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檢測法

2023-02-11 11:30:06 字數 2588 閱讀 8719

地溝油檢測法.txt時尚,就是讓年薪八千的人看上去像年薪十萬。我們總是要求男人有孩子一樣的眼神,父親一樣的能力。

一分鐘就可以遇見乙個人,一小時喜歡上乙個人,一天愛上乙個人,但需要花盡一生的時間去忘記乙個人。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在北京掛牌成立。中心主任劉金峰指出,加強地溝油等重大食品安全問題的風險評估和檢測技術研究,將是中心的一項重要工作。

針對社會廣泛關注的地溝油檢測問題,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指出,目前衛生部徵集到的5種地溝油檢測方法特異性不強,均無法有效識別地溝油。衛生部將繼續組織專家進行科研攻關,並向社會徵集地溝油檢測方法。

5種檢測方法均無法有效識別地溝油

今年8月,衛生部徵集到北京、武漢、上海、陝西等多家技術機構的5種地溝油檢測方法,組織科技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局、糧食局以及中國疾控中心等有關方面共同研究制定了論證方案,並組建了包括油脂加工、食品安全、衛生檢驗、化學分析等領域權威專家在內的專家組,對相關技術機構研發的檢驗方法進行科學論證。專家組由13名成員組成,先後對5種方法進行了3次檢驗和論證。

專家組在公安部的配合下,專程赴山東採集了多種地溝油樣本。同時,還採集了合格的玉公尺油、花生油、橄欖油和菜籽油等食用油樣本。為了使樣本更具多樣性,專家還按照不同的比例,把地溝油和食用油進行混合。

最終,專家組確定了20多個 「盲樣」,送交有關機構分別採用5種方法進行檢測。這些「盲樣」中,既包括多種地溝油,也包括多種食用油,還包括不同比例的地溝油和食用油的「混合油」。

檢測結束後,結果顯示,5種檢測方法都無法有效識別地溝油。此後,專家組又重新更換「樣本」,再讓有關機構進行了兩次檢測,均是同樣結果。

精煉程度較高的地溝油,很難以某項指標檢測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副所長王竹天指出,地溝油也在不斷發生變化。過去,地溝油氣味很大,靠鼻子就能聞出來。但是,現在精煉程度較高的地溝油,無論是外觀還是氣味,與正常食用油沒有差別,靠感官很難識別。

此次論證的5種檢測方法,都是針對某項特定指標進行檢測,但地溝油成分極為複雜,並非所有地溝油都含有這些指標。因此,這些方法都存在缺陷。

有的方法對於精煉程度不夠高的地溝油有一定的特異性,但對於精煉程度較高的地溝油特異性不強。

例如,有的方法主要檢測多環芳烴成分。持此觀點專家認為,地溝油經過反覆使用,多環芳烴必然增加。如果檢測到這一成分超量,就可判定為地溝油。

然而,這並非普遍規律,因為精煉技術能夠控制多環芳烴含量。

有的方法主要檢測電導率等。持此觀點專家認為,地溝油是經過烹調的,含鹽量必然偏高,而食鹽中含有氯化鈉離子,由此導致電導率增高。但實際上,精煉技術也能去除鹽分。

還有的方法是檢測膽固醇、動物基因、極性成分、洗滌劑成分等,但精煉地溝油也能避開這些指標。

加強全程監管,才能從根本上堵住流向餐桌的地溝油

王竹天說,目前我國尚無檢測地溝油的統一標準,全世界也無特效的檢測技術。今後,我國將繼續加強科研攻關,努力尋求技術突破,逐步解決這一難題。

他指出,近年來,製假者的手法越來越高,從理論上說,任何存在的物質都可能被非法新增到食品中,而絕大多數沒有檢測方法和標準。檢測技術是監管過程中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光靠檢測技術並不能解決地溝油問題,只有加強全程監管,才能從根本上堵住地溝油上餐桌。

