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與開發控制程式

2023-02-11 11:33:02 字數 2736 閱讀 1798

1.目的:

對公司產品的設計和開發過程進行有效的控制,以確保產品的適用性和經濟性,滿足顧客的要求。

2.範圍:

適用於公司產品的設計開發過程,包括設計開發的輸入、輸出、評審、驗證、確認及更改全過程。

3.名詞定義:無

4.權責:

4.1 銷售部

4.1.1 市場資訊或客戶要求的取得及產品開發通知,並填寫《新產品開發申請單》。

4.1.2 負責樣品或**的寄送和與客戶聯絡樣品的評估。

4.2 採購

4.2.1 依據技術部提供的初始材料明細核算產品成本。

4.2.2 負責技術部提交的新材料樣品的採購。

4.3 技術部

4.3.1 負責新產品設計方案的擬定,實施及設計資料的收集、整理與保管。

4.3.2 負責新產品的初步設計審查。

4.3.3 負責新樣品的製作,送樣資料準備及資料歸檔、設計驗證和確認。

5.內容:

5.1 設計輸入

正確確定設計開發輸入是保證設計和開發質量的必要前提和驗證設計開發輸出的依據。內容包括:

1)產品外觀、尺寸、效能方面的要求;

2)過去類似設計中證明是有效的和必要的要求;

3)適用的法律法規的要求;

4)其它必要的要求。

5.1.1 銷售部根據市場調研或顧客要求資訊,明確確定設計輸入資訊後,填寫《新產品開發申請單》,由總經理召集有關人員論證該新產品是否立項,並由技術部將製造可行性評審結果記入《新產品製造可行性報告》中,技術部根據由總經理或授權人批准立項的《新產品製造可行性報告》下達《新產品專案開發任務書》。

5.1.2技術部根據《新產品製造可行性報告》及《新產品專案開發任務書》編制《新產品開發進度計畫表》,其主要內容包括:

1)確定設計開發過程的責任人;

2)設計開發階段的劃分;

3)完成設計開發任務的時間表;

4)設計評審、設計輸出、設計驗證、設計確認等階段的具體要求;

5)確定組織、技術和設計的介面。

5.1.3 《新產品開發進度計畫表》由總經理或授權人批准,技術部實施開發與試驗,由技術部對設計開發進度進行協調控制。

5.2 新樣品/物料申購

技術部根據銷售部提供的客戶需求及本部門對樣品的需求狀況,對所需的新材料和所缺的材料,填寫《材料bom表》,由總經理批准後交與採購,書面提出材料的需求。

5.3 設計評審

5.3.1技術部組織銷售部、品質部、製造部等相關職能部門對產品設計開發的適當階段進行系統的評審。

設計評審的內容包括:與《新產品製造可行性報告》及《新產品專案開發任務書》中設計要求進行對比;設計的可檢驗性和可試驗性,包括特殊的檢驗和試驗要求;材料和元件的規範;操作與測試人員的技術要求等。

5.3.2 當發現設計開發產品不足之處,及時改進、優化,保證最終設計和有關資料滿足設計開發輸入的要求。評審的結果形成《設計和開發評審記錄表》,交技術部經理批准。

5.3.3 技術部負責設計評審發現問題的記錄。

5.4 設計輸出

5.4.1 設計人員在設計的適當階段將相關資料以文字、圖表或實物樣品等形式表現出來。

5.4.2 設計輸出的內容包括設計方案報告、產品圖紙、工藝過程以及各工序的檢驗規範、產品圖樣以及技術要求、實物樣品、採購要求、驗收準則和培訓要求等。

5.4.3 設計輸出檔案在發放前由技術部經理審核,並由總經理批准。

5.5 設計驗證

5.5.1技術部組織相關職能部門採用以下方法對產品進行驗證,驗證其是否符合設計輸入的要求:

(1)新產品試裝

(2)外觀、尺寸、效能等檢驗,確認。

(3)對照類似產品進行評價;

(4)對發放前的設計階段檔案進行評審;

(5)其它

5.5.2 檢驗人員對新產品進行詳細的檢驗及記錄,填寫《樣品檢驗和確認記錄表》,記錄發現的問題,為技術部設計更改提供依據,並對此改進情況進行跟蹤。

5.6 設計確認

5.6.1設計確認分為內部確認、顧客確認、第三方確認。

5.6.1.

1 內部確認:根據設計開發驗證記錄,技術部組織相關職能部門對產品進行確認,根據實際操作或模擬使用情況,確認產品能夠滿足預期使用的要求,並填寫《設計開發驗證記錄表》,由技術部經理審核,總經理批准。

5.6.1.2 顧客確認:樣品或**由銷售部傳遞給客戶,確認的結果由技術部記錄於《設計開發確認記錄》上。

5.6.1.

3第三方確認:在顧客要求或實際需要時,技術部設計製作的實物樣品交由第三方進行確認,技術部根據第三方的檢驗報告等填寫《設計開發確認記錄》,並將檢驗報告一起存檔保管,作為確認合格的證據。

5.6.2確認內容:外觀,尺寸,效能,包裝,設計要求等。

5.6.3確認方法:觀察,測量,實際操作或模擬使用等。

5.6.4技術部應對確認過程發現的問題予以記錄,並實施改進,在下次確認時跟蹤上次問題的改進情況。

5.7 試做

若條件成熟,需小批量試做,則由製造部執行,技術部跟進。

5.8設計更改

在設計和開發過程中,若有所變更,則應依工程變更控制要求執行。

5.9檔案和記錄的管理

技術部根據《檔案與記錄控制程式》對所有設計開發過程的檔案與記錄進行控制和管理。

6 相關檔案

6.1《檔案與記錄控制程式》

7 相關記錄

7.1《新產品通知單》

7.2《新產品開發申請單》

7.3《設計和開發評審記錄表》

7.4《新產品專案開發任務書》

7.5《新產品開發進度計畫表》

7.6《設計和開發驗證記錄表》

7.7《設計和開發確認記錄表》

設計開發控制程式

檔名稱 設計開發控制程檔案編號 a 028序 第1頁共7頁 發行版次 第1版發行日期 2017 5 30 佛山 foshan co.ltd.設計開發控制程式 檔案修訂履歷 修訂日期 檔案分發清單 副本 部門會簽正本儲存 文控中心 部門總經辦總經辦營銷部生產部品管部工程部計畫物控部採購部 職位總經理副...

工藝設計開發控制程式

某機械 1.目的 對產品工藝過程進行總體策劃和有效控制,確保工藝過程方法滿足產品質量和生產過程中的環境 職業健康安全的要求。2.適用範圍 適用於定型產品整頓 重大改進或改型產品工藝設計和開發過程的控制。3.職責 3.1技術室對工起產品研究所負責下達指定產品工藝設計計畫,並組織提供符合要求的產品圖樣和...

10,設計和開發控制程式

修訂履歷 1,目的 對所有新產品和服務的設計和開發或對現有產品和服務重大改進實施全過程控制,及時將顧客和其他相關方的要求轉換為產品和服務的質量要求,確保後續產品和服務的提供。2,範圍 本程式規定了 及其配套產品的設計和開發過程的控制要求 3職責3.1總經理負責批准設計和開發計畫及產品定型批生產。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