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對路基影響及防護措施研究

2023-02-11 22:06:03 字數 940 閱讀 7548

作者:孟慶楠毛豔玲

**:《科技視界》2023年第12期

【摘要】在多雨地區修建公路時,路基受含水率的影響較大,通過對水對路基壓實度、強度、結構強度以及抗剪強度的影響分析,研究了水穩定的含水量控制和路基填築,介紹了考慮周圍環境的路基填築方式以及控制措施。

【關鍵詞】路基;含水量;控制;穩定性

0 引言

在多雨潮濕地區進行公路施工時,經常會遇到含水量較大的土基,造成施工過程中開挖、運輸效率低下,壓實度很難達到要求,不能保證路基的填築質量,而如果將這些土料作為廢料處理又會浪費太大的人力、物力和財力,耽誤施工進度。通常情況下對這類路基的處理是採用新增劑,加快土基的固結速率,或者採用電滲透法、熱乾燥法、真空法或者焙燒法等來降低含水量,但這些方式都需要特殊的裝置和條件,使用範圍有限。

1 水對路基影響分析

1.1 含水量對壓實度影響

當含水量較少時,土粒在外部壓實功能下會發生相對移動,導致壓實效果減弱,含水量較大時,孔隙中自由水較多,結合水形成的水膜的吸引作用減小,壓實效果也較差,所以只有保持最佳含水率,才能使土粒易於移動,並且緊密,具有較好的壓實效果,並且經濟實惠。

1.2 含水量對強度的影響

路基強度一般在最佳含水量之前就能達到最大值,因為土體在含水量較小時塑性變形比最佳含水量時塑性變形小,也即是代表其抵抗外力的能力較大,所以在未達到最佳含水量時需要很大的外力才能克服土粒之間的粘附力和內摩阻力。未達到最佳含水量時雖然強度達到最大值,但孔隙較多,當含水量繼續增加時就會降低土體之間的粘附力和內摩擦力,在荷載作用下重新形成新的結構,強度也有所降低。

1.3 含水量對結構強度的影響

土體的結構強度是由其天然結構形成的強度,取決於結構膠結和固結情況,會在外部作用下造成結構破壞,從而喪失相應結構強度。含水量和土體結構強度呈指數關係,結構強度會隨著含水量的增加而減小,並且低含水量時降低幅度更大。土體以粗顆粒為骨架,接點處有較大的聯接強度,當含水量增加時,接點處的可溶鹽溶解,削弱了聯接能力。

高速公路路基邊坡穩定性的影響因素及防治措施

作者 陳偉 名城繪 2017年第05期 摘要 目前修建質量更為優質 具備穩定性更佳的這類公路路基,早已變成相關施工單位以及人員在該行業內設定的目標。下文以高速公路當中對路基部分修築時具備的穩定性問題如何保障展開討論,另外,還對其造成影響的相關因素和具體的可行性對策展開深入的分析討論。希望理論的研究,...

邊坡防護及路基排水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宜賓港志城作業區連線道路全長1.524139公里.挖方75萬方,填方10萬方。2 本段路基k0 100 k0 475段為填方路基,k0 040 k0 100和k0 475 k1 524.139段為挖方路基 3 路基挖方邊坡採用掛三維網噴播植草護坡 填方邊坡高度大於3公尺採用菱形網格...

路基防護及排水施工方案最終版

連霍高速公路洛陽至三門峽 豫陝界 段改擴建工程 tj 23標 路基防護及排水工程 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施工單位 許昌廣蒞公路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日期 2012年10月14日 路基防護及排水施工技術方案 1 公路工程施工技術規範 jtgf10 2006 2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