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推進」主題式教研活動的實踐研究

2023-02-11 16:24:03 字數 866 閱讀 8805

作者:李靜慧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17期

面對教育改革日新月異的變化,學校在教研活動中如何適應新的形勢,促進學科教師的主動發展,如何開展好具有本校特色的教研活動,怎麼做才能夠使教研真正體現以師為本,已成為我們學科教研的乙個新話題。

一、主題式教研活動策略

(一)總體規劃策略

以學校教學處為龍頭,創新教學研究模式,開展五步推進主題式教學研究活動,即:每學年初學校根據教學整體狀況,在調研的基礎上提出學年研究主題,通過教師自培、搭建網路平台、本土資源挖掘、專家指導等途徑給今後的研究引領方向,分年級分學科確定切入課堂的小的教研主題,通過教研活動中的培訓、指導、實踐、觀摩等,作用於教師的課堂教學,最終形成教研成果。

(二)制度引領策略

1.建立教研活動相關制度

教研活動一般以教研組為單位,由教研組長組織的教學研究活動。教研活動是教師之間相互交流、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通過教研活動達到增強教師業務素質,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目的。為更好的進行教研活動,從活動的內容、形式、評價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

2.建立教研活動推進制度

因是主題式教學研究活動,就需要有推進制度保障教研組活動有深度,如主題推進、引領推進、研究推進、互助推進、成果推進等。

3.建立教研資金保障制度

加強教學研究,必須要有一定的資金作為保障,保障專家引領的資金到位,保障對教師研究成果評價獎勵到位,保障**建設和維護資金到位。

(三)有效推進策略

第一,實施主題發動,形成教研合力。

1.需求調研

在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每位教師都碰到了許多的問題,大家都有話可說,有困惑可講,故採用問卷等調研方式能收到我們需要的資訊。在調研物件上,以各教研組長為主,通過教研組長向本教研組成員收集資訊,自行整理,初步形成本組的教研需求。

主題式系列教研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艾利奧特說過 沒有教師的發展就沒有課程的發展 為了使我校的教研活動能夠達到對教師的校本培訓,同時幫助教師解決教學實踐中的問題和困惑,規範和完善教學行為,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充分發揮 大集備 和 大教研 組的集體智慧型,以 集思廣義 優勢互補 資源共享,減負增效 的教研思路,創設真實 有效...

小學語文「主題式校本教研」的問題與對策

小學語文的課堂教學和課後主題研討,出現了不少問題,現結合主題式校本教研的過程,梳理如下。主題式校本教研的五大環節 確立主題,集體學習,集體備課,課堂教學,課後研討。一定要真正地紮實地,乙個環節乙個環節地進行主題式校本教研,堅決杜絕臨時找個主題,臨時準備節課,應付檢查。應付檢查與真實的按五大環節進行是...

主題教研活動的嘗試與思考

沈建立一 校本教研活動的現狀與問題分析 1 雖然各教研組都有教研計畫,有方案,也開展了不少教研活動,但缺少明確的研究主題,導致學校教研隨意性 盲目性,缺少針對性 實效性,難以解決教學實踐中的問題。教師研討七嘴八舌的淺層議論,零敲碎打,火力分散。通常又是優點多說,不足少說或不說。2 教研方式單一化,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