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kv以下電力輸電線路的設計分析

2023-02-11 18:00:03 字數 893 閱讀 6716

作者:江浩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19期

摘要:如今社會各方面用電量明顯增多,為確保安全穩定供電,對輸電線路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提高線路的可靠性,必須重視線路設計工作。

在此結合例項,從準備階段和幾個設計要點對110kv以下的輸電線路的設計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110kv輸電線路;設計工作;防雷;防冰

0 引言

輸電線路是輸送電能的基礎承載物,在電力系統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隨著用電需求增長,輸電線路不斷加長,覆蓋區域越來越廣,這就對電能質量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輸電線路主要有架空和電纜兩種結構形式,前者應用居多,由導線、拉線、桿塔、絕緣子、接地裝置等部分構成,為實現安全穩定供電,必須對輸電線路進行科學合理地設計。

在此主要對110kv及以下的輸電線路設計工作展開分析。

1 實際案例分析輸電線路設計的重要性

設計工作是前提,直接關乎110kv輸電線路日後執行狀況,在當前設計時,除了安全可靠,還要綜合考慮節約、環保、美觀等因素。設計內容涉及線路材料、布設路徑、桿塔基礎受力施工、桿塔型式、防雷裝置等,任何一方面出現問題,都有可能會影響到正常輸電。

某地a供電公司的輸配電範圍覆蓋了當地一半區域,輸電線路總長360km,其中110kv線路80km,35kv線路130km,10kv線路150km。在過去架設線路時,由於對設計階段有所忽略,致使後來整個輸電網存在著諸多安全隱患。此外,一方面受經濟技術條件限制,架設安裝時工藝多有與標準不符之處;另一方面,隨著人口增多,為緩解用電緊張現狀,新增設的線路與舊線路沒有明顯的分開,線路網密集複雜。

2023年到2023年間,該地輸電網共發生大小故障284次,包括區域性停電、人員受傷等,最為嚴重的是2023年遭遇雪災,導致輸電線路覆冰,使得該地區長時間停電。而因為停電引起的無法供暖等問題造成的損失不計其數,在此之後,供電公司對全區的輸電線路進行了重新設計規劃。

關於110kV以下電力輸電線路設計技術要點研究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迅速發展,人們對電力的需求越來遠大,電力企業也得到了飛速的發展,電能的穩定性越來越高,各個地區都增加了電網工程建設和改造的投資力度,各種電網工程專案的建設也越來越多,由於我國的城鄉一體化程序不斷加劇,土地的規劃區域不斷擴充套件,架空線路建設的空間逐漸減小,線路的路徑選擇困難大...

110KV輸電線路設計說明書

110kv金陵線工程 初步設計說明書 及材料清冊 常熟市電力工程設計室 二零零四年八月 110kv金陵線工程 初步設計說明書 及材料清冊 審定審核 校核校對 編制目錄 1 總述 2 路徑方案及協議處理情況 3 機電部分 4 桿塔與基礎 5 通訊保護部分 6 材料清冊 7 電纜部分 1 總述 1.1 ...

110kV輸電線路成套保護裝置技術要求

1 總則 1.1 本技術要求的使用範圍僅限於某110kv變電站。1.2 本技術要求提出了110kv變電站線路光纖縱差保護測控裝置及保護櫃的功能設計 結構 效能 安裝和試驗等方面的技術要求。1.3 本技術要求提出的是最低限度的技術要求,並未對一切技術細節作出規定,也未充分引述有關標準和規範的條文。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