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圈流化床鍋爐講義

2022-10-14 15:24:06 字數 4316 閱讀 2838

我廠鍋爐是江蘇綠葉鍋爐****生產,鍋爐型號為: lg-100/5.3-m。

本鍋爐採用迴圈流化床燃燒技術,系次高溫、次高壓、單鍋筒橫置式、單爐膛、自然迴圈鍋爐。採用全懸吊結構,全鋼架π型布置。

額定蒸發量 (mcr100 t/h

額定蒸汽溫度485 ℃

額定蒸汽壓力(表壓) 5.3 mpa

給水溫度150 ℃

排煙溫度140 ℃

排汙率2%

空氣預熱器進風溫度20 ℃

鍋爐計算熱效率87.2%

燃料消耗量22.3 t/h

按原煤和煤泥的質量比6:4記原煤:13.4 t/h

煤泥: 9 t/h

一次熱風溫度153℃

二次熱風溫度154℃

一、二次風量比55:45

迴圈倍率25-30

本鍋爐採用全封閉結構,在運轉層8.0公尺標高設定混凝土平台。爐膛採用膜式水冷壁,鍋爐中部是蝸殼式汽冷旋風分離器,尾部豎井煙道布置兩級二組對流過熱器,過熱器下方布置兩組膜式省煤器及

一、二次風各三組空氣預熱器。

在燃燒系統中,三颱給煤機將煤送入落煤管進入爐膛,鍋爐燃燒所需空氣分別由

一、二次風機提供。一次風機送出的空氣經一次風空氣預熱器預熱後由左右兩側風道引入爐下水冷風室,通過水冷布風板上的風帽進入燃燒室;二次風機送出的風經二次風空氣預熱器預熱後,通過分布在爐膛前、後牆上的噴口噴入爐膛,補充空氣,加強擾動與混合。燃料在爐膛內與流化狀態下的迴圈物料摻混燃燒,床內溫度達到一定值後,大量物料在爐膛內呈中間上公升,貼壁下降的內迴圈方式,沿爐膛高度與受熱面進行熱交換,隨煙氣飛出爐膛的眾多細小顆粒經蝸殼式汽冷旋風分離器之後,絕大部分物料又被分離出來,從返料器返回爐膛,再次實現迴圈燃燒。

而比較潔淨的煙氣經轉向室、高溫過熱器、低溫過熱器、省煤器、一、二次風空氣預熱器由尾部煙道排出。由於採用低溫和空氣分級供風的燃燒能夠顯著抑制no2生成。其灰渣活性好,具有較高的綜合利用價值,因而它更能適合日益嚴格的國家環保要求。

鍋爐的水、汽側流程如下:

給水經過水平布置的兩組膜式省煤器加熱後進入鍋筒。鍋筒內的鍋水由集中下降管、分配管進入水冷壁下集箱、上公升管、上集箱,然後從引出管進入鍋筒。鍋筒內設有汽水分離裝置。

飽和蒸汽從鍋筒頂部的蒸汽連線管引至汽冷旋風分離器,然後依次經過尾部汽冷包牆管、吊掛管、低溫過熱器、噴水減溫器、高溫過熱器,最後將合格的過熱蒸汽引向汽輪機及外部熱使用者。

爐膛斷面尺寸為7010mm×4370mm,爐膛四周由管子和扁鋼焊成全密封膜式水冷壁。前後水冷壁下部密相區處的管子與垂直線成一夾角,構成上大下小的錐體。錐體底部是水冷布風板,布風板下面由後水冷壁管片向前彎與兩側牆組成水冷風室。

布風板至爐膛頂部高度為26m,爐膛煙氣截面流速約4.92 m/s。

後水冷壁上部在爐膛出口處向分離器側外突出形成導流加速段,下部錐體處部分管子對稱讓出兩隻返料口。前水冷壁下方有3只加煤口,側水冷壁下部設定供檢修用的專用人孔,爐膛密相區前、後側水冷壁還布置有一排二次風噴口。

由鍋筒底部水空間引出2根φ377×16集中下降管,通過分配下降管向爐膛水冷壁供水。由水冷壁上集箱引至鍋筒。水冷壁、集箱、連線管的材料均為20g/gb5310。

水冷壁上設定了人孔、看火孔、溫度測點、爐膛壓力測量孔,水冷壁頂部設定了6只檢修繩孔。

整個水冷壁重量由水冷壁上集箱和吊桿裝置懸吊到頂板上,鍋爐執行時水冷壁向下熱膨脹,最大膨脹量110mm。

本鍋爐採用蝸殼式汽冷旋風分離器,在爐膛出口並列布置兩隻汽冷旋風分離器,分離器直徑φ3400mm。旋風分離器將煙氣夾帶離開爐膛的物料分離下來。通過返料口返回爐膛,煙氣則流向尾部對流受熱面。

