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職專學生現在的學習和將來的工作服務

2023-02-08 19:21:04 字數 816 閱讀 4576

作者:陳榕

**:《新教育時代·學生版》2023年第23期

摘要:要為學生服務首先必須了解學生的需求。職專學生的特色就是他們的專業性——他們,現在學習的是專業課程,將來從事的是專業工作。

於是,「為學生現在的學習和將來的工作服務」就成為我們為職專學生服務的重要課題。「源於業務而高於業務,來自實踐並指導實踐」的語文課程才是「接地氣」的課程。這樣的課程學生歡迎、企業歡迎,因此是有效的課程。

有了這樣的課程,我們的語文老師上課可能就不會再為學生不聽課而煩惱了吧?

關鍵詞:職專語文學習需求與專業融合課程改革

根據職業教育「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服務發展為宗旨,以促進就業為導向」的精神①,遵循教育以人為本的原則,我以為我們老師必須在學業上為學生服務,為學生的學習答疑解難服務,為學生將來的工作著想,為培養他們能夠在將來順利適應工作服務。然而,老師怎麼為學生服務呢?

一、老師怎麼為學生服務?學生學習心理簡析。

據我觀察,學生的學習興趣或目的有這麼幾種型別:有趣、有用、跟風、混混。

希望課程學習「有趣」,這是人的普遍天性,有這種追求的學生,要求沒有過分,應當盡量滿足;希望課程學習「有用」,這是人的理性追求,有這種志向的學生,具有明確的學習目的性,這是老師最喜歡的一類,是學習的中堅力量,可惜因為年齡的侷限,這類學生佔比不多;也因為年齡等原因,思想不成熟,行為幼稚,學習上「跟風」的人佔了很大一部分的比例。這部分人在班風好的時候,他們跟著學習,在班風不好的時候他們就不學習;還有少部分特殊學生,思想上處於混沌、飄散的狀態,學校生活完全就是混日子,他們甚至游離於「跟風」一類的人,外邊的世界似乎改變不了他。

掌握了學生的需求,我們的教學就有了方向。我們的教學對策是:有趣、有用、約束。

為學生儲備將來生存和發展所必需的知識和能力

摘要 創新教育是以培養人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為基本價值取向的教育,其核心是創新能力的培養。從這個意義上理解,在教學中,通過對學生施以教育和影響,促使他們去認識知識領域的新發現 新思想 新方法等,掌握其一般規律,培養他們具有一定的認識能力,為將來成為創新型人才奠定素質基礎。關鍵詞 創新教育 創新精神 ...

談職專學生良好語言習慣的培養

作者 向豔 新校園 中旬刊 2013年第02期 摘要 針對當前職專生基礎差 學習目的不明確的特點,本文從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開展活動體驗 借助多 教學等幾方面闡述了提高職專生語文能力的方法。關鍵詞 職專 語言習慣 培養 職業中專語文教學的性質 特點和任務決定了它既是初中語文教學的延續,又必須在此基礎...

我為在日本的中國留學生們將來而擔憂

2010 12 14 21 24 35 最近,國內的一些同學,不管是想出國看看,還是逃避國內就業難的問題的同學,紛紛選擇了出國留學的道路。但是,據本人在日本工作過的經驗來看,對在日留學的同學的將來擔憂。首先,在日本留學的同學如果選擇的是理科的話可以將來的前景比較樂觀,因為日本比較缺理科人才。現實是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