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現狀及改進措施

2023-02-11 22:06:04 字數 824 閱讀 6782

作者:張子千時玥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17期

摘要:進入21世紀後,我國城鎮化建設速度不斷加快,許多城市都在城鎮化建設過程中,都加大了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市政工程建設作為城市公共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

而要想促進市政工程建設健康發展,必須加大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力度。

關鍵詞:市政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1 市政工程的特點分析

市政工程具有複雜性,因此為了認識市政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更好的提出針對性的對策就必須對市政工程有更加清晰的認識,從以下幾點闡述市政工作的特點。

1.1 施工場所多變,工作複雜

市政工程的施工場所相對比較多變,有高空作業也有地下施工,有大橋大路也有隧道和地下管道。而且在工作上既有新建的專案又有二期加修和加建的專案,同時,對已經建好的工程專案還要負責維護、改造和整治,工作比較複雜。在具體的工作中,又要面對主要工作和配線工作的協調配合,具體的施工環境的變化會直接影響到施工的難度,比如在地面空曠的地方施工和在擁堵的市區施工完全不同。

施工環境的複雜性使得市政工程專案建設的工作變得複雜。因此更應該分析每乙個專案施工環節,認識工作中的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法。

1.2 施工專案多,難度大

城市市政施工專案多,有高架、橋梁施工,也有隧道、管道施工。不僅涉及到高空作業面臨的安全問題,也要考慮外部因素帶來的安全隱患。道路兩側的車輛和行人都會影響腳手架和高空吊裝時的安全。

而一旦發生安全事故,會對行人和來往的車輛乃至社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1.3 施工條件多變,方法多樣

施工的方法會受到具體施工條件的影響,而施工條件又比較多變,由此會對施工方法的要求高一些,需要掌握更加靈活多變的工作方法。

市政工程管理現狀及措施分析

關鍵詞市政工程管理 現狀 措施 優化建議 1 市政工程管理現狀 1 市政工程缺乏有效的監管機制。市政工程專案質量的提高和市政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於良好的監管機制的建立和有效的執行。市政工程建設涉及的因素較多,因此很大程度上對現場施工的管理和工程質量控制具有一定的難度。市場監管的權力實在...

加強市政工程現狀的管理措施

最近幾年我國的市政工程建設不斷的發展壯大,市政工程建設的主要內容有城市道路 供排水等設施等建設。就市政工程建設而言,工程建設過程中的質量和安全是需要重點關注的問題,因此工作大員在開展公衡建設的過程中需要關注自身的安全,市政監管工作大員需要對工程質量做監督管理,以減少市政工程建設過程中遭遇到的各種限制...

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 隨著國民經濟的飛速發展,市政工程建設也在不斷地發展。對市政工程施工而言,合理有效地施工管理能使專案工程簡單化 規範化,能給專案帶來巨大的利益。關鍵詞 市政工程 施工管理 安全生產 市政工程的施工管理是確保市政工程建設質量 降低工程建設費用 加快工程建設進度的一項重要工作。應當結合施工管理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