨立完成後,指名訂正。

(四)評價反饋

說一說你有什麼收穫。

(五)板書設計

角的分類

銳角:小於90° 直角:等於90° 鈍角:大於90°,小於180°

目測、量、比三角板

平角=180° 周角=360°

1平角=2個直角 1周角=2個平角=4個直角

六、教學後記

第4課時角的畫法

新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下冊複習

1 畫出從正面 左面和右面和上面看到的圖形。2 數一數,共有多少個小正方體?1 畫出從正面 左面和右面和上面看到的圖形。2 畫出從正面 左面和右面和上面看到的圖形 從上面看從正面看從左面看從右面看 從上面看從正面看從左面看從右面看 1 畫出從正面 左面和右面和上面看到的圖形。從上面看從左面看從右面看...

2023年新人教版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知識點複習

人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知識點複習 一 四則運算 1 加 減法的意義及各部分之間的關係 把兩個數合併成乙個數的運算,叫做加法。已知兩個數的和與其中乙個加數,求另乙個加數的運管,叫做減法 t span c 差 r r 7 2 乘 除法的意義及各部分之間的關係 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的簡便運算,叫做乘法.已...

2023年新人教版四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雙橋中心學校二 一四學年下學期 四年級 1 班教學計畫 張文超四年級 1 班共有學生69人,總體來說,良好的學習習慣已經初步養成,學習數學的興趣也比較高,但由於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家長的文化水平 道德素質等都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個別學生學習自覺性不夠,課堂上思想開小差,缺少主動參與的意識,課後作業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