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料庫施工方案

2023-02-11 16:24:02 字數 3870 閱讀 7394

一、二、 熟料庫工程由天津水泥工業設計研究院設計。該庫為鋼筋砼圓形筒倉結構,基礎為2.5m厚滿堂基礎;筒身厚0.55m,直徑27.1m,高42m,其中在筒內4.3m標高處有

三、 砼平台厚1.9m,在底板至平台頂有4道0.4m厚鋼筋砼剪力牆。

四、 該熟料庫的施工難點主要在基礎大體積砼(2519m3)

工程概況

熟料庫工程由天津水泥工業設計研究院設計。該庫為鋼筋砼圓形筒倉結構,基礎為2.5m厚滿堂基礎;筒身厚0.55m,直徑27.1m,高42m,其中在筒內4.3m標高處有

砼平台厚1.9m,在底板至平台頂有4道0.4m厚鋼筋砼剪力牆。

該熟料庫的施工難點主要在基礎大體積砼(2519m3)和筒身鋼筋砼施工。本方案將具體的將這兩個問題闡述。

目前熟料庫圖紙尚未出齊,僅收到了電子郵件圖基礎部分圖紙。上部結構形式我單位主要參照以前施工過的類似工程的經驗作出。若正式藍圖出齊後有重大變化,再將本方案另做修改。

五、 施工部署

2.1 施工力量部署

2.1.1各專業施工隊伍劃分:

(1)土方施工隊一支:負責土方開挖、回填工作。

(2)土建施工隊一支;負責基礎及筒內平台鋼筋砼結構施工。

(3)滑模施工隊一支:負責圓庫筒身滑模施工。

2.1.2擬投入施工管理人員及勞動力見下表:

2.2擬投入主要施工機械裝置材料

六、 施工方案

3.1施工流向和施工程式

測量放線土方開挖基礎墊層

基礎鋼筋基礎模板基礎砼滑模組裝

滑模施工至4.3m平台底 4.3m平台模板

4.3m平台鋼筋 4.3m平台砼

滑模施工筒頂鋼結構

3.2土方開挖

3.2.1採用反鏟挖掘機進行大開挖,放坡係數1:0.3,土方開挖至基底標高以上300mm時嚴格控制標高採用人工配合機械清理.避免挖深擾動老土.

3.2.2土方外運

修築施工斜道至坑底,採用自卸汽車外運,倒到指定的卸土區。

3.2.3邊坡防護

從地質報告的分析情況來看,該處地質情況較好。邊坡較穩定。按規定放坡不會引起邊坡塌方。但邊坡的臨邊安全防護欄杆要做好。

3.2.4基坑排水

根據地質報告分析和現場試開挖的情況,沒有地下水。但為防止天氣下雨引起基坑積水,還是在沿周邊均勻布置2個500*500*500的積水坑來排除基坑明水。

3.3基礎施工

3.3.1基礎模板工程

基礎模板採用組合鋼模板來組裝。外加周圍3道φ25鋼筋箍再背φ48鋼管支撐加固(見附圖)。

3.3.2基礎砼工程

該基礎厚2.5m,共計2519m3,屬大體積砼.按大體積砼施工方法進行.為防止大體積砼因水泥水化熱產生溫度裂縫影響結構質量,特採取如下措施。

(1)材料要求

水泥:選用中低水化熱的礦渣矽酸鹽水泥。

砂中粗砂,含泥量<2%。

石子:優選用5~31.5mm石子,含泥量小於1%。

外加劑:在砼中可摻加複合型外加劑和粉煤灰,以減少絕對用水量和水泥用量。改善砼的和易性和可朔性,延長凝固時間。

膨脹劑:按水泥用量的10%~12%摻uea膨脹劑,補償收縮,以部分或全部抵消乾縮和冷縮在結構中產生的約束應力。

(2)配合比:砼砂率應控制在40%~45%範圍內,塌落度在滿足幫浦送的前提下盡量用小值。

(3)在天氣溫度低時,碎石要撒水降溫,降低砼的出機溫度。

(4)砼的施工

a、砼的澆築順序實行分層連續澆築以利散熱,以不出現冷逢為原則,盡可能採用二次振搗,以提高砼的密實度和抗拉強度。

b、若振搗過程中有泌水現象要用真空吸水幫浦予以排除,並除去砼表面的泛漿。

c、表面處理:砼振倒後表面浮漿很多容易引起乾縮裂縫。可在表面灑上一層碎石子,然後用抹子壓進去。在砼初凝前用抹子收光三遍。

(5)砼的養護

砼採用朔料薄膜覆蓋養護。在鋼筋很高不易覆蓋處撒水。盡量控制少撒水。保證砼表面濕潤即可。盡快回填,避免降溫收縮與乾縮共同作用導致應力增加。

3.4筒身滑模施工

熟料庫筒身直徑φ27.1m,在+4.3m處有一平台,平台下部有四道400mm厚剪力牆.

我們定為從-3.00m開始起滑,滑至-4.3平台底標高後停止,施工完+4.

30平台後再向上滑公升。

3.4.1施工程式

滑模組裝 3.00~+4.30平台底標高滑模空滑

4.3m平台鋼筋砼施工筒身滑模

滑模拆除

3.4.2滑模部位

在-3.00~+4.30平台底標高處外筒壁與剪力牆同時滑模,至+4.30標高以上僅筒壁滑模.

