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圈流化床鍋爐給煤機介紹

2022-05-20 04:05:43 字數 4691 閱讀 9660

1、產品概述

目前世界上,專業研製開發迴圈流化床給煤、給料裝置的製造商仍然是美國stock裝置公司,我國最早的流化床電廠:寧波中華紙業自備電廠,鎮海煉化自備電廠均採用美國stock給煤機。即便現在,在流化床鍋爐給煤裝置基本國產化的情況下,國內首颱300mw迴圈流化床電廠-四川白馬電廠的給煤機仍然採用美國stock給煤機。

迴圈流化床電廠在我國發展的歷史並不是很長,九十年代初在我國沿海城市開始建設, 我公司是國內首家提供與迴圈流化床鍋爐配套的計量給煤機、計量石灰石給料機和埋刮板給煤機的裝置製造廠家。目前,國內最早的cfb使用者- 杭州熱電廠、重慶愛溪電廠給煤機已執行8、9年,情況較好。 這些電廠是我公司第一代產品。

2023年,芬蘭fw公司總包的上海石化自備電廠, 2023年我國投建的300mw迴圈流化床電廠雲南小龍潭電廠、內濛濛西電廠,這些電廠系統及裝置的複雜程度均高於目前國內流化床電廠的給煤形式,給煤機和給料機在國內唯一選中瀋陽stock公司。

微機控制稱重式計量給煤機是燃煤電廠鍋爐系統中的關鍵輔機裝置之一,在cfb鍋爐系統中稱重式計量給煤機的首要功能是將煤連續均勻的送入鍋爐中,同時通過微機控制系統,在執行過程中完成準確稱量並顯示給煤情況,同時根據鍋爐燃燒情況自動調節控制不同煤種給煤量,使供煤量與燃燒空氣量配比科學,保證燃燒始終處於最佳狀態,即保證實際給煤量與鍋爐負荷相匹配,進而保證電廠獲得最佳經濟效益。

我公司生產的給煤機是集十幾年研製,生產給煤機的經驗,並融合目前世界上先進美國stock公司稱重式給煤機和其他型別給煤機的優點研製開發的結構合理,效能先進,執行安全可靠的理想給煤裝置。

2、 產品組成系統說明

對於cfb鍋爐系統,稱重式計量給煤機系統主要由:煤倉出口煤閘門,上部落煤管,可調聯接節,稱重式計量給煤機等部分組成。其中稱重式計量給煤機由給煤機本體,微機控制系統、主驅動電機、主驅動減速機、清掃機構驅動電機、清掃機構驅動減速機、稱重系統、報警保護系統等主要部分組成。

在cfb鍋爐系統中,由於燃料(煤)是由給煤機直接給到鍋爐中的,因此給煤機能否連續,可靠的執行是尤為重要的。如果給煤機不能可靠的執行,實現連續給煤不僅加大裝置的維護量,更為嚴重的是影響鍋爐的執行,降負荷甚至停爐。

另一方面在cfb鍋爐中,由於dcs系統功能較強,自動化程度高。dcs系統能夠根據鍋爐執行有關引數給出最佳的煤需求量。這就要求給煤機有較高的給煤量的計量精度和控制精度,這樣才能保證鍋爐在最佳狀態下執行。

由此可以看出,對於cfb鍋爐系統中的稱重式計量給煤機,最重要的是要保證給煤機的可靠性,穩定性和計量精度,控制精度。我們就是按照這個基本原則設計和製造給煤機的。

3、 瀋陽施道克公司生產能力的說明

瀋陽施道克電力裝置****是電子稱重式給煤機的專業生產廠家,公司占地面積4200m2,其中建築面積4300m2,生產建築面積3900m2。我公司給煤機採用數控切割機下料,使用美國stock提供的專用夾具組對成形,進口自動焊機及進口氣體保護焊機專用胎具組焊;又利用大型數控落地鏜銑床對殼體的安裝孔和安裝面加工,即保證質量,又提高了生產率,因此我公司可實現年產300多台給煤機。瀋陽施道克電力裝置****給煤機的生產已實現專業化、批量化、流水化,其中對於給煤機的通用部套件我公司已提前組織投料生產,例如給煤機的進出口煤閘門,給煤機的端門及側門,給煤機清掃刮板鏈條,給煤機的主被動滾筒,給煤機託輥,給煤機殼體等均有大量的儲備。

瀋陽施道克電力裝置****給煤機主要生產裝置有,兩台數控切割機;一台w160hc型落地式鏜銑床(進口),這樣大型裝置在瀋陽市僅有三颱;十餘臺進口自動焊機和氣體保護焊;數台數控車床及立式車床等裝置。再加上我們生產人員已經生產了近500臺給煤機,他們生產經驗豐富,敬業愛崗,這是國內任何乙個製造廠不能比擬的。

