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菜的技巧 熱鍋冷油法

2022-05-20 04:10:06 字數 3775 閱讀 8980

做菜的技巧_熱鍋冷油法.txt大人物的悲哀在於他們需要不停地做出選擇;而小人物的悲哀在於他們從來沒有選擇的機會。男人因滄桑而成熟,女人因成熟而滄桑。

男人有了煙,有了酒,也就有了故事;女人有了錢,有了資色,也就有了悲劇。通常的菜都是熱鍋再下油,油3層熱了以後開始下蔥薑蒜之類的,叫做爆鍋,再下肉或者菜炒,會比較香這樣做菜。也有需要冷鍋的時候

熱鍋冷油法

熱鍋冷油法,就是將鍋(或勺)擦淨,放入適量油燒熱,然後將熱油在鍋內涮一下倒出,再放入適量溫油或冷油,立即投入原料,幹煸炒或滑油的一種作法。要用熱鍋冷油法烹製菜餚的原因在於肉類原料本身就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且已用蛋清、澱粉漿過。原料投入溫油中,遇熱後有瞬間的緩衝,烹製者可利用這一瞬間,迅速將原料煸散或滑散,原料表面的蛋白質會逐漸變熱,便於舒展伸開,使其受熱充分,並且均勻,鬆散爽脆,質嫩不綿,成菜形色漂亮。

另外,鍋底熱量高,油脂溫冷,原料放入油內後,隨著油溫的不斷增高能產生一股上推力,可使原料迅速上浮,起到不粘鍋、防止原料破碎的作用。

那麼用「涼鍋涼油」方法烹製菜餚,原料下鍋後,其外層的蛋白質、澱粉漿就不能很快遇熱凝固而巴附鍋底,出現粘鍋現象。

如果用「熱鍋熱油」方法烹製菜餚,油溫超過80℃時對烹調原料就會產生影響。原料下鍋後,驟然受到高溫,其表面的蛋白質、澱粉會驟然凝結形成一層外衣,產生質變,凝結成坨,不易滑散,也不易傳熱,造成菜餚原料受熱不均,老嫩參差不齊,影響菜餚的風味和質量,嚴重地造成烹調失敗。

如何辨別炒菜的油溫

做菜的時候,油溫影響著菜的色香味,同時也影響人的健康。由於油脂種類不同,沸點也不完全一樣。下面來教大家通過肉眼觀察油麵的波動、油煙的大小來辨別油溫。

首先,辨別一下三四成熱的油。當油溫達到三四成熱時,油麵就會產生很小的波動,但是此時不會出現油煙;現在油溫達到了五六成熱,油麵波動頻繁,並且開始有少量油煙出現;當油溫到達七八成熱時,就會出現油煙大量上公升的情況;油溫到達九成熱時油煙開始密集上公升。

炒、炸、熘、爆,要求的油溫各不一樣。炒菜時,油溫達到五六成熱就能下料。下料前,將炒鍋旋轉,使油布滿鍋底,這樣炒出的菜餚會味美鮮嫩;需要炸製的菜品,強調外焦裡嫩,所以油溫控制在七八成熱為宜;熘菜大部分是油炸後,再澆上汁,所以油溫最好也在七八成熱之間。

烹飪技法

二十四種常用烹飪技法

炒 炒是最基本的烹

飪技法.其原料一般是片,絲,丁,條,塊,炒時要用旺火,要熱鍋熱油,所用底油多少隨料而定.依照材料,火候,油溫高低的不同,可分為生炒,滑炒,熟炒及幹炒等方法.

爆爆就是急,速,烈的意思,加熱時間極短.烹製出的菜餚脆嫩鮮爽.爆法主要用於烹製脆性,韌性原料,如肚子,雞肫,鴨肫,雞鴨肉,瘦豬肉,牛羊肉等.

常用的爆法主要為:油爆,蕪爆,蔥爆,醬爆等.

熘熘是用旺火急速烹調的一種方法.熘法一般是先將原料經過油炸或開水氽熟後,另起油鍋調製滷汁(滷汁也有不經過油製而以湯汁調製而成的),然後將處理好的原料放入調好的滷汁中攪拌或將滷汁澆淋於處理好的原料表面.