包覆分離器的汽冷受熱面能夠有效吸收燃燒所產生的熱量,防止返料器內高溫結焦,同時由於耐火層薄還可以縮短鍋爐的啟動時間。分離器入口設檢修門,並保證其密封性。返料器和立管內設有熱電偶插孔及觀察窗,以監視物料流動情況。

鍋筒內徑φ1600mm,厚度為60mm,封頭厚度為60mm,筒身長約9000mm,全長約10800mm,材料為q245r。鍋筒正常水位在鍋筒中心線以下85mm,最高水位和最低水位離正常水位各75mm。鍋爐內採用單段蒸發系統布置有旋風分離器、均汽孔板和頂部百葉窗等內部裝置。

鍋筒給水管座採用套管結構,避免進入鍋筒的給水與溫度較高的鍋筒壁直接接觸,降低鍋筒壁溫溫差與熱應力。鍋筒採用兩個u型吊架,懸吊在頂板梁下,吊點對稱布置在鍋筒兩端,相距7010mm。

燃燒裝置主要有給煤裝置、布風裝置、排渣裝置、布風裝置和點火系統及返料回灰系統。

a)給煤裝置

給煤裝置為3臺皮帶稱重給煤機。給煤裝置的給煤量能夠滿足在一台給煤裝置故障時,另二台給煤裝置仍能保證鍋爐100%額定出力。落煤管上端有送煤風,下端靠近水冷壁處有播煤風,播煤風接一次熱風。

b)布風裝置

風室由向前彎的後水冷壁及兩側水冷壁組成,風室內澆注100mm厚的中質保溫混凝土。防止點火時鰭片超溫,並降低風室內的水冷度。

燃燒室一次風從左右兩側風道引入風室。風室與爐膛被布風板相隔,布風板上均勻布置有534只風帽。一次風通過這些風帽均勻進入爐膛,流化床料。

風帽採用耐磨耐高溫合金。為了保護布風板,布風板上的耐火、保溫澆注料厚度共150mm。二次風通過分布在爐膛前後牆上的二次風管噴嘴分別送入爐膛下部不同高度的空間。

c)排渣裝置

煤燃燒後的灰分別以底渣形式從爐膛底部排出和以飛灰形式從尾部排出。底渣從水冷布風板上的兩根φ219水冷放渣管排出爐膛,每台冷渣機按5 t/h冷渣量配置,水冷放渣管中的水參與鍋爐水迴圈,不需另接冷卻水源。冷渣通過冷卻輸送裝置,可實現連續排渣。

d)床下點火燃燒器

兩台床下點火燃燒器並列布置在爐膛水冷風室後側。由點火油槍、高能電子點火器及火檢裝置組成。點火油槍為機械霧化,燃料為0#輕柴油。

每支油槍出力420kg/h,油壓1.6mpa,油槍所需助燃空氣為一次風。為了便於了解油槍點火情況,點火燃燒器設有觀察孔。

本台鍋爐能滿足程式控制點火要求,並有火檢裝置,其中火檢探頭的冷卻採用儀表風(壓縮空氣)吹掃。

e)返料回灰系統

旋風分離器下接有返料器,均由鋼外殼與耐火材料襯裡組成。返料器內的鬆動風與返料風採用高壓冷風,由小風帽分風室送風送入,返料器的布風板設有放灰管。

鍋爐採用對流過熱器,並配以一級噴水減溫器的過熱器系統。飽和蒸汽從鍋筒引至汽冷旋風分離器上環形集箱,蒸汽經分離器膜式壁下行到下環形集箱後引至尾部包牆的前包牆管下集箱,隨後上行,到前包牆管上集箱,流經頂棚管到後包牆下集箱,再由轉角集箱進入兩側包牆下集箱,再上行至側包牆上集箱引入吊掛管入口集箱,蒸汽再進入吊掛管管束,至低溫過熱器入口集箱進入低溫過熱器,從低溫過熱器出來後,進入噴水減溫器進行減溫,經減溫後進入高溫過熱器,再引人匯汽集箱送至汽輪機。