據悉,新成立的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的主要職責是,開展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監測、預警和食品安全標準等技術支援工作。

劉金峰指出,地溝油問題是乙個具有代表性的食品安全問題。目前,我國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總體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仍處於較低水平,與我國食品安全形勢的需求和社會期望值相距較遠,在專業人才、資料資源、儀器裝置等基礎儲備,以及分析檢驗、危害識別、暴露評估等技術能力等方面還有較大差距。

目前國內尚未有檢測地溝油的統一標準。現行的國家強制性標準《食用植物油衛生標準》(2716—2005)中,關於食用油的理化指標檢測包括酸價、過氧化值、浸出油溶劑殘留、游離酚(棉籽油)、總砷、鉛、黃麴黴毒素、苯並芘、農藥殘留共9項指標,分別對植物**和植物食用油進行不同的標準檢測。

但是植物**、植物食用油均不是地溝油。而專家稱,標準裡這9項基本的食用油檢測指標,即使是地溝油煉出來的油也都可能合格,根本無法針對地溝油去進行辨別性檢測。

北京食品安全監控中心發布,檢驗地溝油最關鍵是展開四大類核心指標檢測,分別是多環芳烴、膽固醇、電導率和特定基因組成。其中,致癌物多環芳烴被認為是目前地溝油安全風險中已被證實的最大危害成分。

但是,此次被否定的方法中,也參考了北京提出的指標。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說,目前尋找的地溝油的檢測方法要具有可靠性和特異性。但是,目前實驗的方法都是不行的。

「明明拿了地溝油檢測,但是檢測不出來。」

以北京的檢測方法為例,地溝油經過人為特殊處理後,檢測發現並不是所有地溝油樣品都含有多環芳烴。所以,北京的指標在鑑別地溝油裡也是不行的。

在之前公安部披露的橫跨多省的特大地溝油製售食用油案中,**在浙江寧海查獲了大量地溝油,但送檢的10個樣品中,只有兩個樣品不合格。

地溝油檢測為什麼這麼難?上述中國疾控專家並未明確解釋,但他說:「目前造假者已經到了相當高的水平。」

在採訪中,多位食品專家曾向記者表示,地溝油不管危害有多大,它都是有違食品安全法的,必須予以堅決查處,尤其是加強食品安全全過程的監管。「而檢驗方法並不能解決一切問題。」

上述中國疾控專家也認為,如果檢驗機構確定了地溝油的檢驗指標,造假者和違法分子就會想盡辦法來掩蓋要檢測的這項標準。「這是個鬥智鬥勇的過程」,所以,一定要加強食品安全的過程監管。

地溝油報道策劃

2 用足用好新聞資源 對於學校食堂 企業食堂等公共領域所承包的餐飲業,進行深入地調查。3 策劃組織大型社會活動 第一,開通飲食衛生專線 微博渠道,對地溝油事件的調查同步實行 第二,請相關專家現身說法,並將近期的出現的問題,尤其是關於地溝油的初步問題進行報道 第三,針對重大問題進行特別報道,以一至兩期...

「地溝油「專項整治方案

橫渡鎮餐飲服務環節 地溝油 專項整治 工作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餐飲服務環節 地溝油 整治和餐廚廢棄物管理,嚴防 地溝油 和其他摻雜使假的食用油流入餐飲環節,根據食藥監辦 石台縣餐飲環節 地溝油 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1 77號檔案要求,制定本方案。一 工作目標 通過開展 地溝油 專項整治,提高...

地溝油簡要鑑定指標

被較多認可的四項指標判定地溝油 1.多環芳烴 pahs 多環芳烴是食用油加熱如炒 烤 炸 煎等後產生的含多個苯環的芳香族化合物,屬於永續性有機汙染物,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致癌物。2.膽固醇 食用植物油中一般不含膽固醇或含量極低,而地溝油中可能含有動物源性成分,推斷如檢出膽固醇可懷疑該油脂為地溝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