3.4.3施工工藝

(1) 滑模工藝為無井架液壓滑模.

(2) 滑模施工垂直運輸為一台80t塔吊和2臺扒杆吊。

3.4.4滑模施工技術措施

(1)滑模採用兩台液壓控制台、一套提公升系統:

液壓系統主油路採用φ27高壓鋼絲編織膠管,分油路採用φ16高壓鋼絲編織膠管;安裝時保證油管長度一致,以使到每個千斤頂供油時間一致、同步。油幫浦至各級分油器及千斤頂高壓油管路徑的選擇原則是:

油幫浦→一級分油器→二級分油器→**分油器→千斤頂

(2)滑模施工操作平台設計

滑模施工操作平台分上下兩層,上層操作平台由工程鋼梁或施工鋼架固定在門架頂組成框架結構,上面沿筒壁用φ48鋼管搭設直通,上鋪30mm厚木板,為砼運輸、鋼筋綁紮、接承力杆的操作平台;下層操作平台沿庫壁圓周設門架。外圓用三角架固定在門架上,內圓設兩道平台環梁,平台環梁用吊桿吊在工程鋼梁或施工鋼梁下,再設放射梁,兩端分別擱在門架和平台環梁上,放射梁與平台環梁用u型螺栓連線,三角架、放射梁與放射梁之間均用木方連線。上鋪30mm厚木板組成下層操作平台,供綁紮鋼筋及液壓滑公升操作用。

另設內外吊架供砼收光和砼養護用。

(3)液壓提公升系統千斤頂的最小數量

根據國家標準《液壓滑模施工技術規範》gb113-87的設計規定,所需千斤項的最小數量由下式確定:n=n/p,式中n為總垂直荷載(包括模板系統及操作平台系統的自重、操作平台上的施工荷載和模板提公升時與砼之間的摩阻力)。

(4)主要施工方法。

a、滑模組裝

1、組裝順序:搭設腳手架→立門架→橫樑→安裝內外圍帶環梁→安裝模板→庫頂鋼梁→平台環梁→放射梁、三角架→鋪板、掛安全網→安裝液壓提公升系統。

2、模板安裝應上口小、下口大,單面傾斜度宜為模板高度的0.2~0.5%,模板高1/2處的淨間距應與結構截面等寬。模板下口安裝一圈塑料泡沫以阻止水泥漿流淌。

3、滑模構件製作及滑模組裝的允許偏差應滿足附表的要求。

b、工程測量

為了保證筒體的垂直度,用徑緯儀在平台和地面上定好軸線並做好固定標誌,縱橫軸線四周及中心位置各掛線垂乙個在滑公升時由專人負責檢查,若筒體傾斜,則線垂偏離軸線,此時可根據偏離方向進行調整。

筒體滑公升應做好沉降觀測記錄。

c、模板系統初公升和正常滑公升:

1、初次滑公升:模板第一次澆灌砼,最高澆入不得超過900mm,且分三次進料,每層澆灌300mm,混凝土入模到約900mm時,模板提公升3次約30 mm,提公升後澆灌砼至滿槽,初次滑公升結束,轉入正常滑公升。試滑時應保證模板上口有一環已綁紮好的環筋。

2、正常滑公升:砼澆灌至滿槽後,以視出模強度作正常滑公升,每次砼澆注厚度控制在300 mm內,並在震動器上做出相應的標記,防止插入砼深度超過30mm;每次提公升250~300mm,滑公升速度控制在每小時200mm,每次提公升後應及時調整平台的水平度和垂直度。

3、在滑公升過程中,為保證平台的水平,在承力杆上畫出統一的水平標記,作為操作平台各處隨時調整的水平度量標記,以便於檢查各處的滑公升高度是否相同;水平度的控制採用在承力杆上加限位器,測量人員跟班進行測量監控,利用與千斤頂相接的閥門調節器的開關進行調節。各相鄰千斤頂的相對標高差控制在40mm以內,相鄰兩個提公升架上千斤頂公升差不大於20mm。

4、末次滑公升,當滑公升快達到庫頂板底標高時,滑公升進入末次滑公升,此時應放慢滑公升速度,以保證上部砼的頂面標高控制在同一水平面上。

5、滑公升完畢,當砼澆築達到庫頂板底標高後,停止砼澆築,還應每隔0.5~1小時提公升乙個千斤頂行程,直至砼不再粘模為止,但最大提公升量不得大於模板高度的1/2。

熟料庫庫滑模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禹州中錦水泥 4500t d水泥生產線熟料庫圖紙。2 我公司現行的c版 程式檔案 和 管理手冊 3 我公司多年成功建設水泥廠施工經驗總結及各類工法。4 國家現行規範 規程 gb50204 200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113 2005 液壓滑動模板施工技術規範 ...

熟料庫土石方施工專項方案 改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宜賓瑞興實業 4000t d熟料水泥專案熟料庫及輸送 本表由承包單位填寫一式三份,連同施工組織設計一併送專案監理機構審查。建設 監理 承包單位各留乙份 四川省建設廳制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工程名稱 宜賓瑞興實業 4000t d熟料水泥專案 熟料庫輸送地溝土石方開...

灰庫施工方案

灰庫裝置安裝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灰庫施工圖紙65 fa00693s c0401 c0402 c0403 k0601 2 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定規程 dl t5210.2 2009 3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dl5009.1 2002 火力發電廠部分 4 建築施工手冊 第四版 5 建築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