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迴圈流化床鍋爐執行經驗

2022-09-23 05:51:02 字數 3471 閱讀 6828

bg-75/5.29-m1型迴圈流化床鍋爐執行經驗

江洪濤(瀋陽新北熱電有限責任公司,遼寧瀋陽 110013)

摘要:依據bg-75/5.29-m1型迴圈流化床鍋爐在瀋陽新北熱電廠的執行實踐,總結了點火和壓火的經驗,分析了低溫過熱器的超溫現象。

關鍵詞:cfb 鍋爐點火壓火

1前言 迴圈流化床鍋爐以其高效、低汙染、燃料適應性強、負荷調節比大等一系列優點,已在國內迅速發展並大量投入執行。瀋陽新北熱電廠是典型的以清潔燃燒方式建造的城市集中供熱源,現裝有三颱bg-75/5.29-m1型迴圈流化床鍋爐。

該爐型有以下幾個突出優點:煤種適應性及低負荷能力強,負荷調整範圍大,額定負荷40%~100%之間可長期穩定執行;採用中溫分離並配有羅茨風機,使得灰迴圈安全易控;採用床下點火,分級燃燒方式,燃燒效率高,執行操作靈活。

2冷態點火

迴圈流化床鍋爐有冷態和熱態(壓火後)兩種點火方式。冷態點火過程一般控制在3~4小時,但由於每台鍋爐在點火時所處狀況不同,及當時所燃用的煤種有差別,點火方法可不必於某一定式。國內流化床鍋爐的點火過程大多是人工控制,所以執行人員可以在保證鍋爐安全、引數穩定的前提下,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操作。

冷態點火過程的實質是用從布風板下進入爐膛的氣相熱煙氣加熱處於流化狀態的固相底料,當底料濕度公升高到400℃左右時,爐膛內處於一種近似動態熱平衡狀態,即q熱煙氣=q底料+q受熱面+q排煙,床溫上公升速度非常緩慢,這時應採用間斷少量投煤的方法,增加爐料的可燃成份,靠揮發份燃燒放出的熱量提高床溫,直至床溫達到碳的著火點,給煤可在不需投油助燃的情況下完全燃燒,床溫能夠穩定在800℃以上。

2.1冷態點火主要考慮的因素

a.鍋爐在大修後啟動,尤其是爐膛內或旋風分離器的防磨絕熱層已大面積更換,要求底料加熱時間長,床溫上公升速度慢,這樣有利於各受熱面均勻吸熱,防止新更換的防磨材料開裂,但油耗大。

b.鍋爐處於備用狀態,在鄰爐出現故障時,需要緊急啟動,並盡快接帶負荷,時間短,油耗小。

c.啟動爐內的底料厚度及顆粒度不同(一般由上次停爐決定),及當時點火用煤的煤質好壞等因素都影響點火過程的快慢。

2.2投油點火過程中控制床溫上公升速度的方法

a.調整給油壓力或來油門開度控制給油量,保持蝸殼內的一次煙溫在880~950℃之間。

b.嚴格控制點火過程的用煤量,在間斷投煤過程中試探出燃用煤質的好壞。操作方法是將雙側給煤刮板的煤層厚度調至最低點,在單側投煤時保持給煤機的最低轉數,這樣能對給煤量心中有數。

在床溫350℃以上時,單側間斷投煤,這時應注意觀察氧量表和床溫表的反應速度,如果氧量值下降得很快,說明點火煤的揮發份高、易著,煤粒度適中,如果停煤後床溫上公升,氧量值回公升很快,說明煤的含碳量偏低、熱值低。投煤後床溫略下降,停煤後氧量值開始下降,床溫上公升,說明煤的揮發份低,如果床溫上公升幅度大,氧量回公升慢,說明煤的含碳量高,否則是煤的灰份大,熱值低。

c.摸清了實際點火用煤質(實際執行中兩側給煤的煤質往往有差別),且控制了入爐煤量,這樣可按要求控制點火公升溫速度。

在操作過程中主要監視氧量表的反應,一般氧量表的反應是超前的,根據氧量值的變化,做出給停煤的決定,再根據床溫的變化,做出給煤時間長短的決定,即控制投煤量。控制爐床溫公升的時間可劃分為三段,床溫350~400℃,單側交替間斷給煤一小時;床溫400~500℃,單側交替持續給煤一小時;500~800℃,單側持續,另一側間斷給煤一小時。

緊急情況下,為了快速啟動鍋爐,在床溫公升到400℃時持續給煤,儲蓄爐內的煤量,增大爐料的可燃值,持續給煤一段時間後,床溫快速上公升至700~800℃,這個過程是煤的乙個爆燃過程,注意在床溫快速上公升過程中控制給煤量且及時解列油槍。

2.3鍋爐點火後期的注意事項

a.為了能保證爐膛充足的供氧,防止密相區欠氧燃燒,應及時停油槍,一般是床溫達到780~820℃時進行操作。另外可根據當時床溫的上公升速度和燃用的實際煤質決定停油槍的時機。

如果煤質好,床溫上公升速度快,可在床溫750℃以上時考慮停油槍;如果煤質差,停油槍溫度是在800℃左右。

b.鍋爐在並汽前的公升壓控制過程可分三步驟,首先是靠給煤公升壓,調整給煤量維持床溫穩定,鍋爐主汽壓力可公升至3.5mpa,然後啟動送風機,增大送風量,提高稀相區燃燒強度,主汽壓力可公升至4.

