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放假停復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6:39:04 字數 3710 閱讀 1554

經公司研究報請總公司批准,公司春節放假時間安排為2023年1月30日至2月3日(除夕至初四),時間為5天。為保證假期安全和檢修計畫如期完成及2月4日正常復工,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組織措施

公司成立春節放假停復工領導小組:

組長:總經理黨委書記

副組長:各副總經理

成員:副總師及各部室正職

二、方案及要求

春節放假期間安排的工作主要是地面更換振動篩和礦井上下的日常管理工作,日常管理工作主要是:井下礦井供電、通風排水、地面防火防盜等。

堅持礦領導24小時井下跟班、帶班制度,每天至少一名礦領導地面值班,值班領導負責安排全礦日常工作、及時掌握礦井放假期間各方面的動態,預防和處理全礦井突發事件。

每班入井9-10人,其中電工3人(**變電所1人,採區變電所1人,跟班電工1人),運輸隊2人(井下訊號工1人,井底把鉤工1人),瓦檢員1人,安檢員1人,跟班科長1人,跟班礦領導1-2人,負責井上下供電、通風、排水、提公升工作。

地面及後勤科室:綜合辦值班領導1人;大門崗、東門崗各1人,澡堂值班人員以後勤服務中心安排為準,保衛每天2人,井口資訊站每班1人;倉庫保管每天1人;**部每天1人;財務部每天1人;人力資源部每天1人;黨群部每天1人;企管部每天1人;後勤服務中心每天1人。

生產部室及生產區隊,每個科室(區隊)安排一名部長(隊長),一名科員,部室(區隊)雙基管理員不放假,副總師不放假(有事請假)。

機電隊、運輸隊地面各崗位工,以機電隊、運輸隊報批春節人員值班表為準。

放假期間2月1日-2月3日(從初二至初四)地面更換振動篩,具體組織由機電運輸部負責,施工單位:機電隊運輸隊機修車間。施工嚴格按照更換振動篩施工專項措施進行施工。

放假前一天(1月29日),假期最後一天(2月3日),安檢部組織生產各科室人員對全礦井各工作地點進行巡檢,發現問題,及時提出進行處理。

開工前一天(2月3日),各科室(區隊)人員應到齊,科室(區隊)管理人員組織工人開好收心會。

安排上班人員必須準時上班,明確自己的工作職責,確保我公司放假期間的各項工作有條不紊的進行。

三、放假期間安全技術措施

(一)井下施工地點停工安全技術措施

(1)我公司現處於正常生產階段,井下有兩個採煤工作面,3個掘進頭,2個開拓頭。2023年1月29日四點班下班前,井下11140、11090兩個採煤工作面,必須採面採通,工作面保持最小控頂距,11140工作面頂板未垮落處按要求打好從柱、切頂住,叉子棚3根戧柱要補齊。前後超前排50公尺支柱要齊全,工作面順槽及前後出口要保證巷道高度不低於1.

8公尺,無雜物堆積及汙泥積水。放假最後一班及開工頭一班必須有區隊主要領導現場盯崗,按要求整改到位並及時向排程室匯報。

(2)所有開拓頭及掘進頭,放假前的最後一班,要求區隊幹部到現場指揮,各工作面支護必須到迎頭,嚴禁空頂、空幫,必須保證支護質量。檢查工作區域的安全情況,有問題處理好,不能留安全隱患。

(3)井下停產的採煤工作面及所有開拓掘進頭管理必須符合質量標準化標準,保持巷道整潔、乾淨,尤其是安全裝置及煤塵管理要到位。

(4)井下所有開掘頭,停工一律不停風,跟班瓦斯檢查員做好每個工作地點的瓦斯檢查、監測工作。

(5)應清理作業地點和沿途巷道的浮煤、雜物、材料成堆碼放好。

(6)放假前的最後一班下班時,必須將不用的所有電器裝置斷電,將開關打零位並閉鎖好。

(二)放假期間安全技術措施

(1)各單位春節放假前,要安排好節日留勤和值班人員,並對責任範圍內的區域進行全面檢查,停好電,關閉好門窗。

(2)各單位管理幹部及各職工放假前要將本人的****(手機、固定**)留給值班人員,當單位出現緊急情況,需要以上人員立即上班時,必須堅決服從安排。

(3)留公司值班人員,要嚴格遵守放假期間的各項規定,在放假期間做到24小時有人職守,值班人員24小時開機,值班期間,嚴禁喝酒。

(4)搞好節日期間的安全保衛,加強夜間巡邏檢查,做好防火、防盜工作,對重點部位要不間斷地巡邏檢查。

(5)要落實好領導值班制度,交**時,必須詳細介紹值班情況,提醒注意事項,並做好值班記錄。

(6)在放假期間,所有下井人員必須同上同下,集體換班,嚴禁出現單人作業。瓦檢、安檢、跟班管理人員結組巡查,每班巡檢一次,互相照應好,隨時檢查頂板、支護、瓦斯等安全隱患問題,有問題及時處理,處理不了時及時向排程匯報。要求下井人員在每班巡查前、巡查中、巡查結束後向排程室匯報,排程室及巡檢組做好匯報記錄。

