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量清單改進施工成本控制對策

2022-05-20 04:01:17 字數 1053 閱讀 8436

對於工程造價,實行新的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後,對建築施工企業的成本管理有較大的影響。企業要盡快適應工程量清單計價環境,加強施工成本的控制,對於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促進建築業穩定、持續、快速發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工程量清單施工成本施工管理

建築專案施工階段的成本管理是施工企業管理的核心,成本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而尋求最優的成本控制是專案成本管理的關鍵,所以必須認真研究建築專案在施工階段成本控制的對策。

一、充分發揮施工專案部對施工階段成本管理的作用

建築企業的施工專案部是施工企業的成本控制中心,是工程專案的具體實施者,也是專案成本的直接控制者,同時又是形成和完善企業定額的資料源頭,加強專案部的成本控制是施工企業成本管理的關鍵。

1、首先要轉換思想觀念,認真學習和不斷拓展在工程技術、合同、法律等方面的知識和經驗,主動適應工程造價事業發展和改革的需要,適應工程量清單計價的做法,在盡短的時間內熟悉這種做法,努力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

2、加強專案部人員管理意識的培養,建立必要的管理意識。專案部實施人員的管理意識嚴重影響著專案管理的質量,尤其是專案部經理要有管理目標和信心,要有全員成本意識,工作配合意識,成本控制意識。

3、強化成本控制的觀念。在成本管理過程中,首先要提高管理人員對全過程、全方位成本理念的理解;其次是提高專案部經理對成本管理的重視程度;第三是提高「全員」參與意識。只有如此,才能形成成本管理「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控制局面。

4..建立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成本管理體系。對成本管理體系中的每個部門、每個人的工作職責和範圍進行明確的規定,同時賦予相應的權利並制定相應的獎懲措施,做到責權利分明。

最終充分調動起每名職工關心成本、控制成本的積極性,真正落實到全員成本控制。

5.提高人員業務素質及電算化水平。適時使用和推廣基於計算機技術和網路技術的計算機軟體系統,是搞好成本專案管理的基礎。

同時,軟體系統的推廣工作在客觀上對督促和促進施工企業管理工作的改革,也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它是管好施工專案成本的關鍵要素之一。隨著影響成本公升降因素的不斷增加,專案各成本管理部門所要處理的資訊急劇增多,這就迫切需要通過電算化手段進行成本管理,也需要業務人員不斷總結、學習以提高自身的素質,以適應專案管理的需要。

控制價工程量清單

1.控制價工程量清單說明 1.1 本控制價工程量清單是根據招標檔案中包括的 有合同約束力的圖紙及有關控制價工程量清單的國家標準 行業標準 合同條款中約定的工程量計算規則編制。約定計量規則中沒有的子目,其工程量按照有合同約束力的圖紙所標示尺寸的理論淨量計算。計量採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計量單位。1.2本...

工程量清單

某大廈建築工程 封 1注 此表為招標人自行編制工程量清單的封面。某大廈建築工程 工程量清單 封 1注 此表為招標人委託工程造價諮詢人編制工程量清單的封面。總說明工程名稱 大廈建築工程第 1 頁共 1 頁 表 01 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與計價表 工程名稱 大廈建築工程標段第 1 頁共 1 頁 注 表中僅...

工程量清單

一 工程量清單封面 封 1 二 總說明 表1 1 三 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與計價表 表1 2 四 措施專案清單表 一 措施專案清單與計價表 一 表1 3安全防護 文明施工措施清單與費用明細表1 3 1 二 措施專案清單與計價表 二 表1 4五 其他專案清單與計價彙總表 表1 5 一 暫列金額明細表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