3mpa左右,最後投羅茨風機,少量投灰後可將主汽壓力公升至並汽前要求的壓力。幾年來的執行經驗證實,在並汽前的壓力控制過程中,最好不投迴圈灰,雖然爐膛內的床溫已達到900℃左右,但熱容量並不大。羅茨風量必須達到n型閥所要求的最小風量,才能克服小布風板阻力將靜止的灰流化起來,輸送到下煤管內,所以一旦投入羅茨風,大量的灰進入爐膛,灰含碳量又很高,必然導致床溫的大幅波動,稀相區燃燒突然加強,造成汽溫汽壓快速上公升,出現鍋爐超壓現象,影響並汽前的鍋爐安全和引數穩定。

c.適時啟動送風機。在鍋爐點火過程中,油槍解列前,為了保證爐膛內的蓄熱量不啟動送風機,當油槍已解列,一次風門開度已達到執行開度,隨著公升壓的需要床位不斷上公升,爐內燃燒不斷加強,當床位在11kpa氧量值在10%左右,此時應啟動送風機,把部分物料吹起,加強稀相區的燃燒,不僅對公升壓有利,而且防止濃相區欠氧燃燒。

如果送風機啟動太遲,稀相區物料中碳的燃燒突然加強,會造成爆燃現象出現,另外因沒有及時啟動送風機,需投入排渣來降低持續上公升的床位,大顆粒渣塊被不斷排出,細渣又使一次風的流通空隙加大,使一次風量增大,這時會出現假床位的現象,極易造成誤判斷,錯誤地加大排渣,排出的渣呈現液態,實際當時的床料已很薄,並很可能被吹穿而出現溝流現象,如果此時投送風,床溫會被吹涼,床溫快速下降,因送風的投入增大了一次風的阻力,造成虛假床位的快速上公升。

2.4鍋爐點火後期易出現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a.砸灰現象在鍋爐的點火後期經常出現,其直接影響床溫的穩定和鍋爐帶負荷能力,所以迴圈流化床在公升負荷前要盡快建立穩定的灰迴圈。啟動羅茨風機前,大量的回灰堆積在n型閥和回料管內靜止不動,起流化作用的羅茨風壓必須克服n型閥內的布風板的阻力及高灰位的靜壓,才能使灰順利通過下料管進入爐膛。

冷態下的灰流動性差,且因點火前期回料管內灰位低,大量灰一次湧入爐膛後使床溫大幅下降,此時回料管內又沒有灰,連續穩定的灰迴圈無法維持。正壓的羅茨風進入回料管內,破壞了分離器的負壓狀態,使得分離器收積灰更顯得困難,直接導致公升負荷困難。為了儘量減少砸灰現象的出現,在鍋爐點火前期一次風量應保持最低流化風量,這樣有利於分離器收集灰,另外可考慮燃用含灰量較高的煤種,直接增大鍋爐蓄灰能力。

一般情況下砸灰現象多出現在點火後期,在調節羅茨風量時應緩慢進行,避免突進式操作,減少床溫波動幅度,穩定的灰迴圈建立起來後,砸灰現象也就消失了。

b.鍋爐兩側下灰不均在點火後期或執行初期經常出現,其後果是導致兩側床溫差加大,燃燒強度不均,鍋爐受熱面受熱就不平衡,安全的水迴圈被破壞。經過長時間觀察,發現a側分離器總是出現無灰的現象,尤其是燃煤含灰量少的時候,或者鍋爐大負荷期間,a側出現灰不夠用的情況。

圖1是羅茨風機布置圖,其弊端是a側羅茨風量大於b側羅茨風量,致使a側分離器下灰速度大於b側分離器下灰速度。另外兩側分離器因磨損而改變內圓直徑,影響分離效率,n型閥內小風帽的磨損程度也影響兩側下灰速度和分離器積灰能力。經改造將羅茨風機布置在a、b側回送閥中間。

c.回灰管路堵塞,造成回灰不暢是影響鍋爐安全穩定執行的重要因素。點火前回送裝置檢查不徹底或鍋爐長期執行磨損加重,使得分離器內的防磨磚脫落,此時的解決方法是逐步降低鍋爐負荷,直至停止羅茨風機執行,用給煤控制床溫,關閉回灰管路下灰門,開啟回送閥,消除雜物後,重新投入迴圈灰。

3鍋爐壓火及啟動

迴圈流化床鍋爐講義

我廠鍋爐是江蘇綠葉鍋爐 生產,鍋爐型號為 lg 100 5.3 m。本鍋爐採用迴圈流化床燃燒技術,系次高溫 次高壓 單鍋筒橫置式 單爐膛 自然迴圈鍋爐。採用全懸吊結構,全鋼架 型布置。額定蒸發量 mcr100 t h 額定蒸汽溫度485 額定蒸汽壓力 表壓 5.3 mpa 給水溫度150 排煙溫度1...

迴圈流化床鍋爐概述

流化床爐 固體粒子經與氣體或液體接觸而轉變為類似流體狀態的過程,稱為流化過程。流化過程用於燃燒,即為沸騰燃燒,其爐子稱為沸騰爐或流化床爐。一 流化床爐及其特性 流化床燃燒是一種一種介於層燃與懸浮燃燒之間的燃燒方式。煤預先經破碎加工成一定大小的顆粒而置於布風板上,其厚度約在500mm左右,空氣則通過布...

如何提高迴圈流化床鍋爐執行週期

關鍵詞 迴圈流化床鍋爐 長週期 執行控制 我國是乙個以煤為主要能源的國家煤在一次能源結構中約佔75 煤的燃燒帶來了嚴重的汙染。迴圈流化床鍋爐具有高效 低汙染的特點,近些年來在世界上和我國得到了迅速的發展。結合我國國情發展迴圈流化床鍋爐,其意義更為重大。迴圈流化床鍋爐的應用可以節約煤炭資源 利用劣質煤...