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治理教育亂收費自查報告

2023-02-11 18:00:02 字數 4136 閱讀 5631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嚴格依法辦學,依法治教,促進學校健康和諧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我校根據《襄州區20xx年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方案》立即組織開展了自查自糾活動,組織全校教職工將有關檔案精神第一時間展開認真學習,按照要求對近年以來教育經費管理使用情況開展了認真、細緻的查、糾、改活動,現將檢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抓組織領導,促工作責任落實

為加強對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的組織協調,我校成立了治理教育亂收費及規範辦學行為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校長喬小磨任組長,副校長陳曉強任副組長,總務主任陳亞輝任專項工作辦公室主任,各年級、部門負責人為成員。針對反映較為集中的問題,學校進一步明確細化了各管理層級的責任,規定了嚴格的組織處理措施,為整頓不規範辦學行為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和制度保障。今年,我校將規範教育收費作為工作重點,多次召開班子會、進行專題研究和部署,召開全校心得體會教師大會進行強調,進一步加強領導、落實責任、突出重點、強化整改、加強督查、務求實效。

目前,學校上下已經基本形成共識,杜絕任何亂收費行為,為使治理亂收費現象工作落到實處,學校把此次自查和專項檢查工作作為深入推進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的重要契機,高度重視,堅決按照通知要求,結合實際、周密部署,有計畫、有步驟地做好自查和專項檢查工作。

二、抓學習宣傳,促良好氛圍營造

為切實推進增長率亂收費專項治理工作,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我校利用各種會議和宣傳手段、**工具,加大《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法》、《教師法》及省市有關學校收費工作規定等法規制度的學習宣傳力度,在廣大教職工中開展規範辦學、辦人民滿意教育的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學習宣傳提高了廣大教師對整頓不規範辦學行為緊迫性、重要性的認識,通過學習宣傳贏得了廣大教師的理解和支援,通過學習宣傳求得了社會、家長、學生和**的關心和監督,通過學習宣傳提高了廣大教師依法治教、依法治學的意識,通過學習宣傳推動了集中整頓活動的順利開展,堅持收費公示制度,請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進行監督。

三、建章立制、狠抓落實

我們在深入學習、樹立形象,廣泛宣傳、突出重點,齊抓共管、防範未然的基礎上,能及時設立收費的規章制度,有力的促進了這項工作的落實情況。

1、不准擅立專案、擅自提高標準和擴大範圍收費,必須嚴格按照市物價、財政、教育三家的檔案執行。

2、不准在市規定書目之外訂購教學複習輔導資料、知識讀本和各類書刊。

3、不准教師向學生推薦推銷商品,包括教具、作業本、教輔資料、校服以及其他各類教學用品。

4、范文寫作不准向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收取擇校費。

5、不准亂辦班、亂補課。

6、不准學校把收費與學生報名、上學掛鉤,與教師的工資、福利、評先評優和晉公升掛鉤,不能因收費將學生拒之於學校門外。

7、學校任何一項收費都必須做到公開、透明。

8、如有違反以上7條將作為調離物件

四、抓查、糾、改,促治理工作實效

我校依據襄州區治理教育亂收費規範教育收費工作的檢查內容,對學校工作進行自查。在自查的基礎上,分析原因,制定強有力的改進措施,促使學校辦學和教師從業行為的規範化。在自查活動中要求各年級、部門高度重視整治工作;要求全體中層幹部分工協作,整章

建制,層層管理,絕不允許敷衍塞責、臨時應付、走過場;要求必須把科學管理、規範辦學、規範教學落實在學校和教師的一切工作之中,自查、自糾、整改工作取得了實效。

1、招生方面:學校本著就近入學的原則進行一年級和學前班的招生工作,沒有收取任何擇校費和報名費。

2、收費方面:開學嚴格按照市物價及教育主管部門的規定標準收取學雜費、住宿費、水電費,沒有突破政策規定的專案和標準,或違反自願和非營利原則,強制或變相強制收取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沒有巧立名目亂收費、**收費、搭車收費的現象,沒有強制或變相強制學生在學校食堂用餐,將學生餐費、水費與開學報名**,學生餐費、水費由學生自主處理,熱門思想匯報未與班主任的考核進行掛鉤,學校沒有收取與入學掛鉤的費用,或以捐資助學等名義、通過家長委員會等途徑收取費用。

3、教輔資料徵訂方面:學校無徵訂教輔資料情況。

4、節假日補課辦班方面:根據主管部門要求,我校無補課辦班情況。

5、財務管理方面:學校堅持實行校務公開,推進民主建設,不斷完善財務管理制度和措施,嚴格落實教育收費公開制。在學校設有校務公開欄和意見箱,公開了監督**。

嚴格執行教育收費政策,每學期開學對代辦收取的書本費予以公示,提供收費票據,期終進行結算。

今後,我校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有關政策法規,圍繞教學管理和教師從業行為方面的突出問題,進一步抓好教育收費的自糾和整改工作,真正落實依法辦學、依法治教、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的指導思想;進一步強化學校內部辦學行為的規範化管理,促進各項事業的健康和諧發展,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辦人民滿意的優質教育。