(7)停工期間每班入井人員必須提前乙個小時,在排程會議室統一參加班前會,認真聽取值班人員貫徹公司下發的安全技術措施和檔案以及安全注意事項,生產排程中心考勤並做好班前會記錄。

(8)停工期間當班值班人員班前會要布置好各崗位人員的安全注意事項,班前會要認真排查找問,班前沒有休息好,神志不清,班前喝酒人員不准上班。

(9)停工期間瓦檢員嚴格執行交**制度,同時負責各工作面風筒管理,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如果不能現場處理的立即匯報排程室。

(10)井下各崗位人員要遵守勞動紀律,杜絕三違,無風或微風巷道嚴禁進人,打欄杆的巷道需巡視時必須有瓦斯檢查員檢查瓦斯,嚴禁盲目走動,防止進入盲巷。

(11)公升井後所有入井人員按要求製作完善相關記錄。

(12)所有入井人員必須熟悉井下避災路線。

(13)通風部及井下各值班人員監測監控系統、人員定位系統的正常執行,如有問題,立即匯報排程室由通風部負責處理。

(三)機電專業放假期間安全技術措施

(1)機運隊、通風隊要安排好值班人員,確保放假期間的提公升、供電、排水、通風和運輸、通訊及監測工作正常進行。

(2)各單位在放假前最後一班,要安排專人負責將停用裝置開關停電,停用線路停止供電,並由分管區隊、部室領導檢查落實。

(3)開工第一班,各單位的機電管理人員要組織專人負責對供電設施檢查後按有關規定試送電後,方可送電開工。

(4)停、開工期間,所有機電工要嚴格按《停送電制度》、《煤礦安全規程》及本工種操作規程以及各級規章制度、規程措施作業。

(四)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春節放假前對全部防水設施檢查一遍,主要檢查水幫浦是否能夠正常使用,幫浦坑有無淤泥、積水、雜物,管道、水溝是否暢通等。

春節放假期間,瓦檢員、安檢員巡檢至12採區回風上巷,對12採區回風上巷觀測站進行觀測,發現湧水異常,應及時匯報排程室,立即採取措施,必要時啟動《水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井底**幫浦房排水人員應堅守崗位,並認真做好崗位工作,觀測水位,發現異常立即向排程室和隊值班人員匯報,並按規定進行處理。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放假期間的排水安全。

所有入井人員必須認真聽取當班的班前會布置的內容,所有入井人員必須同上同下。

排水裝置出現問題要及時匯報。

排水幫浦工要按照停送電制度、程式正規操作。

12採區回風巷提前一班安排不少於2人進行排水。

(五)復工安全技術措施

(1)復工前公司區隊值班人員班前會要布置好各施工地點的安全注意事項,做好復工前職工的思想穩定工作,向職工認真貫徹復工措施和各施工地點的專項措施。當班沒有休息好,神態不清,班前喝酒人員嚴禁上班,增強職工安全意識。

(2)開工第一班必須有隊幹部到現場與班長共同對施工區域進行認真檢查,有問題及時處理好,確認安全無問題時,方可進入工作面時。

(3)要檢查各工作面工程質量及機電裝置完好狀況,搞好文明生產。

(4)軌道絞車開工前,首先對絞車、聲光訊號、擋車器、鋼絲繩、保險繩和繩頭進行認真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開工。

(5)恢復施工前,施工單位必須清理施工現場附近雜物,保證安全撤退路線的暢通。

(6)**部做好材料**工作。

(7)通風部負責全礦井的通風系統管理,確保通風系統完善、可靠。

(8)進入工作面嚴格執行敲幫問頂。

(9)由施工單位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各施工地點安全技術措施,確保安全施工。

(10)安檢部派安檢員現場跟班,監督施工安全。

2023年春節放假復工安全技術措施

2014年春節節後復工保障的安全措施 經專案部領導研究決定,定於2月2日正式復工。為確保復工的安全,特制訂本安全技術措施,請認真貫徹並嚴格執行。一 專案部成立復工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二 復工前安全措施 1 復工前,專案部復工領導小組,必須到井下各工作面進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檢查,發現隱患必須在...

停復工安全技術措施

鶴濟王屋山煤業 停工安全技術措施 河南省煤層氣平頂山裕隆源通煤業 4.14 突水事故後,接鶴濟公司通知,井下一切與採掘修有關的工作立即停止施工。我礦於2012年4月15日停工,為保證我礦停工期間安全,特制定以下停工安全技術措施 1 組織領導 組長 董漢民 成員 副礦級以上領導及各業務科室長 2 停工...

停復工安全技術措施

鶴濟王屋山煤業 復工安全技術措施 科長 編制 單位 生產技術科 編制日期 2012年4月26日 措施會審簽字欄 措施審批意見欄 鶴濟王屋山煤業 復工安全技術措施 河南省煤層氣平頂山裕隆源通煤業 4.14 突水事故後,接鶴濟公司通知,井下一切與採掘修有關的工作立即停止施工。接上級公司通知,礦井復工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