瀋陽施道克電力裝置****作為美國stock在中國的唯一合資公司,其控制系統是從美國stock公司進口,美國stock公司控制系統作為成形產品,年產2000餘套,按計畫每年供給瀋陽施道克電力裝置****300多套;另外,我公司設計、生產能力較強,服務及時,資金比較充裕,完全具備年產300多台套的能力。雖然簽訂的給煤機台數較多,但是從各個合同要求的交貨期及排產情況,遠遠沒有達到我公司年生產能力。

4、 關於進口部套件的幾點說明

a、控制系統說明

1)、瀋陽施道克電力裝置****給煤機的電氣控制系統(電控箱)是從美國stock公司進口的,是目前最先進的196ntmpc控制櫃。該控制系統中的所有元器件均經過嚴格老化處理及篩選等檢驗(其淘汰率為20%左右);美國stock公司196nt控制系統是在恆溫、無塵、無靜電的嚴格生產環境下製造,整體控制櫃經嚴格的測試、檢查後提供給瀋陽施道克電力裝置****,因此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和使用壽命。

2)、國內其它幾家給煤機製造商,所生產的控制箱均是將採購的元器件組裝而成。其一該控制箱中的元器件沒有經過任何的篩選和處理;其二生產環境較差,不具備電氣產品生產的基本環境;其三沒有完善的檢測裝置和手段。由於上述原因,因此這樣的控制箱其安全可靠性、使用功能均達不到要求,而且使用壽命比較短。

3)、瀋陽施道克電力裝置****給煤機的控制系統是從美國stock公司進口的196ntmpc控制系統,美國stock公司作為給煤機的專業製造商,每年生產給煤機控制系統2000多套,已形成規模化、批量化生產,具有非常良好的生產車間,並且具有非常完善的檢測裝置和檢測手段;而且國內其它廠家的控制櫃,由於每年只生產幾十套,只能作為單件小批量生產,基本以原始的手工製造,因此這樣的廠家沒有專業化生產車間,質量和交貨期均難以保證。美國stock控制系統其可靠性及使用壽命明顯高出國內其它廠家的控制櫃,瀋陽施道克電力裝置****給煤機控制系統在4年內無需更換任何元器件。

b、稱重系統說明

1)、瀋陽施道克電力裝置****給煤機的稱重系統是整體從美國stock公司進口。特點是懸吊式,該稱重系統計量託輥(ss304不鏽鋼製造),安裝支點帶有球面軸承,從而消除了水平方向力對重力訊號的影響,使稱重感測器只承受煤的重力,無附加力的干擾。

2)、雖然國內也有其它1~2個廠家模仿「stock」技術的稱重系統,但它們只是在形式上的模仿。

3)、對於國內另一種形式的給煤機,其稱重形式為機械壓力式,原理是機械槓桿傳遞形式,會有其它的分力分解重力,所稱的重量不完全是煤料的真實重量;另外此種稱重系統對安裝精度的要求比較高,如果出現微小的誤差,將對稱重精度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該稱重系統無法滿足對計量精度的要求。

5 、瀋陽施道克電力裝置****給煤機技術特點及售後服務的說明

裝置安全可靠地執行,將給發電廠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反之,由於裝置故障停運,使電廠整個發動機組無法正常執行,從而將使發電廠遭受非常大的經濟損失。

稱重式給煤機是火力發電廠鍋爐製粉系統主要的輔機裝置,尤其是直吹式製粉系統,如果稱重式給煤機不能夠連續、安全可靠給煤,又不能精確的控制和計量,這樣就直接影響整個鍋爐系統的正常執行;因此,給煤機的安全性、可靠性及控制精度對整個鍋爐系統是否能夠很好的運轉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美國stock公司給煤機的設計思想也是側重於安全性、可靠性和計量控制精度這三方面,對於600mw級以上機組更側重於安全性和可靠性。在計量控制方面美國stock技術更有其獨到之處。

瀋陽施道克電力裝置****是由瀋陽電力機械總廠與美國stock公司共同投資的中美合資企業,專用製造生產微機控制稱重式給煤機。瀋陽施道克電力裝置****的稱重式給煤機技術先進、設計合理、效能優良(與美國stock當代技術同步),特別是微機控制系統和稱重系統整體進口(即最新美國stock公司的196nt mpc控制系統),其特點是可靠性強、使用壽命長並且控制和計量精確。瀋陽施道克電力裝置****的稱重式給煤機完全採用美國stock的技術以及加工和製造工藝,因此,裝置精良,執行安全可靠。