炸炸是一種旺火,多油,無汁的烹調方法.炸有很多種,如清炸,乾炸,軟炸,酥炸,麵包渣炸,紙包炸,脆炸,油浸,油淋等.

烹烹分為兩種:以雞,鴨,,魚,蝦,肉類為料的烹,一般是把掛糊的或不掛糊的片,絲,塊,段用旺火油先炸一遍,鍋中留少許底油置於旺火上,將炸好的主料放入,然後加入單一的調味品(不用澱粉),或加入多種調味品對成的芡汁(用澱粉),快速翻炒即成.以蔬菜為主料的烹,可把主料直接用來烹炒,也可把主料用開水燙後再烹炒.

煎煎是先把鍋燒熱,用少量的油刷一下鍋底,然後把加工成型(一般為扁型)的原料放入鍋中,用少量的油箭制成熟的一種烹飪方法.一般是先煎一面,再煎另一面,煎時要不停地晃動鍋子,使原料受熱均勻,色澤一致.

貼貼是把幾種粘合在一起的原料掛糊之後,下鍋只貼一面,使其一面黃脆,而另一面鮮嫩的烹飪方法.它與煎的區別在於,貼只煎主料的一面,而煎是兩面.

燒燒是先將主料進行一次或兩次以上的熱處理之後,加入湯(或水)和調料,先用大火燒開,再改用小火慢燒至或酥爛(肉類,海味),或軟嫩(魚類,豆腐),或鮮嫩(蔬菜)的一種烹調方法.由於燒菜的口味,色澤和湯汁多寡的不同,它又分為紅燒,白燒,乾燒,醬燒,蔥燒,辣燒等許多種.

燜燜是將鍋置於微火上加鍋蓋把菜燜熟的一種烹飪方法.操作過程與燒很相似,但小火加熱的時間更長,火力也跟小,一般在半小時以上.

燉燉和燒相似,所不同的是,燉制菜的湯汁比燒菜的多.燉先用蔥,姜熗鍋,再衝入湯或水,燒開後下主料,先大火燒開,再小火慢燉.燉菜的主料要求軟爛,一般是鹹鮮味.

蒸蒸是以水蒸氣為導熱體,將經過調味的原料,用旺火或中火加熱,使成菜熟嫩或酥爛的一種烹調方法.常見的蒸法有乾蒸,清蒸,粉蒸等幾種.

氽氽既是對有些烹飪原料進行出水處理的方法,也是一種製作菜餚的烹調方法.氽菜的主料多是細小的片,絲,花刀型或丸子,而且成品湯多.氽屬旺火速成的烹調方法.

煮煮和氽相似

似,但煮比氽的時間長.煮是把主料放於多量的湯汁或清水中,先用大火燒開,再用中火或小火慢慢煮熟的一種烹調方法.

燴燴是將湯和菜混合起來的一種烹調方法.用蔥,姜熗鍋或直接以湯燴制,調好味再用水澱粉勾芡.燴菜的湯與主料相等或略多於主料.

熗熗是把切配好的生料,經過水燙或油滑,加上鹽,味精,花椒油拌和的一種冷菜烹調方法.

醃醃是冷菜的一種烹飪方法,是把原料在調味滷汁中浸漬,或用調味品加以塗抹,使原料中部分水分排出,調料滲入其中,醃的方法很多,常用的有鹽醃,糟醃,醉醃.

拌拌也是一種烹飪方法,操作時把生料或熟料切成絲,條,片,塊等,再加上調味料拌和即成.

烤烤是把食物原料放在烤爐中利用輻射熱使之成熟的一種烹飪方法 .烤製的菜餚,由於原料是在乾燥的熱空氣烘烤下成熟的,表面水分蒸發,凝成一層脆皮,原料內部水分不能繼續蒸發,因此成菜形狀整齊,色澤光滑,外脆裡嫩,別有風味.

滷滷是把原料洗淨後,放入調製好的滷汁中燒煮成熟,讓滷汁滲入其中,晾涼後食用的一種冷菜的一種冷菜烹調方法.

凍凍是一種利用動物原料的膠原蛋白經過蒸煮之後充分溶解,冷卻後能結成凍的一種冷菜烹調方一種冷菜烹調方法.

拔絲拔絲是將糖(冰糖或白糖)加油或水熬到一定的火候,然後放入炸過的食物翻炒,吃時能拔出糖絲的一種烹調方法.

