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開發校外課程資源的幾點思考

2023-02-11 16:42:02 字數 896 閱讀 7856

作者:馬軍明

**:《兒童大世界·家庭教育研究》2023年第02期

摘; 要:開發和利用校外課程資源,轉變教學觀念,調整教學方法,從而提高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是每一位教師必須潛心思考的乙個問題。本文將從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充分利用學生這一課程資源、充分運用電視網路等**資源,拓寬學生學習面。

挖掘傳統文化和地域文化,激發學生自豪感,整合校外培訓機構,實現教育最大效益等角度談談自己對開發和利用校外課程資源的思考。

關鍵詞:挖掘; 利用; 校外資源

教育家杜威說過:「教育就是生活。」我們只有聯絡生活進行教育,學生才會得到發展、學會生存、學會做事、學會生活、學會學習。因此,學生的校外生活也是我們挖掘的物件。

在教育改革的推動下,校外教育發展的基礎得到了不斷加強和補充,地位也越來越高,在教育中的比重也越來越大,它不再是校內教育的補充或附屬,它開始承擔起素質教育的重任,將要完成校內教育所無法完成的任務。所以如何開發和利用校外課程資源,轉變教學觀念,調整教學方法,從而提高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是每一位從事科技教育的教師必須潛心思考的乙個問題。本文僅從開發與利用校外教育資源的角度,談談自己的幾點思考。

一、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充分利用學生這一課程資源

當今社會是知識**、資訊氾濫的時代。學生的資訊**渠道廣,知識豐富,他們也是寶貴的課程資源。教師一定要把學生這一資源充分利用好,因為這不僅可以豐富課程,而且可以調動學生參與課程的積極性,從而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

有時學生創造出的課程資源可能會超越教師的思維,甚至可以超越教材本身。所以我們應該鼓勵學生在課堂上大膽質疑,勇敢發表自己的見解。這就要求老師要有豐富的知識儲備能隨機應變解決問題。

對於學生提出的問題教師要給予耐心的傾聽和解釋,最後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教師必須要積極主動地與學生進行溝通,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這樣才能利用好這一寶貴資源。

關於開發校外課程資源的幾點思考

摘要 開發和利用校外課程資源,轉變教學觀念,調整教學方法,從而提高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是每一位從事科技教育的教師必須潛心思考的乙個問題。本文將從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充分利用學生這一課程資源 充分運用電視網路等 資源,拓寬學生學習面。挖掘傳統文化和地域文化,激發學生自豪感整合校外培訓機構...

關於對新課程改革的幾點思考

新一輪課程改革之風,吹開了課堂教學模式革新之幕,在教學實踐中,我們既有體驗新課程的興奮和喜悅,也有感到理論與實際不好統一的矛盾與困惑,通過深入思考和認真研究,對於相關問題提出了一些看法,希望能夠對新一輪的課程改革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一 注重課程形式,忽視課改精神。新課程改革就是要建立符合素質教育要求...

關於開展書法課程的幾點思考

一 開展書法學習的意義 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瑰寶,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積澱著中華民族的睿智 中華民族的精神。正如黑格爾所言 中國是特別的東方。中國書法最鮮明地體現了中國文化的精神。一手好字不僅可以受益終身,還可以培養孩子的性格和文化底蘊。因為青少年學習書法的意義,不在於能寫一筆漂亮的字,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