尾部豎井煙道中設有兩組膜式省煤器,省煤器出口集箱設有排放空氣的管座和閥門,省煤器入口集箱上設有兩隻串聯dn20的放水閥。

在省煤器後布置3組空氣預熱器,分別加熱一次風和二次風。採用臥式順列布置。

本鍋爐給水操縱台為三路管道給水,分別用於啟動、低負荷、滿負荷工況時的鍋爐給水。給水通過給水操縱台從鍋爐右側引入省煤器進口集箱。鍋筒上裝有監督、控制裝置,如裝有兩隻高讀雙色水位表,兩個低讀電接點水位表,三隻供自控用平衡容器。

乙隻安全閥以及壓力表、連續排汙管、緊急放水管、加藥管、再迴圈管、自用蒸汽管等管座。定期排汙設在集中下降管下端以及各水冷壁下集箱。匯汽集箱上裝有生火和反沖洗管路,兩個安全閥,以及壓力表、疏水閥、放氣閥等。

為了監督執行,裝設了鍋水、飽和蒸汽和過熱蒸汽取樣裝置。在匯汽集箱的右端裝有電動閘閥,作為主蒸汽出口閥門。

本鍋爐的頂棚管及包牆管分別採用膜式壁組成全密封型壁面。頂棚管、水冷風室與側水冷壁之間的密封採用密封填塊加梳形板的結構。分離器與爐膛及尾部煙道之間的聯接採用耐高溫非金屬膨脹節。

返料器下端採用耐高溫不鏽鋼金屬波形膨脹節。

爐膛、汽冷分離器及尾部包牆均採用膜式壁結構,管壁外側為保溫材料並罩上梯形波紋外護板。爐牆上設有人孔門、觀察孔和測量孔。爐膛內密相區四周、分離器內、料腿、返料器等磨損嚴重區域採用敷設高溫耐磨燒注料、可塑料、內襯等措施。

分離器出口聯接煙道、省煤器區域採用輕型護板爐牆。

鍋爐為室內布置,鍋爐本體採用全鋼構架,以適應7度**,ⅱ類場地區域。

構架承受以下主要荷載:鍋爐前部、中部、尾部的全部懸吊重量,尾部的支撐重量,鍋爐本體管道和檢修的有效荷載,鍋爐房範圍內各汽水管道、煙風管道、運轉層平台的區域性荷載。本體爐牆範圍的外護板設計0.

7mm採用厚的彩色鋼板。波紋板之間採用拉鉚釘結構連線固定。

迴圈流化床鍋爐與煤粉爐相比,在汽水側的控制方式上基本相同。但在燃燒控制上卻存在很大差異。

1.本鍋爐燃燒系統調控的基本原則是:按負荷要求調整給煤量;調煤的原則是加煤前先加風,減煤後再減風。按負荷、煤和氧量調

一、二次風比例控制爐膛溫度,調整引風機開度控制爐膛出口的負壓值。

2.執行調整的主要任務是:①保持鍋爐蒸發量在額定值內,並滿足後工段的要求。

②保持正常的汽壓、汽溫、床溫、床壓③均勻給水,維持正常水位④保證爐水和蒸汽品質合格⑤保持燃燒良好,減少熱損失,提高鍋爐熱效率⑥及時調整鍋爐執行工況,盡可能維持各執行引數在最佳工況下執行。

迴圈流化床鍋爐概述

流化床爐 固體粒子經與氣體或液體接觸而轉變為類似流體狀態的過程,稱為流化過程。流化過程用於燃燒,即為沸騰燃燒,其爐子稱為沸騰爐或流化床爐。一 流化床爐及其特性 流化床燃燒是一種一種介於層燃與懸浮燃燒之間的燃燒方式。煤預先經破碎加工成一定大小的顆粒而置於布風板上,其厚度約在500mm左右,空氣則通過布...

典型迴圈流化床鍋爐介紹

典型迴圈流化床鍋爐介紹 迴圈流化床鍋爐裝置 第一節鍋爐整體布置 20多年來,在鼓泡床鍋爐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迴圈流化床鍋爐,以其燃燒的清潔 高效 穩定等優點迅速發展,得到了廣泛應用。迴圈流化床鍋爐克服了鼓泡床鍋爐燃燒效率低 脫硫效率低 大型化困難等缺點,同時又解決了煤粉爐需要單獨安裝煙氣脫硫裝置的不足,...

迴圈流化床鍋爐給煤機介紹

1 產品概述 目前世界上,專業研製開發迴圈流化床給煤 給料裝置的製造商仍然是美國stock裝置公司,我國最早的流化床電廠 寧波中華紙業自備電廠,鎮海煉化自備電廠均採用美國stock給煤機。即便現在,在流化床鍋爐給煤裝置基本國產化的情況下,國內首颱300mw迴圈流化床電廠 四川白馬電廠的給煤機仍然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