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儲配站安全對策與措施

2023-02-11 17:57:04 字數 887 閱讀 7520

一.安全對策與措施

本工程在設計上對防火、防爆、防雷、抗震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考慮。

1總體布局

天然氣儲配站內利用道路和圍牆進行功能分割槽,將生產區和輔助區分開,這樣既減少了生產區和生產管理區的相互干擾,又能使危險隱患減少,同時便於生產管理;

站內路面寬度及轉彎半徑應能滿足消防、運輸通行的要求。

2工藝設計

壓縮天然氣放散總管管口高度且距地面5m,應高出距其25m內的建、構築物2m以上。

減壓裝置區、工藝裝置區域等火災**危險場所設定燃氣濃度檢測報警器。報警濃度取**下限的20%,報警顯示器設在儀表控制室內,室內設有值班人員。

壓縮天然氣儲配站按7度設防,對管道壁厚進行抗震設計校驗。對動力裝置基礎進行專門設計。

設定緊急截斷閥,可保證壓力超限時不危害設施安全;

對壓力容器及管道進行保護,設定安全放散系統。

根據雜訊源和雜訊區域的布局,採用低雜訊裝置,減小輸氣流速,通過隔聲、消聲、吸聲等綜合技術措施,控制雜訊危害;

3消防設計

消防系統中的消防幫浦房的設計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的有關規定。

站內具有火災和**危險的建、構築物、cng氣瓶車停車位和工藝裝置區應設定小型乾粉滅火器。cng氣瓶車停車位設定8kg粉滅火器4具和35kg乾粉滅火器1具,加氣臺設定8kg乾粉滅火器4具,預留調壓、計量工藝裝置區設定8kg乾粉滅火器2具和35kg乾粉滅火器1具,輔助用房每個房間設定8kg乾粉滅火器2具。除此外還應符合《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gb50140的其他規定。

消防幫浦房採用雙電源供電。

4電氣設計

為防止**,站內電器裝置、設施的選型、設計、安裝及維修等均按相應等級要求進行防爆設計,設有安全放散系統,電氣裝置為防爆型,燈具為防爆燈具,符合《**或火災危險環境電力裝置設計規範》的規定;

燃氣儲配安全措施

天然氣是甲類火災危險性物質,其 極限是5.3 15 燃燒速度快 放熱量大。其安全事故的破壞方式主要包括天然氣燃燒 爆燃以及 產生的高溫 衝擊波等。天然氣儲配站為甲類運輸廠站,屬於火災 危險場所,目前國內外普遍採用高壓球形儲罐儲存天然氣。高壓球罐幾何容積固定不變,靠儲罐中的壓力改變來儲存燃氣。球形儲罐...

燃氣儲配站的安全執行管理

1.儲氣罐的安全執行管理 儲氣罐執行管理的中心環節是防止漏氣事故,因此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 低壓濕式儲罐鐘罩的公升降位置 要經常檢查貯水槽和水封中的水位高度,防止燃氣因水封高度不足而外漏。如遇大風天氣,應使塔高不超過兩塔半。在氣溫變化較大的地區,需注意由於溫差引起罐內氣體體積膨脹或收縮,因而需對其...

安全對策措施及建議

7.1 可行性研究報告中提出的安全對策措施 7.1.1 防火 防爆措施 1 建築物內設定疏散通道,採用耐火等級為二級的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對於甲類防火防爆區,採用不發火花地面,並設定足夠的洩壓面積,並盡可能採用敞開式建築。2 總平面布置在滿足有關設計防火規範的前提下,綜合考慮工藝流程 運輸線路暢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