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開展書法課程的幾點思考

2023-02-10 04:09:05 字數 1016 閱讀 2997

一、開展書法學習的意義

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瑰寶,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積澱著中華民族的睿智、中華民族的精神。正如黑格爾所言:「中國是特別的東方。

中國書法最鮮明地體現了中國文化的精神。」一手好字不僅可以受益終身,還可以培養孩子的性格和文化底蘊。因為青少年學習書法的意義,不在於能寫一筆漂亮的字,更重要的是使孩子在書寫過程中,了解中國的文字、歷史、古典詩詞,體會漢字的美感,培養對漢字以及本民族語言的熱愛。

此外,學習書法不僅是掌握一種技能,還能培養小學生嚴謹、認真、持之以恆的良好習慣,這些都對少年兒童身心發育乃至一生的發展大有裨益。

二、我校書法教學的現狀

作為學校的校本課程,書法學習已經在學生中開展了若干年。在多年的書法教學實踐中,我校積累了一定的教育教學經驗,形成了適合我校學情的書法教學模式,並取得了一些成績。隨著書法課程的深入開展,我們也遇到了一些困惑和值得深思的問題,比如:

學生平時的學習任務多,書法學習本身較枯燥,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越來越難——教和學難以互動;學生在書法課上所學技能在實際書寫中不能有效應用——學和用脫節;當學習內容達到一定高度和難度,學生的觀察、理解、造型等能力不能與之相適應時,書法學習處於瓶頸階段——不進則退……

三、書法教學之我見

作為一名書法教師,從事這項工作已經五年有餘,對於書法教學的體會也隨著工作的深入和經驗的積累而不斷改變。記得剛教一年級書法課程時,我滿懷信心。看到孩子們認真地書寫,聽到孩子說:

「老師,我最願意上書法課」時,我便欣欣然,樂在其中了。學生初涉書法,接觸的都是常用的筆畫,方法簡單,易於理解,見效快。因此,學生極易有成就感,學習興趣較高,教學也能得以順利進行。

隨著學習的深入,教學內容由單純的筆畫學習逐步轉化為簡單字的書寫練習。這時,部分學生由於固有的寫字習慣,加之觀察、理解、造型等能力的有限,不能把所學方法準確運用到生字的書寫中,因而字的書寫效果就不太理想了。由此,自信心也受到了挫折,逐漸產生畏難情緒。

當一段時間過去,這種狀況依然沒有得到有效改善時,畏難情緒就會變成厭學情緒。表現為聽課心不在焉,書寫我行我素,或朝三暮四,淺嘗輒止。書法學習變成了被動地完成任務,書寫效果可想而知。

關於對新課程改革的幾點思考

新一輪課程改革之風,吹開了課堂教學模式革新之幕,在教學實踐中,我們既有體驗新課程的興奮和喜悅,也有感到理論與實際不好統一的矛盾與困惑,通過深入思考和認真研究,對於相關問題提出了一些看法,希望能夠對新一輪的課程改革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一 注重課程形式,忽視課改精神。新課程改革就是要建立符合素質教育要求...

關於開發校外課程資源的幾點思考

摘要 開發和利用校外課程資源,轉變教學觀念,調整教學方法,從而提高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是每一位從事科技教育的教師必須潛心思考的乙個問題。本文將從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充分利用學生這一課程資源 充分運用電視網路等 資源,拓寬學生學習面。挖掘傳統文化和地域文化,激發學生自豪感整合校外培訓機構...

關於開發校外課程資源的幾點思考

作者 馬軍明 兒童大世界 家庭教育研究 2019年第02期 摘 要 開發和利用校外課程資源,轉變教學觀念,調整教學方法,從而提高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是每一位教師必須潛心思考的乙個問題。本文將從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充分利用學生這一課程資源 充分運用電視網路等 資源,拓寬學生學習面。挖掘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