蜜汁蜜汁是一種把糖和蜂蜜加適量的水熬製而成的濃汁,澆在蒸熟或煮熟的主料上的一種烹調方法.

熏熏是將已經處理熟的的主料,用菸加以燻製的一種烹調方法.

捲捲是以菜葉,蛋皮,麵皮,花瓣等作為捲皮,捲入各種餡料後,裹成圓筒或橢圓形後,再蒸或炸的一種烹調方法很多家庭主婦炒菜時,油鹽醬醋都是隨手放的。其實,只要稍微研究一下它們的投放順序,不僅能夠最大限度地儲存食物的色香味,還會使更多營養得到保留。 油:

炒菜時油溫不宜公升得太高,一旦超過180℃,油脂就會發生分解或聚合反應,產生具有強烈刺激性的丙稀醛等有害物質,危害人體健康。因此,「熱鍋涼油」是炒菜的乙個訣竅。先把鍋燒熱,不要等油冒煙了才放菜,八成熟時就將菜入鍋煸炒。

此外,有時也可以不燒熱鍋,直接將冷油和食物同時炒,如油炸花生公尺,這樣炸出來的花生公尺更鬆脆、香酥,避免外焦內生。用麻油或炒熟的植物油涼拌菜時,可在冷盤拌好後再加油,更清香可口。 鹽:

鹽是電解質,有較強的脫水作用,因此,放鹽時間應根據菜餚特點和風味而定。燉肉和炒含水分多的蔬菜時,應在菜熟至八成時放鹽,過早放會導致菜中湯水過多,或使肉

中的蛋白質凝固,不易燉爛。使用不同的油炒菜,放鹽的時間也有區別:用豆油和菜子油炒菜,為了減少蔬菜中維生素的損失,應在菜快熟時加鹽;用花生油炒菜則最好先放鹽,能提高油溫,並減少油中的黃麴黴素。

醬油:烹調時,高溫久煮會破壞醬油的營養成分,並失去鮮味。因此,應在即將出鍋前放醬油。

炒肉片時為了使肉鮮嫩,也可將肉片先用澱粉和醬油拌一下再炒,這樣不僅不損失蛋白質,炒出來的肉也更嫩滑。 醋:醋不僅可以祛羶、除腥、解膩、增香,還能儲存維生素,促進鈣、磷、鐵等溶解,提高菜餚的營養價值。

做菜時放醋的最佳時間在兩頭,即原料入鍋後馬上加醋或菜餚臨出鍋前加醋。「炒土豆絲」等菜最好在原料入鍋後加醋,可以保護土豆中的維生素,同時軟化蔬菜;而「糖醋排骨」、「蔥爆羊肉」等菜最好加兩次:原料入鍋後加可以祛羶、除腥,臨出鍋前再加一次,可以增香、調味。

冷技巧讓你無比強大的說話技巧

讚美時,你該說 1.讚美行為而非個人。舉例來說,如果對方是廚師,千萬不要說 你真是了不起的廚師。他心裡知道有更多廚師比他還優秀。但如果你告訴他,你一星期有一半的時間會到他的餐廳吃飯,這就是非常高明的恭維。2.透過第三者表達讚美。如果對方是經由他人間接聽到你的稱讚,比你直接告訴本人更多了乙份驚喜。相反...

潤滑油銷售的營銷技巧

一 找準目標 營銷相對於業務員地毯式的陌生拜訪來說,是乙個成本相當低廉的營銷方式,但如果毫無目的 漫天撒網地亂打一氣,也是勞神費力浪費 費的事情。如何做到有針對性地找到那些持幣待觀尋找專案者,或者對潤滑油投資感興趣的投資者,有以下幾條途徑 利用網路實名或行業排名守株待兔 查詢網上黃頁各地相關行業如經...

工業潤滑油開發客戶的技巧

開發潛在客戶就像參加健身俱樂部,你知道對自己有好處,而且能夠可以預知的良好結果。然而,它的確比較費時,因此它也是大部分業務員似乎總是迴避的事情。但是,回報遠遠超過你所遭遇的麻煩。以下10條營銷聖訓是進行成功銷售和開發客戶的法則。實踐證明它們是行之有效的。1.每天安排乙個小時。銷售,就像任何其他事情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