6、電子稱重式計量給煤機結構特點介紹

微機控制稱重式計量給煤機主要由:煤倉出口煤閘門、上部落煤管及可調聯接節、給煤機主機、落煤斗、給煤機出口煤閘門、下部落煤管及可調聯接節、微機控制系統等部分組成。結構緊湊、科學、合理、安全、可靠。

主要部件特點分述如下:

1.給煤機本體

1.1 殼體

殼體製造完全移植美國stock生產工藝和工裝夾具,採用整體焊接結構,採取專用裝置下料成形,專用夾具組對,自動焊機組焊,保證耐壓安全,密封效能良好,以高精度數控機加裝置加工確保加工組裝精度,使執行應力減至最小,並使兩稱重跨距構成的平面水平度高,從而保證計量精度;兩託輥孔的高度平行能有效提高膠帶的防偏性。

1.2 檢修門及照明

給煤機兩端兩側都設有檢修門以便維修保養。端門設計成特有懸臂吊掛式,檢修方便快捷。殼體兩端頂部設有照明燈,以提供良好的內部照明,燈泡可以在機殼外部進行更換。

門上裝有觀察窗可觀察工作狀態下給煤機的內部情況;合理的密封結構,良好的密封效能,具有良好的環保效果。

1.3 入煤口

以不鏽鋼製成的圓管下端由四塊不鏽鋼板構成煤流整形器,能改善煤料分布,有助於精確稱重,並使凍煤和偶然大塊易於通過。

1.4 輸煤機構

輸煤機構由驅動滾筒、被動滾筒、張緊滾筒及膠帶構成。

(1)驅動滾筒

給煤機採用特製的聯軸器聯結驅動滾筒和減速機的輸出軸,這種特製的聯軸器在保證對中性和傳遞扭矩的前提下,安裝非常方便,使檢修和維護更為簡化。

(2)被動滾筒

被動滾筒是自潔式,滾筒表面均布開縱向槽孔,內設螺旋輸送葉片能在執行中清理膠帶內表面粘積的煤塵;可避免因滾筒表面與膠帶間有煤粉潤滑導致膠帶跑偏。

(3)膠帶張緊裝置

膠帶張緊裝置是利用張緊輥的重力來實現。張緊輥以恆定的張力(重力)將膠帶張緊,使膠帶保持恆定的張力,從而保證計量精度;膠帶鬆緊的調節是通過固定被動滾筒軸端的張緊滑塊在軌道中滑動實現。

(4)防跑偏性結構

給煤機的膠帶背面帶有凸台,滾筒和託輥中部帶有凹槽,滾筒凹槽與膠帶凸台配合,具有良好的防跑偏效能。此外,主動滾筒表面傾角(鼓形)及切削花紋都具有良好的防打滑和防跑偏性;

(5)給煤機的膠帶

給煤機膠帶兩側帶有裙邊背面帶有凸台的特製膠帶,兩側裙邊既能有效擋煤又使給煤機寬度減至最小。背面凸台可有效地防止膠帶跑偏,裙邊和凸台與膠帶整體硫化,具有很高的精度、強度和阻燃性能。

典型迴圈流化床鍋爐介紹

典型迴圈流化床鍋爐介紹 迴圈流化床鍋爐裝置 第一節鍋爐整體布置 20多年來,在鼓泡床鍋爐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迴圈流化床鍋爐,以其燃燒的清潔 高效 穩定等優點迅速發展,得到了廣泛應用。迴圈流化床鍋爐克服了鼓泡床鍋爐燃燒效率低 脫硫效率低 大型化困難等缺點,同時又解決了煤粉爐需要單獨安裝煙氣脫硫裝置的不足,...

迴圈流化床鍋爐講義

我廠鍋爐是江蘇綠葉鍋爐 生產,鍋爐型號為 lg 100 5.3 m。本鍋爐採用迴圈流化床燃燒技術,系次高溫 次高壓 單鍋筒橫置式 單爐膛 自然迴圈鍋爐。採用全懸吊結構,全鋼架 型布置。額定蒸發量 mcr100 t h 額定蒸汽溫度485 額定蒸汽壓力 表壓 5.3 mpa 給水溫度150 排煙溫度1...

迴圈流化床鍋爐概述

流化床爐 固體粒子經與氣體或液體接觸而轉變為類似流體狀態的過程,稱為流化過程。流化過程用於燃燒,即為沸騰燃燒,其爐子稱為沸騰爐或流化床爐。一 流化床爐及其特性 流化床燃燒是一種一種介於層燃與懸浮燃燒之間的燃燒方式。煤預先經破碎加工成一定大小的顆粒而置於布風板上,其厚度約在500mm左右,空氣則通過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