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生儲備將來生存和發展所必需的知識和能力

2022-05-20 04:05:42 字數 886 閱讀 7113

【摘要】創新教育是以培養人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為基本價值取向的教育,其核心是創新能力的培養。從這個意義上理解,在教學中,通過對學生施以教育和影響,促使他們去認識知識領域的新發現、新思想、新方法等,掌握其一般規律,培養他們具有一定的認識能力,為將來成為創新型人才奠定素質基礎。

【關鍵詞】創新教育;創新精神;創新能力

【中圖分類號】g254.24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1-4128(2011)07-0181-02

在21世紀人才需求多元化的態勢下,促使學生必須具備保證自己生存和發展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教師必須順應人才市場的需求,通過各種形式加強學生的道德教育,培養學生的敬業精神和協作能力。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我國教育也在與時俱進、創新制度、更新觀念、深化改革,努力提高人才的綜合素質。這是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與必然選擇。

新課程的實施是我國基礎教育戰線上一場深刻的變革,新的理念、新的教材和新的評價,對廣大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教師自身的理論素養和實踐能力是決定課程改革成敗的關鍵。這就需要全體教師迅速走進新課程、理解新課程,確立一種嶄新的教育觀念,改進原來習以為常的教學方法、教學行為和教學手段,重新認識和確立自己的角色,改變課堂教學模式,不斷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學水平。

教師如何發揚傳統教學的優勢,盡快地適應課程改革的需要,是當前教育發展的首要問題。

創新教育已成為當今教育教學改革研究和實驗的乙個重要課題。每個學生都具有潛在的創新才能,要把這種潛能轉化為現實中的創新力,應營造濃厚的適宜創新教育的氛圍。

教師自身要具備創新精神,這是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乙個重要因素。因為學生知識的獲得和能力的形成,教師的主導作用又不可忽視,教師本身所具有的創新精神會極大地鼓舞學生的創新熱情。因此應該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和創新精神,努力提高創新能力,掌握更具有創新性、更靈活的教學方法,在教學實踐中,不斷探索和創新,不斷豐富和提高自己。

你為將來可以做到的10大投資

1.在你愛的人身上投資 2.在個人長期發展的專案上投資,如廣泛的培訓.每月的培訓銷售資源的準備和累積 3.在銷售教練上投資 4,在一位有能力的得力助手身上投資,5.為自己的形象投資 6.為個人財產計畫熱身 7.在運動計畫上投入時間 8.在客戶關係上投資 9.投資書籍.你明天成為什麼樣的人和你今天在讀...

我為在日本的中國留學生們將來而擔憂

2010 12 14 21 24 35 最近,國內的一些同學,不管是想出國看看,還是逃避國內就業難的問題的同學,紛紛選擇了出國留學的道路。但是,據本人在日本工作過的經驗來看,對在日留學的同學的將來擔憂。首先,在日本留學的同學如果選擇的是理科的話可以將來的前景比較樂觀,因為日本比較缺理科人才。現實是絕...

為職專學生現在的學習和將來的工作服務

作者 陳榕 新教育時代 學生版 2018年第23期 摘要 要為學生服務首先必須了解學生的需求。職專學生的特色就是他們的專業性 他們,現在學習的是專業課程,將來從事的是專業工作。於是,為學生現在的學習和將來的工作服務 就成為我們為職專學生服務的重要課題。源於業務而高於業務,來自實踐並指導實踐 的語文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