這是篇好范文參考內容,主要描述工作、收費、學校、教育、教師、辦學、學生、學習,希望對網友有用。

20xx—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以新一輪課程改革為抓手,更新教育理念,積極推進教學改革。努力實現教學創新,改革教學和學習方式,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促進學校的內涵性發展。同時,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在全面實施新課程過程中,加大教研、教改力度,深化教學方法和學習方式的研究。

正確處理改革與發展、創新與質量的關係,積極探索符合新課程理念的生物教學自如化教學方法和自主化學習方式。

主要工作

一、教研組建設方面:

1、深入學習課改理論,積極實施課改實踐。

以七年級新教材為「切入點」,強化理論學習和教學實踐。

充分發揮教研組的作用,把先進理念學習和教學實踐有機的結合起來,做到以學促研,以研促教,真正實現教學質量的全面提公升。

2、強化教學過程管理,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提高課堂效益,規範教學常規管理,抓好「五關」。

1)備課關。要求教齡五年以下的教師備詳案,提倡其他教師備詳案。要求教師的教案能體現課改理念。

2)上課關。

3)作業關。首先要控制學生作業的量,本著切實減輕學生負擔的精神,要在作業批改上狠下工夫。

4)考試關。以確保給學生乙個公正、公平的評價環境。

5)質量關。

3、加強教研組凝聚力,培養組內老師的團結合作精神,做好新教師帶教工作。

二、常規教學方面:

1加強教研組建設。興教研之風,樹教研氛圍。特別要把起始年級新教材的教研活動作為工作的重點。

2、教研組要加強集體備課,共同分析教材,研究教法,**疑難問題,由備課組長牽頭每週集體備課一次,定時間定內容,對下一階段教學做到有的放矢,把握重點突破難點.

3、教研組活動要有計畫、有措施、有內容,在實效上下工夫,要認真落實好組內的公開課教學。

4、積極開展聽評課活動,每位教師聽課不少於20節,青年教師不少於40節,興「聽課,評課」之風,大力提倡組內,校內聽隨堂課。

5、進一步製作、完善教研組主頁,加強與兄弟學校的交流。

我們將繼續本著團結一致,勤溝通,勤研究,重探索,重實效的原則,在總結上一學年經驗教訓的前提下,出色地完成各項任務。

校內公開課活動計畫表

日期周次星期節次開課人員擬開課內容

10月127四2王志忠生物圈

10月137五4趙夕珍動物的行為

12月114五4趙夕珍生態系統的調節

12月2818四4朱光祥動物的生殖

鎮江新區大港中學生物教研組

xx-9

20xx下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范文

20xx年秋季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化學生物教研組的工作計畫

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下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年下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20xx年化學生物教研組計畫

20xx年化學生物教研組計畫

中學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第一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20xx—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中英語教研組工作計畫

xx—xx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中英語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組將進一步確立以人為本的教育教學理論,把課程改革作為教學研究的中心工作,深入學習和研究新課程標準,積極、穩妥地實施和推進中學英語課程改革。以新課程理念指導教研工作,加強課程改革,緊緊地圍繞新課程實施過程出現的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加強課題研究,積極支援和開展校本研究,提高教研質量,提公升教師的研究水平和研究能力。

加強教學常規建設和師資隊伍建設,進一步提公升我校英語教師的英語教研、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為我校爭創「三星」級高中而發揮我組的力量。

二.主要工作及活動:

1.加強理論學習,推進新課程改革。

組織本組教師學習《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標準》及課標解度,積極實踐高中英語牛津教材,組織全組教師進一步學習、熟悉新教材的體系和特點,探索新教材的教學模式,組織好新教材的研究課活動,為全組教師提供交流、學習的平台和機會。

小學治理教育亂收費自查報告

三 擇校亂收費問題 學校堅持就近入學原則,對新生一年級學生和要求來我校就讀的學生實行免試入學,不存在跨區域招生行為,實施教育均衡發展。學校沒有以各種名義收取贊助費的行為,沒有招收高收費的實驗班 特長班 重點班的行為。學校編班從不分好壞 快慢和重點班,讓學生在和諧 平等的氛圍中去快樂學習與生活,享受同...

小學治理教育亂收費自查報告

我校為了切實進一步規範學校收費工作,推動教育系統政風行風建設,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我校嚴守財經紀律,財務收支運轉情況良好有序,公開化 透明化。為更好地做好學校收費工作,配合上級有關部門的收費檢查,現對我校收費情況進行全面自查 1.領導重視 及時召開有關會議 ...

小學治理教育亂收費自查報告

根據區教育局 關於做好迎接教育收費專項檢查工作的通知 的要求,我校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 體會國家 和教育部聯合發布的 發改價監 20 2418 檔案的內容和精神,全面深入進行自查,以規範我校辦學行為。現將情況匯報如下 1 我校嚴格按照福建省教育廳 關於印發福建省教育收費規程 試行 的通知 閩教財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