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衛生制度管理

2023-02-11 22:06:02 字數 1959 閱讀 7125

目的:為使公司員工有良好清潔衛生的飲食環境,確保員工身體健康,提供優質後勤服務,特制定本辦法。

範圍:本制度適用於所有在公司飯堂工作人員及就餐人員。

一、原料採購管理

1、炊事員必須採用新鮮潔淨的原料製作食品。嚴把食品採購關,不購買變質、變味、過期食品,確保食品及原料進貨渠道的可靠、規範,確保食品的質量和衛生。

2、嚴禁採購:腐敗變質、油脂、霉變、生蟲、汙穢不乾淨、含有毒有害物質或,可能對人體健康有害的食品;超過保質期限或不符合食品標籤規定的食品。

3、調料必須有產品說明書和產品標準,標出品名、廠名、廠址、生產日期、保質期等內容。

二、廚房衛生管理

1、對購買回來的蔬菜,清洗時必須清洗乾淨;杜絕菜蟲、垃圾出現。

2、保持廚房室內外清潔衛生,定期對地面、貨架、門窗、牆壁進行全面清潔;用餐後須擦拭桌椅,保持乾淨無灰塵、無油漬,地面無垃圾雜物,保證不積水、乾淨、;每週大清潔一次,做到廚房、餐廳無蒼蠅、蟑螂、螞蟻等。

3、公共廚具、菜盤使用後必須清洗乾淨、消毒、整理,歸類存放。

4、妥善、安全保管食品,存放材料要擺放整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防止材料發霉變質,做到防潮、防塵、防蠅、防毒,及時處理變質或超過保質期限的食品。

5、生熟食品必須分開存放,並做好儲存措施。

6、爐灶、配料臺、工作台在完工後要及時擦洗,確保乾淨整潔。

7、下水道要每日進行清潔,徹底清除菜渣等雜物,以保證排水暢通及清除異味。清除衛生死角,定期消滅老鼠、蟑螂、蒼蠅等。

三、炊事員職責管理

1、認真貫徹落實公司的規章制度,嚴格要求持健康證上崗。

2、在工作時嚴禁吸菸、吃東西、隨地吐痰,不得用勺直接嚐味,不得面對食品咳嗽,打噴嚏以及做其它不衛生的動作。

3、要節約水電燃料,堅持做到人走水關、燈關,不隨意浪費。

4、虛心聽取領導及員工提出的意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視員工為客戶對待。

5、炊事員要按照選單配菜,派發飯菜時,對員工要一視同仁。

6、嚴格遵守操作程式,注意安全衛生;嚴格遵守消防條例,做好防火工作。

7、每餐必須準時開餐,不得隨意推遲或提前開餐。

四、員工用餐管理

1、就餐時間

中餐:12:00—12:50

晚餐:18:00—18:50

2、所有員工按時就餐,如有特殊原因需提前或延後就餐者,應自覺提前告知食堂工作人員

3、外來人員因公需在公司飯堂就餐者,接待人應提前告知食堂工作人員或團隊建設辦給予加餐;

4、每天17:00前,各部門應自覺把明天午餐/晚餐用餐人數上報團隊建設辦,如當天臨時需要加班加餐的員工需在當天16:00前告知食堂工作人並做好登記。

5、講究用餐衛生,保持桌面乾淨,不亂吐、亂潑、亂灑,不得將飯菜湯等倒在桌面或桌底下,菜梗、骨頭、魚刺等放在指定位置。

6、員工要愛惜糧食,厲行節約,嚴禁浪費;用餐完畢應自覺將臺面上垃圾清走,保持檯面乾淨,將飯渣倒入垃圾桶內,不得倒入洗碗池內,以免堵塞下水道。

7、員工應尊重食堂工作人員的勞動,如發現飯菜、服務等有質量問題,應及時找團隊建設辦投訴或諮詢,不得與食堂工作人員爭吵。

五、食堂衛生監督/檢查辦法

1、公司設立由員工組成的食堂管理監督小組,負責監督、管理食堂工作。監督小組人員每天不定時的對食堂及食堂用具、設施裝置進行抽查,並對存在的問題作好記錄,及時向食堂負責人提出改進意見。

食堂管理監督小組成員:李嘉瑩,廖碧輝,陳燕。

2、監督小組每週五對餐廳、廚房進行全面檢查,並作好衛生檢查記錄。

3、餐廳、廚房經多次通報仍未落實和完善的,衛生管理人員有權對相關負責人進行批評和相應處罰

(1)對於食堂環境衛生檢查不合格的,第一次給予建議和警告,如未能改善,將每次按照公司制度,自覺向公司員工關懷**捐款100/次。

(2)對於飯菜不乾淨,造成用餐人員出現不適現象的,後果由食堂工作人員負責,並自覺接受公司的行政處罰。

(3)在食堂用餐的員工應自覺愛護食堂公共設施,保持舒適用餐環境,對於用餐完畢而不自覺清理餐後垃圾和故意破壞食堂公共設施的員工,將每次按照公司制度,自覺向公司員工關懷**100/次。

食堂衛生管理食堂衛生管理

下水道要每日進行清潔,徹底清除菜渣等雜物,以保證排水暢通及清除異味。清除衛生死角,定期滅老鼠 蟑螂 蒼蠅等。倉庫物品要擺放整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防止物品發霉變質。四 餐廳衛生管理 用餐後須擦拭桌椅,保持乾淨無灰塵 無油漬,地面無垃圾雜物,保證不積水 乾淨 清爽。門窗 牆壁 風扇 燈管要定期清洗,...

食堂衛生管理組織制度

專案經理 食堂負責人 食堂衛生管理制度 根據 食品衛生法 規定,我工地食堂配置了相應的食品原料處理 加工 儲存等場所及必要的上 下水等衛生設施。並採取防塵 防蠅等措施,與汙染源保持一定距離,並保持內外環境的整潔。一 食品衛生 1 採購運輸 1 採購外地食品應向供貨單位索取縣以上食品衛生監督機構開具的...

食堂衛生制度

搞好食堂衛生管理是直接關係到員工身體健康的一項重要工作。為了預防病從口入,特制訂本制度。一 認真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 切實做到不買不收,不加工不賣腐爛變質的食品。二 成品 食物 做到生熟隔離 成品與半成品隔離 食品與雜品隔離,搞好防蠅 防鼠 防塵,確保食品衛生安全。三 炊具 餐具要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